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C廠聯手汽車大廠擴展車用半導體業務

瀏覽次數:332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5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IC廠聯手汽車大廠擴展車用半導體業務

 
一輛自動駕駛車搭載半導體IC成本有多少?根據統計,從Level 2系統須580美元到Level 4高達1760美元。也就是說,當自動駕駛車從Level 2級升到Level 4級系統時,駕駛輔助系統配備的各種IC半導體感測器總價格將增加三倍達到$1760美元;而且Level 4級自動駕駛車系統可配40個感測器。

由於,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很大,2019 年規模 400多億美金,占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約 10%。未來,伴隨汽車電動、智能、互聯,車用半導體價值將繼續提升,推動全球車用半導體需求將快於整車銷量增速。於是,各半導體業者無不想出好的策略,就為攻佔車用半導體市場。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透過與傳統汽車廠的合作,擴展在車用半導體市場的影響力。目前全球車用半導體的市場由荷蘭的恩智浦(NXP)、日本的瑞薩電子(Renesas)及德國的英飛凌(Infineon)主導。

三星電子自2018年推出車用應用處理器(AP)品牌Exynos Auto及影像感測器品牌Isocell Auto後,其車用半導體技術已獲多家業者採用。
  • 特斯拉於2019年4月推出的自駕工具Hardware (HW) 3,就裝有三星電子的Exynos;
  • 奧迪汽車2019年5月起,採用三星Exynos Auto 8890。
  • 現代汽車於2019年5月與三星合作擴展車用半導體業務
隨著,三星電子推出AI計算的神經處理元件(NPU)技術,期望其車用AP技術能夠因與現代汽車集團的合作而更上一層樓。

車用DRAM需求正急劇上升

市場分析師表示,自駕車對DRAM的需求亦正急劇上升。例如,Tesla HW3裝載16 GB DRAM,這比五年前發布的HW1所裝載的256 MB DRAM大了64倍。尤其是隨著未來自駕功能的升級,專家表示未來將需要更多用於中央處理器(CPU)的DRAM。 因此,暨行動裝置設備、伺服器和PC之後,車用DRAM將成為半導體產業的主要項目。
邊緣運算的普及,DRAM的需求也隨之增加。由於邊緣運算可以在基地台(而非在中央伺服器上)處理與自駕車有關的大量數據,預計基地台也將裝有高性能的DRAM。

半導體廠藉併購壯大自己

因此,半導體廠藉由收購來壯大自己,其實,高通曾於2016年試圖以440億美元收購NXP,三星電子滿手現金也有意收購NXP,但最後都無疾而終。反倒有幾件知名半導體收購案件,(1) 恩智浦(NXP)併購Marvell,增強自身的無線連結技術實力; (2) 英飛凌收購賽普拉斯,以發揮綜效提升競爭力;(3) Intel併購Mobileye布局自駕車領域。
 

圖、
英飛凌完成收購賽普拉斯後,全球車用半導體市佔率

結語

隨著半導體技術不斷精進及突破,預期未來整車中半導體含量將越來越高,也意味著將改變現有的車輛運行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對於自動駕駛的各種安全考量以及乘客的娛樂互動,還有周邊應用商機。同時,車用半導體將重塑汽車產業的版圖及樣貌。(785字;圖1)


參考資料:
Samsung Expected to Expand Automotive Semiconductor Business. Business Korea, 2020/5/15. 
一輛自動駕駛車搭載IC半導體成本有多少?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7/15。
英飛凌合併賽普拉斯後,市佔率將升至11.9%成為汽車半導體第一名。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6/12。 



相關文章:
1. 
全球汽車半導體產業正火紅、2020年產值達370億美元
2. 英飛凌以94億美元收購Cypress,搶攻車用及IoT晶片市場​
3. 華為多管道採購策略避開美國制裁、車用晶片找意法合作
4. 三星大力進軍邏輯晶片,可能的機會與挑戰​
5. 高通積極進入自動駕駛平台領域,搶Nvidia市場大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