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社交媒體的倦怠似乎開始蔓延

關鍵字:社交媒體(Social Media)
瀏覽次數:16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1年8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近年來一直持續追蹤社交媒體的發展,近期其調查發現約四分之一的社交網路使用者表示,與剛開始使用社交網站相比,其現在對於社交網路的熱衷程度已經出現降溫的現象,Gartner稱為「社交媒體倦怠」(social media fatigue)。


Gartner於2010年12月到2011年1月之間,在11個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的6,295名社交網路使用者進行調查,期望能瞭解社交網路使用發展趨勢與使用習慣時,發現24%的受訪者對於使用社交媒體的頻率比起剛開始使用時有所減少。此外,年齡層較低的年輕人以及熟悉科技的消費者,比較常使用社交網路服務,這比例高達37% 。

其中,高達31%的熱切吹捧者(通常是年輕、依賴行動裝置、且具有品牌意識的消費者)表示,開始對社群網路厭倦,這是很值得留意的現象,也是社交媒體業者必須關注的議題。除非他們能持續提供創新與多元的內容,維持消費者的熱情。這是否代表全球社交網路媒體發展已經進入成熟階段?

Gartner認為剛開始社交媒體發展時,是處於快速成長階段。當時大家因為覺得新鮮且能與久為連絡的老友聯繫,因此非常熱衷使用,可是隨著時間流逝,部分地區的早期使用者開始出現降溫的現象,Gartner稱為「社交媒體倦怠」。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隱私權易於洩露與網路安全問題可能也助長了這股氣勢!

 例如:33%的人關心一旦其使用社交網路時,其相關隱私權就完全揭露。可是對於隱私權關心程度,不同年齡層對於其有不同考量。例如:年紀愈大的族群較關心隱私權問題,相反的青少年只有22%關心隱私權而降低社交網路的熱衷程度。這也給非臉書的其他社交媒體網站新的機會。

從地理區域來看,不同國家或區域的人對於社交網路的熱衷程度前後變化亦不同。例如:日本、英國、美國等社交媒體網路發展較為成熟的地區,約4成受訪者表示比剛使用時還要更為熱衷,約4成認為與剛開始使用熱衷程度相當,只有2成表示降低。南韓與義大利更是接近5成表示,比起剛使用時更為熱衷;至於巴西與俄羅斯約有3到4成對社交媒體的熱情逐漸減少。(809字)

表一、Facebook, Twitter, Google+使用人數之比較

  到目前為止使用人數
Facebook 7.5億人以上
Twitter 2億人以上
Google+ 2千5百萬人以上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1年8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