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豐田預計2021年推出純電動車,但不放棄氫燃料車布局

瀏覽次數:105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2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豐田預計2021年推出純電動車,但不放棄氫燃料車布局
 
在汽車時代,豐田的崛起是人們津津樂道的企業典範。進入油電混合車領域,豐田也同樣走在時代的尖端而領先群雄。但是到了電動車崛起的年代,豐田突然之間卻成為一家最落後的廠商之一。為了追趕特斯拉的腳步,豐田在中短期內決定採用與速霸陸(Subaru)合作發展的e-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架構,在歐美地區推出純電動車。

從美國特斯拉以及中國蔚來的股價表現來看,純電動車市場絕對是現今最被看好的未來主流車種。從2020年開始也愈來愈多廠商發布相關電動車計畫,以及純電動車平台,例如:福斯的MEB平台,現代起亞汽車的E-GMP平台,以及通用汽車的Ultium電池平台等。

現今特斯拉市值已經是豐田汽車的三倍之多,這讓豐田不得不採取多角化戰略來爭取市場的認同。目前看起來,在中短期上,豐田將開始量產第一個基於e-TNGA的模型的SUV電動車,以應付歐美市場所需。由於豐田已經在日本的ZEV工廠開發並投入生產,因此,2021年將可看到更多e-TNGA的豐田電動車。

對於豐田來說,短期之內,電池電動車將與混合動力車將是豐田汽車製造商的核心。因為,混合動力汽車在現今汽車市場仍占有無可爭議的優勢,豐田可以根據這一優勢創造營收與獲利,讓其能持續研發其他新興技術的電動車。

其實,豐田汽車過去有幾種低產量的電動車,包括:採用特斯拉提供動力的第二代RAV4電動車,其主要目的是滿足加州的零排放汽車要求。後來在2019年宣布,與速霸陸之間形成更廣泛合作夥伴關係,進而開發了e-TNGA平台。

從長期戰略來說,豐田仍未放棄氫燃料車的夢想。不過短期內,由於缺乏氫基礎設施,事實證明要擴大燃料電池汽車的確存在難度。

豐田預計在2020年底開始在美國,而2021年在歐洲推出第二代Mirai氫燃料電池車。為了支持該車種,在美國,豐田汽車宣布與Iwatani公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讓其能夠增加25%的加氫站,相當於7座加氫站,強化在南加州的銷售力道。至於歐洲,豐田汽車成立了燃料電池事業部,以強化其在整個地區的氫燃料車的布局。

此外,豐田預計在2025年,將開始銷售一款固態電池電動車。這種固態電池是一種通過改變化學成分來減輕電池重量、縮短充電時間的新技術。

可見得豐田除了離鋰子電池電動車的主流業務之外,還在為未來固態電池電動車與氫燃料車等新興技術努力,期望能夠重新找回豐田的榮耀。(729字)


參考資料:
Toyota Steps up to Support Mirai fuel-cell car with 7 more hydrogen stations in California. Green Car Reports, 2020/11/13
Toyota Europe establishes Fuel Cell Business Group. Green Car Congress, 2020/12/8
Electric Toyota SUV, Lexus concept teased as brands shift to battery power. CNET, 2020/12/7 


相關文章:
1. 
中國正盡全力發展電動車產業,讓美國甚至歐洲汽車產業感覺擔憂​
2. 特斯拉熱潮迫使美國三大汽車廠商積極往電動車布局​
3. 日本訂下2050年淨零碳排放、將加強電動車固態電池發展​
4. 豐田押寶燃料電池車,新能源車時代基礎設施重構是關鍵​
5. 日韓中正全力發展氫燃料車,期望突破特斯拉障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