︿
Top

電動車正在顛覆汽車零組件產業佈局

瀏覽次數:163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4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電動車正在顛覆汽車零組件產業佈局
 
許多國家已推出鼓勵使用電動車的政策,有些國家設定在2030年不可銷售新的內燃機汽車,其他主要國家即使將目標向後延,但是最晚也不會超過2040年。這對於內燃機汽車的零組件廠商來說,如何提前布局就變得愈來愈重要了。

例如:日本最大的汽車軸承製造商Nachi-Fujikoshi將把通用軸承的生產從日本富山和台灣轉移到泰國,以應對傳統汽車零件的需求下降趨勢。Nachi-Fujikoshi預計在泰國中部羅勇府現有工廠附近,建造一座新的100億日幣(約合8074萬美元)工廠。它將把通用軸承的生產轉移到新工廠,該工廠計劃於2022年2月運作。

此舉主要是在削減軸承的生產成本。該公司將利用節省下來的費用,設立新機床和爭取非汽車產品製造商的新客戶。Nachi-Fujikoshi計劃到2022年底,泰國製造的軸承的佔有率將增加一倍,達到總產量的40%。日本和其他國家/地區的工廠將專注於客製化軸承,而富山工廠則專注於高耐用性產品。

基本上,在內燃機汽車之內需要用到100至150個軸承,但電動車將減少30%左右。也就是說,未來隨著電動車的成長,勢必吞噬傳統汽車的需求,這對於軸承的需求也將下降。因而大型零部件製造商必須提早因應。

大部分廠商的戰略是在維持其高品質的前提下,降低成本,並配合電動車崛起,要開始開發其他可能的新事業或新產品,甚至開發更多非汽車領域的新客戶需求。

其他軸承的市場領導者NSK認為,電動車和風力渦輪機用小型電動機的軸承是一個有前途的市場。該公司計劃在未來三年內花費高達50億日幣,以增加其在中國工廠的風力渦輪機大型軸承的產量,以向各地的風力發電場建設公司供應產品。

其他零組件也正在做相同的事情,例如:Denso將把汽油幫浦(Fuel Pump)的生產外包給其附屬公司Aisan工業公司,以消除重複營運來簡化製造和開發工作。德國大型汽車零組件製造商Continental已宣布計劃在2030年前停止生產常規柴油和汽油引擎。

至於,其他公司正在強化電動車零組件業務,例如:日本的Nidec希望將電動車的馬達定位為未來的主要業務,除中國以外,還將擴大歐洲市場。該公司計劃斥資2000億日幣在塞爾維亞建立一家工廠。三菱化學將把其電解質溶液的生產能力提高約50%。而旭化成(Asahi Kasei)將斥資300億日幣來提高電池隔離膜的產量。

這一趨勢表明電動車的崛起正在重整汽車零組件產業,也是各國汽車產業未來升級的關鍵。(732字)


參考資料:
Shift to electric cars speeds restructuring of parts industry. Foundry-planet.com, 2021/4/23


相關文章:
1. 一場電動車新電池大賽正在上演,由電動車主導時代已經不遠
2. 電動車產業市值超越傳統汽車大約1000億美元,未來持續拉大差距
3. LG結盟Magna為蘋果生產EV電動汽車
4. 鴻海MIH電動車軟硬體及關鍵零組件平台 全球200家重要廠商參與
5. 豐田加緊腳步 發展燃料電池車零件
6. IC廠聯手汽車大廠擴展車用半導體業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