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訂下2050年淨零碳排放、將加強電動車固態電池發展

瀏覽次數:96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0年1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日本訂下2050年淨零碳排放、將加強電動車固態電池發展

 
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2020.10.26)訂下2050年日本達到淨零碳排放的目標,經濟產業省將電池發展納入今年年底編制的行動計畫中。隨著,日本政府(2020.10.29)表示,將加強對下一代電動車電池開發的投資,目標將擴大電動車的使用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電池佔了電動車成本的30%左右,且直接影響著電動車的性能。經濟產業省將推動開發固態電池技術(solid-state batteries),固態電池技術有機會提高電動車的駕駛里程,在充電速度上也比現有鋰離子(lithium-ion)電池來的更快。同時,經濟產業省還將加強確保用於製造電池的稀有金屬和其他關鍵材料的供應問題。其實,日本政府同時也押寶液態氫也就是日本和澳洲共同合作氫能供應鏈(The Hydrogen Energy Supply Chain; HESC)計畫,旨在為日本生產大量可負擔的能源。
 
隨著環保法規變得更加嚴格,全球各地生產零排放車輛和電動車技術,也加速廠商之間的競爭與合作。例如:Toyota豐田和Panasonic合作生產和銷售電動車的電池,而Honda本田和通用汽車也聯合開發電動車電池和電池零件。
 
更激進者就是特斯拉(Tesla),馬斯克於2020年9月22日表明Tesla將自己生産車載電池的核心零組件「電池芯」及鋰礦開採,從設計、材料和生産流程進行一條龍式徹底的調整,同時使電池單位容量的生産成本,降至僅目前的一半以下,也就是說,Tesla可能於2023年推出售價低於2.5萬美元純電動汽車。所以,未來電動車的電池成為消費者購車選擇的因素之一。(503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 to boost support for next-generation EV battery development. Japan Today, 2020/10/30.
特斯拉將自産EV「電池芯」、預計2023年推出2.5萬美元純電動汽車。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25。
日澳政府合作氫能供應鏈計畫 投資3.5億美元。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1/6。 


相關文章:
1. 
德國政府投資10億美元於電池技術開發,以助德企全力發展電動車​
2. 綠色能源汽車政策大不同 美國川普政府相對保守與歐盟、中國激進
3. 戴姆勒未來戰略:棄內燃引擎,全力衝電動車​
4. 氫與電池不存在競爭性,更有助於降低碳排放
5. 固態鋰金屬電池正成為電動車電池之熱門選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