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紐西蘭Rocket Lab酬載7顆衛星發射失敗

瀏覽次數:126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7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紐西蘭Rocket Lab酬載7顆衛星發射失敗
 
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 於7月4日Electron火箭酬載7顆衛星從紐西蘭發射升空。由於火箭第二階段燃燒出現問題,火箭發射未達軌道,目前失聯而宣告發射失敗。
 
Electron火箭發射原定於7月3日啟動,但由於天氣預報惡劣而推遲到7月4日發射。發射的初始階段似乎按計劃進行,儘管火箭通過“ max-q”(即最大動壓)的過程似乎比以前的發射要粗糙。在第一階段分離之前不久拍攝的機載視頻顯示,似乎有材料從火箭上脫落,儘管尚不清楚是何物質從火箭上脫落。
 
由於,發射後,裝在火箭上視頻會先暫停大約5分45秒,也就是進入秒級燃燒的3分鐘。但在起飛六分半鐘後,該公司網絡宣布失敗。從網絡直播顯示,火箭遙測從屏幕上刪除該信息之前,火箭的高度從約194公里下降到不到165公里,持續了約90秒。該公司在升空後11分鐘結束了網絡直播,這是火箭第二級應該關閉並且啟動階段的兩分鐘,該階段載有7顆衛星的有效載荷。
 
Rocket Lab首席執行官Peter Beck在失敗後表示,問題發生在第二階段火箭燃燒的飛行後期,將找出問題予以糾正。
 
這是Electron火箭第13次發射。由於涉及範圍安全系統的遙測問題而不是火箭本身的問題,2017年5月火箭的首次發射被終止後,該火箭已連續11次成功發射。
 
這次發射的主要有效載荷是CE-SAT-1B,這是由佳能電子公司(Canon Electronics)製造的67公斤成像衛星,其發射由Spaceflight Inc.安排。該衛星能夠拍攝分辨率為90厘米的圖像,主要目標是展示Canon公司航太技術為進軍該類型衛星的大規模生產而做準備。所以,這次發射對佳能電子公司至關重要。佳能曾在2017年發射了一顆類似的衛星CE-SAT-1。
 
火箭還搭載了由Planet開發的五顆SuperDove立方體(CubeSats) 成像衛星。這些衛星是其原始多芬(Dove)立方體衛星系列的升級版,並具有附加光譜頻寬,可支援諸如建築等領域的地理空間應用。
 
Electron火箭酬載的第七顆衛星是Faraday-1,這是由英國初創公司In-Space Missions開發的一個六單位立方體衛星。這顆衛星是該公司設計的一系列運載託管有效載荷的衛星。Faraday-1包括為幾家客戶,包括Airbus Defence and Space太空公司等提供的有效載荷,這些飛行稱為Prometheus 1的有效載荷來測試無線電可重新編程的軟體定義。
 
其實,Rocket Lab剛於6月13日成功發射Electron火箭,發射了三枚美國國家偵察局衛星和澳大利亞大學小型衛星。
 
由於,受到冠狀病毒大流行而影響發射進度,因此Rocket Lab計劃在下半年增加發射活動,也就是發射任務將以更短的周轉時間進行。然而,此次發射失敗可能影響下次在維吉尼亞州的Launch Complex 2首次發射Electron火箭,必須找出這次失敗原因,並給予糾正後,才會再進行下次發射。(753字;圖1)


參考資料:
Rocket Lab Electron launch fails. Space News, 2020/7/4.
Rocket Lab成功發射Electron酬載NRO及兩間大學研究衛星。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6/16。


相關文章:
1. 
Rocket Lab向可回收重複使用的火箭邁進​
2. Spinlaunch新創獲得3500萬美元投資太空衛星發射​
3. 南韓自主開發太空火箭Nuri將於2020下半年生產​
4. 中國太空新創近100家,進入火箭回收競賽​
5. SpaceX 發射載人太空船成功 將是太空商業的起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