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臉書從虛擬實境(VR)再聚焦擴增實境(AR)

瀏覽次數:66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4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臉書聚焦於擴增實境眼鏡市場

臉書於一年一度的開發者大會宣布採用了聚焦於智慧型手機相機的新平台,向擴增實境邁出了第一步。此外,還發布了Facebook Spaces,這是虛擬實境的第一個社交網路體驗。

由於受到Pokeman Go與Snapchat Filter的啟發,網路巨人正在朝向擴增實境的前進。兩年前,臉書以20億美元的價值收購Oculus,並於2016年終於發布了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可是隨著虛擬實境成長遇到障礙,使得臉書不得不調整戰略,透過機器學習和電腦視覺技術,往新產品與功能的核心技術前進。

臉書認為,從現在起往後算起的20年或者30年之後,人們可能不會需要隨身攜帶時尚的智慧型手機,而是戴著時尚的超級眼鏡。這些超級眼鏡將提供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和介於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之間一切的功能,讓人們體會透過人腦打字或語音控制的新境界。

其預計,擴增實境技術最快只要五年的時間就會迎來它的「麥金塔時刻(Macintosh Moment)」。臉書認為蘋果在1984年推出了麥金塔電腦,將繪圖用戶介面和滑鼠當成標準配置,從此讓個人電腦進入大眾市場,因而稱為麥金塔時刻。

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了一些擴增實境的眼鏡,但是產品都尚未成熟,就如同麥金塔電腦問世之前的個人電腦一樣。其中,最著名的是谷歌推出的谷歌眼鏡,最終因為外觀不典雅、性能不夠以及存在隱私問題而失敗。即使微軟現在正在開發HoloLens,讓真實世界與虛擬影像重疊,但是這款產品似乎聚焦在企業市場,因而很難在大眾市場擴展開來。

沒有人會忽視這些早期的開發和產品的影響力,因為它們可以作為下一階段的開發和產品的基礎。因此,擴增實境技術必須完美地強化人們的視力與聽力,讓人們戴上之後變得更聰明,更能幹。此外,擴增實境眼鏡必須擁有輕便、舒適、時尚、效率高並且能被全社會接受的特質,才能夠達到隨時隨地戴著它的境界。這也才能完全取代智慧型手機的地位。

臉書初期將針對開發者推出AR平台的封閉測試版本,其稱為AR Studio,主要是使用智慧型手機相機,支持3D影像,即時人臉跟踪,並為開發人員提供腳本API。可見得擴增實境在臉書、蘋果的加持下,未來發展值得關注。(710字)



參考資料:
1. Mark Zuckerberg Sees Augmented Reality Ecosystem in Facebook, 
New York Times, 2017/4/18
2. Facebook Likes Augmented Reality, 
EETimes, 2017/4/18


本站相關文章:
  1. 2020年全球虛擬與擴增實境市場規模達1620億美元
  2. 虛擬與擴增實境成為創投資金新寵
  3. 擴增實境新創公司Magic Leap將開始量產產品
  4. Pokémon Go代表遊戲的未來--擴增實境
  5. 2015年虛擬與擴增實境投資近7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