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2018 CES看汽車未來車內顯示器的變化

瀏覽次數:70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於2018年CES,不同廠商展示之擁有顯示器之概念車

2018年CES參展的汽車和供應商們,提出許多概念性產品,這些都是針對未來無人駕駛車設計。其中,在車內螢幕硬體設計廠商提出不同設計概念值得一提。

1.  在儀錶板與前座上,設計長型觸控或語音操作大螢幕

中國大陸廠商拜騰(Byton)揭露一款休旅概念車,其在儀錶板上方設計一片長度49吋,寬度9.8吋的50吋共享體驗顯示器(Shared Experience Display),解析度達3840x720,亮度達1000 nits。在駕駛前方螢幕會顯示電動車的車速與電池情況,而在中間靠右的螢幕則是顯示播放音樂或其他媒體、視訊通話或汽車導航等。

至於Kia聯網概念車採用曲面液晶螢幕技術,整個前座都可以享受到大螢幕,預計到2030年所有Kia汽車都將擁有車聯網技術。

賓士則在CES期間發佈的全新的使用者介面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採用10吋螢幕其特性包含:3D數位顯示器、觸控螢幕、語音控制與OTA更新等。這一設計預計將成為A系列車種標準配備。

2.  在方向盤中間,設計7至8吋可觸控或手勢操作顯示器

ZF和拜騰(Byton)均展示在汽車方向盤中間,搭載7吋與8吋顯示器的概念。ZF除了可觸控之外,亦可用手勢操作。至於拜騰,主要則是顯示汽車左右與後方的即時情況,讓駕駛可以隨時注意車況。

3.  在車頂上,設計抬頭顯示器

現代集團旗下現代MOBIS展示的概念車,則是涵蓋多塊液晶觸控螢幕,最為特殊的設計則是在靠近車頂的位置與駕駛座上方,設計一片抬頭顯示器(HUD Display)。這款設計預計在1至3年的時間,開始採用在具有無人駕駛的汽車當中。

整體來說,在無人駕駛車與聯網車的趨勢下,汽車廠商正開始構思將車內都安裝顯示器的可能性。一方面,過去單純的按鈕操控已經過去,另一方面,無人駕駛或聯網車將更需要螢幕與人互動。另外,隨著觸控、語音助理、手勢操作模式等愈來愈成熟,車廠也開始思考將這些互動模式放入未來汽車設計之中。

不過,車內使用大尺寸螢幕依舊存在許多風險,即使隨著面板價格不斷下降,進而讓廠商思考內建更多螢幕的時機到了,但是車內的碰撞測試、以及開車造成炫光效果等因素,都是未來成為車輛標準配備所面臨的挑戰。(702字)


參考資料:
What the next generation of car dashboards will be like. Mashable,2018/1/12
Cool car tech at CES 2018. Motoring Research,2018/1/10


本站相關文章:
1.車聯網帶動台灣面板廠搶攻車用顯示面板
2.車載面板市場成長快速台灣拿下13%市占
3.車載面板2017Q1出貨成長11.3%
4. 全球車載面板產值2017年將達116億美元
5.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挑戰2018年車載液晶面板市佔3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