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2017年第一季PC出貨量 Gartner估年減2.4%、IDC估年增0.6%

關鍵字:全球PC出貨量
瀏覽次數:40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4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全球2017年第一季PC出貨量,Gartner估年減2.4%

 

兩家調研機構Gartner及IDC分別發表全球2017年第一季PC出貨量的看法,其中Gartner較悲觀,估算全球首季PC出貨量年減2.4%,認為商務型產品進入汰舊周期,但消費者對PC的需求仍然疲弱。而IDC較為樂觀,年增0.6%。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初步統計,2017年第1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為6218萬台,年減2.4%,這是自2007年第1季以來,PC單季出貨量首次低於6300萬台。
 
Gartner報告顯示,2017年第1季前3大PC供應商競爭劇烈,仍由聯想(19.9%)蟬聯全球PC出貨量冠軍寶座;緊追在後的惠普(19.5%)、戴爾(15%)、華碩(7.3%)、蘋果(6.8%)、宏碁(6.7%)。認為:

1. 聯想的成長超過了除美國外所有主要地區的平均水平;
2. 惠普在全球前6大PC供應商中成長最為強勁;
3. 戴爾在連續的4個季度中,與前一年同期相比都有所成長。
4. 宏碁表示,第1季的PC成績,可歸功於具市場競爭力的利基型PC產品,以及瞄準不同市場推出的產品組合奏效。宏碁將持續鎖定電競、Chromebook、二合一及輕薄款的PC產品,推出具有市場亮點的產品組合。
 
Gartner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指出,由於零組件短缺,PC產業正在經歷價格調漲階段。自2016年中以來,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價格已上漲一倍,SSD(固態硬碟)亦供應不足。
 
價格上漲將進一步抑制消費性市場對PC的需求,除了絕對必要的情況,消費者將不考慮購買PC。目前價格的上漲已開始影響今年第1季的市場,並進一步延續到第2季,Gartner預計2017年全年都會持續受影響。
 
在亞太地區,PC市場呈現穩定態勢,今年第1季亞太地區的PC出貨量總計2280萬台,較去年同期下滑0.8%;中國大陸的PC支出開始略微回升,穩定的經濟環境為帶動PC復甦的一個影響因素。
 

 
圖二、全球2017年第一季PC出貨量,IDC估年增0.6%


IDC認為,今年(2017)第一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估算為6033萬部,年增0.6%,為2012年首季以來頭一次實現增長,以及惠普5年來首次重返PC市場龍頭寶座。
 
雖然PC出貨增長平緩,但確實讓人有點驚喜。相較之先預估PC市場將維持跌勢減少1.8%。
 
IDC表示,NAND與DRAM等主要零組件的供應緊俏,對庫存動態造成影響,許多PC廠在成本進一步攀升前提高出貨量。此外,PC市場維持去年下半年開始回穩的態勢,特別是有更多的商務項目脫離試點模式,並開始積極出貨。
 
報告指出,惠普首季PC出貨量為1310萬部,全球市占率21.8%,自2013年首季以來第一次從聯想手中奪回PC市場龍頭寶座。聯想、戴爾、蘋果、宏碁依序排名第二至第五大PC廠。(725字;圖2)
 
 
參考資料:
Gartner: Global PC shipments fell 2.4% in Q1 2017, 10th quarter of decline in a row. Venturebeat, 2017/4/11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第三季全球PC出貨量成長率衰退幅度縮小
  2. 全球PC出貨量2016 Q2年減4.5%,華碩躍居第四
  3. 2016年第一季PC季出貨量跌破2007年紀錄
  4. 2015年第三季全球PC出貨量呈現兩位數字衰退
  5. 2015年第二季全球PC出貨量約衰退 9.5% ~ 11.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