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ES 2018值得注意的智慧家庭趨勢

瀏覽次數:105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 May 發表於 2018年1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ES 2018值得注意的智慧家庭趨勢
 
CES是全球每一年第一個展覽,其可是探究出新的一年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趨勢。以下讓我們先觀察2018年CES可能帶來的智慧家庭趨勢。
 
一、家庭安全系統是一個熱門話題
隨著愈來愈多廠商發布不同新的DIY家庭安全系統。2018年不同廠商也將在CES展示新概念或新系統,例如:Honeywell的智慧家庭安全系統。
IHS Markit表示家庭安全產品將在2018年CES展會中成為焦點,因為智慧家庭安全系統擁有兩個目的,分別是家庭安全與溝通的入口。例如:一個安全攝像機可以提醒主人,已經有一包裹送達大門或孩子放學回到家中。所以其功能變得多樣化。
CES展會上,將可能看到的一款類似Blink Video Doorbell,可以提供兩年電池壽命的家庭安全攝影系統。另外一家採用認知系統的Aura移動感測器,其可透過檢查家中的無線訊號的干擾來尋找移動,進而提升對移動物體的感測。
 
二、語音助理將成為焦點
2018年CES將會有更多家電,鬧鐘和其他產品連接到網路,並有能力透過Alexa,谷歌助理或Siri等語音助理進行控制。蘋果原本要求廠商必須內建HomeKit的晶片才能連結Siri功能,現在也允許製造商使用軟體來繞過該項規定。至於亞馬遜Alexa和谷歌助理,更可能成為許多廠商積極靠攏的平台,因為智慧喇叭的崛起改變了這樣的格局。

語音將成為主流人機介面,未來勢必會和視覺感測融合,才能達到全方位的溝通介面,就像語音導入車聯網。

智慧音箱唯一用途就是擔任語音助理,以語音負責中央控制角色,成為家庭中心;但現在Amazon Alexa的開放性與雲端架構,讓大量低階聯網裝置也可以導入Alexa,從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到智慧電視,各種裝置都能夠收聽指令。當語音助理大量滲透到其他行動裝置,智慧音箱將不再是家裡唯一的語音入口,因此未來出貨將面臨回檔重整。根據CTA(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預測,智慧音箱仍有1~2年的爆發成長,美國市場約在2020年開始衰退,全球市場可能到2022年才會開始衰退。
 
三、更多連網家電
每年我們都會在CES上看到越來越多的連網裝置,這一趨勢仍將持續下去。不僅僅是智慧家電,而且還有具有思考能力的家庭。這意味著家中的裝置可以互相交談並自動執行功能,以滿足人們的需求。

這些具有人工智慧的家庭包含: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控制的智慧冰箱、洗衣機,還有許多裝置可以透過亞馬遜Alexa和谷歌助理進行語音控制,例如:奇異廚房和洗衣產品都支持語音控制。在這趨勢之下,一定有更多的廠商在展會上宣布或擴大語音控制產品。

另一個可能的發展智慧家電與家庭其他裝置的整合程度更高。例如,Bosch Home Connect烤箱已連接到Nest Protect煙霧探測器。一旦煙霧探測器偵測到火災,就會自動關閉烤箱。另一個例子:Bosch Home Connect烤箱和Drop智慧食品秤之間的整合,其允許烤箱通過Drop應用程式自動調整食譜上的設定模式。
 
總之,2018年CES於智慧家庭會看到更多的整合,進而讓家庭更智慧化。(712字)
 

參考資料:
2018 Smart Home Trends Worth Watching. Consumer Report,2017/12/22


本站相關文章:
1.未來五年高達69%美國家庭想購買智慧家庭裝置
2.未來五年智慧家庭由四大廠商瓜分
3.美國智慧家庭平均每家擁有3.4個裝置
4.智慧家庭逐步站穩住腳,未來成長可期
5.人工智慧搭配語音助理改變家庭與商業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