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部專利戰略會報啟動 加強專利布局-年中成立智財管理公司

瀏覽次數:15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技術處 發表於 2011年5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經濟部於5月6日召開經濟部專利戰略會報第1次會議,結合行政院相關部會及經濟部各局處之力量,共同強化我國產業因應國際專利保護及訴訟議題的能力,優化我國智財創造、保護及運用環境,以提昇我國產業智慧財產權的國際競爭力。會報中亦將研議適合我國推動之IP Bank可行方案,協助產業在國際智權競爭戰場上有效防禦和積極攻略。

經濟部專利戰略會報由施顏祥部長親自主持。施部長表示,國內產學研發明能力強勁,產出專利眾多,目前我國取得美國專利件數名列美國專利局世界國家排名的第5位。但顯然優質關鍵專利尚不足以支援我國企業在國際市場競爭需要,致我國產業仍處處受制於國外廠商,政府及民間皆需要再加把勁,規劃智財維新作法,以強化我國智財的國際影響力。

近年歐美快速崛起一些以運用專利權利主張為核心業務的NPE企業,專門從外界蒐購專利,並頻對以產品製造行銷為主的企業提出訴訟,造成很大困擾,因此許多大公司聯合組成防禦機制,以阻斷NPE之專利來源,例如AST、RPX及Open Innovation Network,以及韓日成立的大型智財基金等,可作為我國企業因應NPE訴訟之參考。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會報下設布局及策略二個工作小組,布局小組將負責以重點科技領域之專利布局及創造與取得為核心的工作;策略小組則負責智財應用及產業化策略之擬定及機制建立。此外,深受各界關心囑目之智財銀行機制已有進展,首先將由工研院於今年6月底或7月初主導成立智財管理公司,協助我國產業因應國際權利主張及專利訴訟,並促進產業智財基金成立。

經濟部技術處進一步指出,市場需求導向的計畫規劃及專利布局對研發成果的運用及優質關鍵專利產出幫助非常大,未來將加強推動。以工研院發展AC LED智財為例,其在研發前期便投入資源,完成全球性先期整體專利布局,因而產出多達27案100件AC LED專利的組合,促成國內LED大廠得與世界五大LED專利大廠之一交互授權,產品也切入某國際大廠的供應鏈中,可見專利分析布局是政府及民間科技研發投入時必要配合的工作。以產業規模著眼,從最前端的專利地圖布局策略著手,投注足夠資金、展開完整布局,才能有效保障廠商權益、促進產業發展。

本會報除了著重重要領域專利布局之推動以外,亦將研議有效率的專利創造及取得方式、關鍵專利的運用及產業化機制,以及強化我國智財相關政府單位間的整合,塑造智財創造、保護及流通運用的無縫接軌的環境。


【新聞小辭典】IP BANK(智財銀行)
IP BANK(智財銀行)是一種創新的智財營運模式,由一家擁有優秀智財專業團隊的智財管理公司,以及一家以上智財基金(公司)組成的體系。主要任務在取得優質關鍵專利,以提供國內企業反訴與布局新興產業之用。

智財管理公司的主要業務內容是為國內廠商提供前瞻研發智權布局所需的專利仲介代理、專利舉發、聯合談判、智權訴訟等等專業諮詢及戰略合作。協助廠商在研發前期布局專利,占領先機,中期得以合理防禦、取得市場利基,長期更可積極攻略,拓展產業規模。

技術處發言人:林全能副處長 電話:23212200轉121
新聞稿聯絡人:謝國正技正  電話:23212200轉145
新聞媒體窗口:趙孟誼研究員 電話:23212200轉13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