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蟑螂新剋星Unified Patents:藉IPR手段打擊NPEs

瀏覽次數:49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sieh 發表於 2017年9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專利蟑螂新剋星Unified Patents
 
目前,專利市場上出現一種專門對付專利蟑螂的新形態的服務公司,透過有效的IPR手段來抑制專利蟑螂的發展。
 
所謂專利蟑螂就是透過積極主張專利權之方式的非專利實施事業體(non-practicing entities, NPEs),採取以行使專利權來獲取利潤的營運模式。以Sportbrain Holdings LLC為例,名列2016年最活躍專利蟑螂(The Most Active 'Patent Trolls' of 2016)之一,其前身其實為SportBrain, Inc.,於2012年控告Fibit, Inc.後便另行成立公司,積極轉型成NPE以行使專利權來獲取利潤的營運模式。隨著智慧穿戴裝置的蓬勃發展,Sportbrain也頻頻出手,在2016及2017短短兩年間即告了總數近120家廠商,從運動鞋、穿戴式運動手錶到醫療產品的公司都無一倖免。
 
龐大法院訴訟成本及巨大和解金,也因此激起了強大的對抗力量來加以反制NPEs的氣焰。目前已有針對Sportbrain的涉訟專利US7,454,002B1 (Integrating personal data capturing functionality into a portable computing device and a wireless communication device)以提出「多方複審」(Inter Partes Review, IPR)的方式進行的反制行動,格外值得一提的是,IPR的提起人並非是列於被告名單上的一員,而是一間以對抗專利蟑螂為職志的第三方公司Unified Patents Inc.。
 
打著「THE ANTI-TROLL」旗號的Unified Patents公司,是在2012年設立於矽谷,主要透過科技產業分析及專利動態監控的行動來威嚇專利蟑螂,達到保護交通運輸、雲端、物聯網、移動裝置等屬於該公司所聚焦的7大技術領域不被NPEs所染指。Unified Patents的營運模式是每年向會員收取年費,並提供會員數據分析、前案檢索、有效性和可專利性分析等服務,且會監控每一技術領域中的專利權人、專利拍賣、警告信(demand letters)及訴訟等一切NPEs動態及提出風險警示,同時也會進行PTAB之IPR專利複審程序,企圖打掉低品質且不具可專利性的專利,讓NPEs知道其手握的低品質專利隨時可能會遭到挑戰而被判無效。NPEs會藉由收取鉅額專利訴訟和解金後,繼續購買更多的專利,再提起更多的訴訟,並透過如此的循環而不停壯大,但Unified Patents即堅信「拒付Refuse to pay」才能打破此種不良的循環。
 
Unified Patents目前有181位會員,包括:Google、Ford、Honda、Nissan、Tesla、Toyota等知名大廠,而且自2013以來該公司已經提出近100件的IPR專利複審程序。Unified Patents對新創公司另外提供免費或較低成本($995 USD)的會員服務,因為新創公司總是容易成為NPE寄發警告信的頭號目標,而Unified Patents就可以從警告信得到專利案號等線索,掌握更即時的NPEs專利動態。
 
專利蟑螂的猖獗會阻礙科技的創新應用,美國政府也曾想透過行政及立法的力量來抑制專利蟑螂的氣焰,但回歸自由市場機制,有更多第三方專利無效公司的出現可能會是更為直接有效的方式;不過,在商言商,面臨對抗NPEs的專利訴訟,背後也必須要有金錢上的支持才能順利且長久地運作。Unified Patents這種透過第三方進行IPR無效專利的商業模式是否成功,乃至於建立新的遊戲規則值得市場關注。(758字;圖1)
 
 
參考資料:
1.The Most Active 'Patent Trolls' of 2016。Janie Boschma and Todd Lindeman。
2.智慧型隨身體感記錄器侵犯專利Sportbrain控告Fitbit。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2014/6/11。
3.RPX網站
4.PTAB網站
5.Unified Patents Inc.公司網站


本站相關文章:
1.專利蟑螂的緣起跟滅絕:淺論如何跟蟑螂打交道
2.專利事業體與專利蟑螂
3.專利蟑螂調查服務, 協助企業建立抵禦機制
4.IPR複審程序是否正被投機者濫用?
5.關於第三方複審程序(Inter Partes Review, IPR)的一些瑣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