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如何處理"無用"的專利

瀏覽次數:43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冷耀世 發表於 2017年9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如何處理"無用"的專利
 
專利之於企業,就如同”國防武力”之於國家一般。一家企業若無專利權的保護,將很容易地被競爭對手抄襲繼而超越;若遇有專利侵權訴訟更可能毫無反擊能力。然而企業累積了一定數量的專利,若無實施亦無對外授權,就如同每年編列國防預算般;新案要申請、舊案要維護,所費不貲,以美國專利為例,一件專利申請及7.5年維護至少約20萬台幣以上。那麼這些”國防武力”又該如何處置呢?
 
就筆者的經驗而言,凡是具有一定品質的專利在相關產業成熟到一定程度時,專利的價值會逐漸浮現。此時市場將會出現專利仲介,進行對專利權的採購,擁有專利權的企業千萬要把握機會,將仲介所需之專利仔細評估並簽訂有利與己的合約,將專利權在可接受的價格下讓與給仲介。
 
在數年前筆者曾收到專利仲介的邀約,且已談定將十餘組專利組合以一百多萬美金售出;公司高層也非常高興認為這些老專利還可以賣錢,真好!但內部討論結果認為可以賣三倍價錢,結果兩年後毫無買家,原專利仲介早已放棄此筆交易,於是就這樣錯失專利交易的機會。公司高層因為決策錯誤反而問智權部門,公司為何要有這麼多的專利?於是筆者開始進行專利盤點,將原來可變成黃金的壁紙 (亦即專利證書),再變成垃圾拋棄!
 
究竟該如何處理這些"無用"的專利呢?筆者在此建議:
1.遇有合理價格之專利仲介千萬保持友好關係,在可以接受的條件下出售該等專利權。
2.在出售該等專利權時切勿遺忘簽屬回饋授權條款,亦即原專利權人仍可實施所出售的專利權而不至於侵權。
3.主動觀察行業中的相關專利訴訟,見有專利訴訟時主動與被告或被告律師聯繫並提供專利侵權比對意見,因為遇有專利訴訟時其專利的價格約為平時的三倍。
 
最後,也正因為這些"無用"的老兵,老將們才有機會發揮其最大及最終的功效。(722字;圖1)


本站相關文章:
1.智權風險管理 --- 認識風險並善用風險(二)
2.專利價值大勢觀
3.美國法院專利訴訟統計 2016年達4537案件 ASUS、HTC、華為進入Top15
4.經濟部專利戰略會報啟動 加強專利布局-年中成立智財管理公司
5.工研院再出擊,助瑞軒力抗船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