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可重複使用」試驗太空飛行器成功返回地球

瀏覽次數:20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9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中國「可重複使用」試驗太空飛行器成功返回地球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產可重複使用試驗太空飛行器(或稱太空梭、太空艙),環繞地球軌道飛行2天後,9月6日成功返回預定著陸場。這代表中國可重複使用太空飛行器技術研究,取得重要突破,有助於利用太空飛行器提供更加便捷、廉價的太空往返地球方式。
 
中國可重複使用試驗太空飛行器,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該太空飛行器由長征2號F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在太空軌道期間開展可重複使用技術驗證。也就是說,推測該太空飛行器升空時是由傳統火箭搭載,返回時則像飛機一樣,依靠空氣動力學原理飛行著陸。這是長征2號F運載火箭第14次執行發射任務。
 
傳統太空飛行器僅能使用一次,發射後便不能再次利用;而可重複使用太空飛行器包括發射、入軌、降落回收等步驟。而且,發射到太空的傳統飛行器在壽命到期後,將成為太空垃圾,或是在大氣層被燒毀。
 
其實,美國民用航天企業SpaceX已於2020年5月30日由獵鷹9號(Falcon 9)火箭成功搭載載人太空船到國際太空站(ISS)停留兩個月後,8月3日再返回地球,本質上也屬於可重複使用太空飛行器的一種。同時,SpaceX開發的是可回收及重複使用的火箭助推器,其中,助推器和整流罩的重複使用,主要基於火箭的材料優越性,其效果是節約火箭發射的成本。還有,美國的太空飛機X-37B也是可重複使用太空飛行器,屬於美國軍事項目,但具體用途美國軍方並沒有明確說明。
 
毫無疑問,太空爭霸賽也是美中科技戰之一環。(551字;圖1)
 

參考資料: 
中國版穿梭機來也 「可重複使用航天器」返回成功。香港經濟日報,2020/9/7。
SpaceX 發射載人太空船成功 將是太空商業的起步。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5/28。  


相關文章:
1. 
Rocket Lab向可回收重複使用的火箭邁進​
2. SpaceX可回收太空船Starship原型測試成功​
3. 中國大陸首次揭露四個重要商業航太工程,2020年產20發火箭120顆衛星​
4.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捷龍」、「騰龍」商業運載火箭預計2021年前完成首飛​
5. 中國太空新創近100家,進入火箭回收競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