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Pad Pro內建M1處理器打破平板與筆電定位界線

瀏覽次數:223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4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Pad Pro內建M1處理器打破平板與筆電定位界線
 
賈伯斯在iPad上市的第一天,對當時價格相當便宜的小筆電(Netbook)進行了攻擊,也為iPad的話題以及市場定位。iPad已經推出十多年了,歷經風光與衰退時刻,庫克決定對iPad進行改造。隨著採用M1處理器的12.9吋iPad Pro於2021年4月20日對外宣示,這一次iPad離筆記型電腦的距離又更近了。這讓人逐步意識到平板與筆記型電腦的定位,又將重新洗牌!

對於蘋果來說,並不想要破壞Macbook與iPad產品定位,因為這樣做對其公司營收最有利。但是從趨勢來看,平板與筆電總有一天會結合在一起,這是蘋果不能阻擋的趨勢。即然如此,蘋果何不先採用M1的iPad Pro來測試市場接納度。

用於Mac的M1的架構與其A系列晶片在設計上的確非常不同,因為M1架構可以根據裝置差異,提高或降低時脈頻率。一旦iPad Pro採用M1之時,其不僅擁有iPad的多功能性,又同時擁有Mac的運算架構,所以採用M1的確可以給iPad Pro更多力量往筆電的方向邁進。

但是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元素是,如何在M1處理器上優化iPadOS上的應用程式與軟體。簡單來說,蘋果必須建立可利用M1提供的所有性能的軟體生態體系。

早在2020年已經有許多開發人員都在為M1 Macs優化和創建新軟體,未來這些軟體應該可以很好地轉換給iPad Pro使用。這種作法的好處是,iPadOS與macOS的設計將愈趨相近,有助於未來兩個產品之間趨於統一。

但是從iPad產品角度來看,未來iPad Pro、iPad Air與iPad之間,也將形成定位分明的產品線。其中,iPad Pro的目標市場將變成取代MacBook或筆電的潛力產品。至於 iPad Air與iPad則是持續維持在平板電腦的主導者。

蘋果到底何時會將iPadOS和macOS合併?其實,從蘋果每年的布局改變來看,雖然公司人員沒有明說,但是其的確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這一次新版iPad Pro採用M1就說明了這一點。2021年蘋果的開發者論壇將有機會看到這一趨勢的轉變,畢竟,讓開發人員只要在同一個平台上開發軟體而且能夠達到跨裝置的目標,是蘋果、微軟都正在做的事情。

基本上,iOS是為行動世界而建構的平台,而macOS是為電腦運算世界而建構的平台。未來再結合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與汽車等領域,設計出具包容性且統一式的作業系統,才能夠在未來新科技時代中存活下來且成為長期領導者。(730字)


參考資料:
The new iPad Pro 2021 could be the tablet that can actually replace your laptop. Tech Radar,2021/4/21
Apple's new iPad Pro is the best explanation for why we'll never see a touchscreen MacBook. Business Insider, 2021/4/20 


相關文章:
1. 蘋果更加確立往垂直整合與封閉平台深根戰略,反壟斷成為未來挑戰
2. 蘋果首推自製M1處理器於Mac電腦 採Arm架構、台積電代工
3. 蘋果積極改造iPad企圖搶奪PC大餅
4. iPad Pro裝上LiDAR Scanner,帶來蘋果新戰略的意義
5. 折疊式iPhone可能於2022年底推出嗎?iPad Mini就要順勢退出嗎?
6. 蘋果投資10億歐元在慕尼黑設晶片設計中心 台積電是否跟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