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帶動遠距教學及iPad與平板電腦之需求加速

瀏覽次數:133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VID-19帶動遠距教學及iPad與平板電腦之需求加速

由於,中國採取封城以防止COVID-19的散播,學校停課就成為必然的措施。也由於學校停課帶來在家中線上學習的商機,這使得蘋果公司iPad熱銷的程度,讓蘋果不得不決定提高iPad的產量,以因應這股因冠狀病毒而帶來的新商機。

根據通路得到的訊息指出,自從冠狀病毒爆發讓中國採取檢疫措施以來,iPad需求量一直在強勁成長。學校要求學生必須透過線上學習上課,使需求更是激增。

其實,自1月下旬以來,從小學到大學的課程都已經關閉,而且沒有明確重新上課的時間表。為了幫助學生跟上學習進度,中國政府鼓勵學校開啟線上課程,例如:現在至少有5000萬學生在阿里巴巴的電信應用程式DingTalk上課。

根據蘋果中國網站顯示,iPad系列產品的短缺最多需要等待四個星期,特別是較便宜的型號。供應根本無法滿足需求的腳步。中國主要的電子商務平台,例如:阿里巴巴的天貓與京東網站,都顯示大部分iPad系列產品都呈現缺貨狀態,等待出貨的時間從幾周到一個月不等。

蘋果在中國的iPad生產遍布各地,包括重慶,四川成都,江蘇南京和廣東深圳,而且所有工廠都在努力尋找足夠的生產線工人以滿足需求。目前的情況類似於生產部門員工,需要加班時生產新版本iPhone的每年高峰期。

目前得知,成都工廠的生產利用率已達到其總產能的50%,如果該公司能夠確保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應,產量利用率將進一步提高。

整體來說,由於COVID-19的影響,中國的遠距學習激發了iPad或平板電腦的需求。IDC表示,在中國的平板電腦市場上,如果用戶習慣使用蘋果公司的iOS系統,那麼切換到其他平台並不容易。不過,谷歌的Chrome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由於低價也可能會搶佔到一些商機。至於企業需求,微軟Surface平板電腦則是位於有利的位子。

這股效應不知道是否會延燒至歐美地區,因為,現今中國COVID-19疫情似乎緩慢了下來,但是歐洲與美國卻開始面臨學校停課以及企業員工在家工作的情況,因此可預見的是線上學習與遠距工作成為接下來一至兩個月歐美地區的需求。

如果,歐美的父母也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因為停課而停止學習,購買iPad或平板電腦將可能也在3月中旬以後開始爆發,因此可以預想得到的是,iPad或平板電腦的這股商機,將持續帶動整體平板電腦的需求飆高。(717字)


參考資料:
China demand for e-learning bites into Apple’s iPad supply. Nikkei Asian Review,2020/3/11
Coronavirus gives boost to iPad sales even as production capacity is down. 9TO5 Google,2020/2/24


相關文章:
1. 蘋果積極改造iPad企圖搶奪PC大餅
2. 庫克違反賈伯斯創造iPad原意?未來的iPad像極了PC
3. 從WWDC看蘋果重新定義iPad與扶植Mac的發展潛力
4. 遠距醫療隨著COVID-19疫情而受到採用
5. IDC:COVID-19疫情影響2020台灣ICT硬體市場面臨挑戰,五大市場浮現發展機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