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核心,高通與博通首當其衝

瀏覽次數:49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5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有很高比例營收與中國市場相關的美國前五大公司
 

5G科技是數據經濟的未來,也是未來提供無人駕駛汽車和人工智慧等技術的關鍵性通訊網路。美國總統川普已經宣示5G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因此,於2018年3月之時,他就出手阻止博通收購擁有5G技術的高通公司。 

在中美貿易談判的關鍵時刻,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正式對外宣布禁止美國公司向華為及其相關聯公司銷售和轉讓5G相關技術。主要原因在於美國聲稱中國大陸正在利用華為進行間諜活動。即使華為否認這些說法並同意與美國政府合作實施有效的產品安全措施,但是仍舊難以挽回這一局勢。 

華為在高階智慧型手機中使用高通公司的數據機晶片,近期並與華為就許可糾紛進行了和解談判。現在隨著美國和華為之間的緊張關係,很可能會推遲這一許可協議,也由於這一因素使得高通公司的股價在5月16日下跌4.4%。 

基本上,華為公司依賴許多美國公司提供網路設備和數據中心的零組件。如果美國實施全面禁令,將影響所有華為產品,這當然包括高階智慧型手機,行動基礎建設設施,數據中心和雲端服務等設備。該禁令甚至還會影響華為的全球客戶,尤其是歐洲營運商。 

先前由於美國像許多歐洲國家提議,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不採用華為的5G通訊設備,但是這一提議正在逐步瓦解。因為歐洲國家擔心,這一舉動可能會減緩這些國家的5G部署計畫。既然無法說服許多國家追隨其提議,那麼從晶片與零組件方面下手,成為現今美國的戰略。 

一般來說,隨著上述禁令開始生效,華為的競爭對手諾基亞和愛立信將從中獲利,因為美國及其盟國勢必被迫採用它們的設備部署5G。 

目前最大的疑問在於,美國確立盡全力阻擋中國大陸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的崛起,那麼中國政府的態度是什麼?因為一旦中國大陸政府決定採取更積極地報復手端,其可能會瞄準像高通和博通等嚴重依賴中國大陸市場獲得營收的半導體晶片廠商,或者對於蘋果公司的iPhone採取嚴格審查,讓蘋果逐步失去中國大陸的通路與銷售力。 

根據HSBC所公布的數據顯示,依賴中國大陸市場甚深的美國前五大公司分別是Skyworks,Wynn Resorts,高通,博通,以及美光。(728字)


參考資料:
5G Takes Center Stage in US–China Trade War, Qualcomm at Risk. Market Realist,2019/5/16


本站相關資料
1. 美國追求領先全球的5G頻譜釋放計畫、10年投資200億美金
2. 美國行動營運商紛紛宣布5G服務收費方案
3. 華為推出5G多模晶片組和5G CPE Pro
4. 聯發科、高通分別推出5G數據機晶片
5. 南韓5G正式商轉後之觀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