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paceX發射Starlink太空網路第一批60顆衛星

瀏覽次數:84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5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paceX發射Starlink太空網路第一批60顆衛星

SpaceX公司從火箭發射技術引領進入太空競賽,現正進入未來太空網際網路的廣大待開發的市場。

SpaceX於2019年5月23日發射了一枚火箭,其中包含“Starlink”網路計畫的前60顆衛星,每顆衛星僅重227公斤。該Starlink主要是從太空提供網路聯網服務,未來目標以擁有12,000顆衛星。當投放到800顆衛星時,Starlink將投入運營,所以還將需要10多次發射。

該火箭的第二階段將在發射後一小時開始釋放60顆衛星,在270英里(440公里)的高度,然後衛星將使用它們的推進器在相對較低的340英里((550公里))的軌道上。該高度略高於國際空間站,但遠低於大多數地面衛星,其中最高的衛星位於22,400英里(36,000公里)的地球靜止軌道上。

剛成功發射的 Starlink 衛星,卻成為天文觀測愛好者間的反彈焦點。由於,一長串的 Starlink 衛星位置高度及太陽能板角度反射光,在天上亮到肉眼可見的二等星程度(與北極星相當),還有未來Starlink系統將有多達 12,000 顆。所以,這也成為待解問題。

SpaceX此次發布將使其成為早期的先行者,目前太空競賽領域的競爭者,還有OneWeb新創公司、谷歌,以及剛宣布進入太空競賽的亞馬遜的Project Kuiper。

基於,太空衛星網路前期投入高,面臨商業模式的挑戰,首要必須克服前幾年高資本投入,很難達到收支平衡。也因此,將成為少數業者的遊戲,衛星網路掀起新太空競賽,未來強者僅會有兩家,目前看好亞馬遜及SapceX。同時至少需5到10年來催熟市場,而且太空網路服務市場還不見得普及。(555字;圖1)


參考資料:
SpaceX launched a rocket carrying 60 Starlink satellites tonight in a global high-speed internet gambit. Watch the rocket lift off and deploy its payload live. Business Insider, 2019/5/23.
SpaceX Starlink satellites dazzle but pose big questions for astronomers. Cnet, 2019/5/28.
衛星網路掀起新太空競賽,未來強者僅兩家。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520。


本站相關資料:
1. 
台灣首顆自製衛星「福衛5號」發射成功!​
2. 美國追求領先全球的5G頻譜釋放計畫、10年投資200億美金​
3. 精準空間定位 實現萬物互聯​
4. 3GPP通過5G NR標準,隱含哪些技術版圖?
5. <美國新版>創新戰略聚焦9大戰略領域之觀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