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車聯網的命運與高通反托拉斯裁決關係密切

瀏覽次數:57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5G車聯網的命運與高通反托拉斯裁決關係密切 

根據IHS Markit的研究數據顯示,5G技術將給汽車產業帶來巨大的商機。預計到2035年,5G將帶來13.2兆美元的市場價值,其中,汽車將佔據2.4兆美元的商機,這表示著5G對於汽車產業將帶來新的獲利誘因。

但是現今在全球的市場上,汽車廠商與零件商如果要將5G晶片放入其產品線內,最大的晶片供應商都是高通。

先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指控美國晶片大廠高通一直利用其5G晶片專利的優勢,濫用市場獨佔地位,向市場收取不當高額的5G專利授權金額。目前這一指控正在美國法院中進行審視,預計20201月將做出初步裁決。這一裁決的重要性,不僅影響到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對於汽車產業來說,也是非常關鍵性的裁決。

為了能夠爭取更多法院的關注,包含:德國汽車零件製造商馬牌集團(Continental AG)和豐田旗下汽車零組件廠Denso表示,如果高通專利許可的商業模式沒有做出改變,且持續向市場收取高額5G授權金,這將導致5G高速聯網車的成本上升,進一步損害汽車供應廠商之利益。

除了兩大汽車零件供應大廠之外,相關主要汽車大廠BMW、福特、通用汽車,與豐田汽車等貿易代表也向法院證實高通向市場收取不當的5G授權專利金,這除了危及相關汽車廠商的利益之外,也將損及消費者權益。

德國汽車零件製造商馬牌集團表示,已經放棄使用高通的競爭對手聯發科和三星共同合作開發的5G晶片,以避免反壟斷罰款可能帶來的風險。Denso與馬牌集團一致性認為,高通與其他專利持有者似乎更傾向將5G專利授權給汽車製造商,主因在於高通若將5G專利授權給汽車零件商,只能針對每晶片收取數美元費用,反之授權給汽車廠商則可以收取數萬美元的費用。這個道理,就如同現在智慧型手機授權一樣,授權給蘋果iPhone比授權給手機零件商可取得較高授權金。

如果授權模式的結果將是讓5G無法快速在汽車市場中普及,最終消費者會以更高的價格才能購得擁有5G能力的聯網車。高通若贏得反托拉法官司,配備5G的聯網車將面臨漲價的命運。

除此之外,英特爾也向法院陳述高通以晶片與專利優勢將英特爾擠出5G晶片市場之外.這是一種非法許可行為。即使現今英特爾已經將智慧型手機晶片部門賣給蘋果公司,但是卻仍讓英特爾蒙受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未來這一裁決到底會變成改變未來產業面貌的關鍵性裁決,還是高通延續其營運模式,非常值得關注。(737字)


參考資料:
Connected car prices may rise if Qualcomm wins antitrust case: auto makers. ET Auto.com,2019/11/30


相關文章:
1.美國司法部將調查谷歌、臉書與亞馬遜的反壟斷競爭行為
2.預估到2028年,5G將產生6.5兆美元市值機會
3.蘋果高通作證大爆料!揭露晶片授權與供應鏈生態
4.Apple v. Qualcomm專利戰:USPTO將IPR複審高通三項專利(含490關鍵專利)
5.IHS:C-V2X車聯網首次商轉將於2020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