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解決臉書隱私問題,區塊鏈可能是解藥

瀏覽次數:85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4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基礎建立社交社群

多年來,類似像臉書和YouTube這樣的社交媒體巨頭成為科技界的寵兒。他們透過廣告銷售獲得無節制的成長動力,使得其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公司之一。社交媒體公司一直向用戶保證嚴格保密隱私,且也相對要求內容創作者的違法行為,使得其能夠在獲取用戶數與廣告數上持續成長。但是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醜聞揭示了,隱私保護的缺失。

儘管這事件帶給以區塊鏈為基礎的社交網路取代現有的社交網路的契機。在臉書上,大多數消費者都是內容參與者,但卻沒有獲得經濟補償。現今區塊鏈之社交應用想以經濟激勵來激勵消費者加入,仍有一大段路要走。下面概述三種主要類型的機會。

1.      透過稀有資產,建立社區

藉由探索區塊鏈獨特的新穎社交空間,建立在區塊鏈上的社交應用程式。具體來說,利用稀缺性來建立區塊鏈之社交媒體。

例如:人們視為稀缺且珍貴的物品:藝術,罕見汽車類型以及具獨特性的房地產等。甚至也可以透過口袋妖怪和Minecraft建立一個具有區塊鏈的社交應用程式。

例如:Decentraland就是一個例子。Decentraland是一個在乙太坊區塊鏈上運行的VR虛擬實境平台,用戶可以在上面創建、體驗、甚至可以依靠開發平台內容和程式體驗來獲得收益。

2.      打破隔閡並共同競爭、創造新模式

基於區塊鏈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式可以在打破他們之間的隔閡而在另一個途徑上進行創新,也就是採用跨應用程式、共享與公共數據庫來達成。藉由允許許多開發商插入單一且開放性數據庫,其就可以利用整體共享數據庫設計出全新模型。

這些單一且開放的數據庫,包含:文章,圖片,影片,Check-ins,到共享事件等。使用開放數據集,開發者將能夠構建數千個應用程式,且每個應用程式都可以互相連結。用戶可以使用他們選擇的應用程式進入,且選擇他們認為合適的基礎數據進行交流,這肯定會帶來新的用戶體驗。

3.      智慧媒體代幣

區塊鏈社交媒體公司Steemit,就是通過智慧媒體代幣(Smart Media Token;SMT)來實踐這一夢想。雖然每一個基於SMT專案所帶來的經濟回報不是很明顯,但是總體來說,隨著成百上千的出版商使用新型經濟模型,就可以為總體SMT將帶來巨大的實驗浪潮。(715字)


參考資料:
Opportunities For Blockchain Based Social Apps. Forbes,2018/4/9
How Blockchain Is Impacting Social Media. Cryptoslate,2018/4/10


本站相關文章:

1.區塊鏈15家新創公司之網路安全解決方案
2.美國五角大廈將區塊鏈為網路安全防禦盾
3.社交媒體的倦怠似乎開始蔓延
4.區塊鏈走出「概念性」的階段,2018年進入商業化
5. 臉書強化行動應用,與開發者創造雙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