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太空新創近100家,進入火箭回收競賽

瀏覽次數:134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8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太空新創近100家,實力虛實難分
 
自從中國大陸鼓勵軍民融合發展航太,特別是2015年允許社會資本進入航天領域後,中國的民營航天企業如雨後春筍般的成長起來。截至目前,中國已有火箭研製企業20餘家,衛星研製企業超過50家,配套企業20餘家,總數已超百家,初步形成了中國民營航天產業鏈。其中,以藍箭(LandSpace)、翎客(LinkSpace)、星際榮耀(iSpace)、零壹空間(Onespace)等實力火箭企業。

關於翎客航天 (LinkSpace)
根據LinkSpace官網介紹,成立於2014年1月,是中國第一家私人商用火箭公司。目前的業務主要包括航天器、液體發動機、固體發動機、結構設計、航空電子設備、TT&C系統的整體設計。研發中心主要分佈在中國的北京,廣東,山東,陝西等地。
 
創辦人胡振宇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2013年8月進入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實習,並與製造愛好者吳曉飛等人成立新團隊並設立公司。2015年,入選《Forbes》Asia 30 under 30 (Manufacturing&Energy)代表性人物。

LinkSpace宣稱,2019年8月10日完成近五個月內對可重複使用火箭的第三次試射,加快了中國在預計全球衛星部署熱潮中開發廉價航天技術關鍵技術的競爭。26歲的首席執行官胡振宇告訴路透社,LinkSpace的RLV-T5火箭於上午9:30在青海西部沙漠中發射,飛行高達300米,然後在50秒內自行返回發射台。計劃於明年(2020)推出下一代RLV-T16,希望達到150公里(Km)的高度。還有,LinkSpace在上個月由中國新創公司iSpace將一顆衛星送入軌道。這是在Northrop Grumman Innovation Systems Pegasus(一種常用的小型火箭)上發射所需的2500萬至3000萬日幣。Pegasus是從高空飛機發射的,不可重複使用。
 
根據百度資料,過去對LinkSpace一直存在充滿質疑的聲音。市場上,曾經質疑,胡振宇的翎客航天是個皮包公司,暗指沒有固定資產、沒有固定經營地點及定額人員,只提著皮包,從事社會經濟活動的人或集體。對於翎客航天的發動機技術,甚至質疑是剽竊自科創論壇的開源軟體分享,但胡振宇不認同。他說,這技術來自與他一同創業的伙伴吳曉飛。
 
關於星際榮耀(iSpace
2016年成立的火箭發射初創企業。2018年,成功發射了首枚探空火箭雙曲線-1S,目前iSpace致力於打造載重達2噸的液氧甲烷運載火箭。總部位於北京的iSpace上週告訴路透社,該公司還計劃在2021年推出可回收的火箭。iSpace估計,其下一代火箭的可重複使用設計可能導致預計成本降低70%。LinkSpace也表示希望每次可重複使用的火箭發射費不超過3000萬日幣(425萬美元)。


關於藍箭 (LandSpace)
總部設在北京的中國私人太空發射公司。2015年由清華大學創立。該公司於2018年10月27日首次發射了朱雀(Zhuque-1)火箭,但由於第三階段的問題,有效載荷未能進入軌道。該公司的目標是開發,建造和運行固體燃料軌道火箭Zhuque-1,該火箭技術基於中國政府的長征11號火箭。同時,開發一種原始火箭設計,即液體燃料軌道火箭Zhuque-2。
 
朱雀Zhuque-2是一種中型火箭,由液態氧和甲烷驅動,能夠將4,000千克有效載荷提升到200千米低地球軌道,或2000千克有效載荷進入500千米太陽同步軌道。該火箭計劃於2020年發射。


關於零壹空間科技(OneSpace)
零壹空間科技有限公司(OneSpace)成立於2015年。是中國首家商業火箭公司,業務內容主要是低成本小型運載器的研製、設計及總裝,設址於北京大興。2017年,重慶兩江航投與北京零壹共同投資成立了重慶零壹航天公司,在重慶兩江新區打造西部第一個商業火箭智能製造基地。開發OS-M系列商業運載火箭瞄準全球小衛星及相關業務需求客戶。
 
結語
基於,可回收火箭是可低成本和多次回收再發射的關鍵。雖然,中國大陸新創業者已有近100家,全力衝刺航太產業。然而,目前尚未研發出可回收再發射的火箭技術,也就是說,中國新創要勝出存活下來,火箭可回收技術是關鍵。同時,不免被拿來比較美國Elon Musk的SpaceX的Falcon 9的可回收火箭發射商轉模式,還有Google、Amazon、FB等科技大廠也大力投入火箭發射及太空產業。其實,各國家已看準太空商機,正加速對可回收火箭技術的研究。
 
同時,結合5G或6G網路的商業衛星星群(constellations of commercial satellites)技術領域,可提供偏遠農村地區及未來高速聯網的跟踪交通運輸的衛星商業服務,也是另一太空商機所在。 (1297字;圖1)
 
 
參考資料:
超越SpaceX只是時間問題?中國航天民企如是說。深空探索者,2019/7/3。
胡振宇 (翎客航天創始人)。百度百科。
Chinese space startup revs up for reusable rocket race. Japan Today, 2019/8/12.
翎客航天官網。
LandSpace. Wikipedia.
零壹空間。維基百科。



本站相關資料:
1. SpaceX發射Starlink太空網路第一批60顆衛星
2. 衛星製造發射成本降 商業化時代來臨
3. 太空網路賽 提前開打
4. 從下一代獨角獸崛起,看新興新創公司的發展方向
5. 太陽帆LightSail 2號成功繞行軌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