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BM大筆投資人工智慧

瀏覽次數:81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0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BM大筆投資人工智慧

 

是否IBM的Watson能夠成為一個規模達數十億美元的業務,引領IBM進入新一輪的復甦?IBM似乎下定決心將自己的未來押注在這項人工智慧項目之上,期望能夠讓這隻龐大企業體IBM可以再一次跳舞。

IBM在2014年初成立Watson部門。為了發展人工智慧,IBM迄今已經在該部門投入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且員工數也超過1萬名。甚至IBM為他展開大規模的行銷推廣活動。即使2014年開始,Watson呈現緩慢上升之勢,但是透過為診斷癌症等艱巨任務提供幫助之後,開始逐步發揮其可觀的潛力。

IBM甚至認為,數年來投資在Watson與應用科學項目,正在為公司帶來愈來愈多商機,因為這一趨勢已經愈來愈明顯。

IBM將Watson聚焦在醫療領域似乎開始出現成果。​IBM與醫學實驗公司Quest Diagnostics開展合作,讓Watson為治療癌症患者的腫瘤學家提供基因序列以及Watson診斷分析。該項服務也將利用到紐約市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基因組學數據與專業知識之上。IBM相信Watson技術很有可能為數以百萬計的癌症患者提供精確醫學以及制訂相關的治療方案。如果這項計畫成真,將可以拯救高達1400萬美國的癌症病患。​

接下來,IBM更是期望建立一個以Watson技術為中心的生態系統,將企業合作夥伴和軟體開發商聚集到這個生態系統之下,而新的基因組服務就是他們採取的一步行動。

IDC預測,與人工智慧之相關硬體、軟體和服務市場的市場規模可以從2016年的80億美元成長至2020年的470億美元。​這是一個成長非常快速的市場。尤其是在企業市場方面。IDC甚至認為,現在人工智慧市場的發展與1990年代中期的網際網際有其相似之處,剛開始都是屬於獨立運作的東西,最終卻被內建到各種產品與服務之中,進而讓人工智慧變得無所不在。

除了IBM之外,Salesforce、SAP和Oracle等專為商業客戶提供服務的公司也投入人工智慧領域。至於亞馬遜、谷歌與微軟則是想讓其他企業採用其人工智慧所使用的作業系統。因而,IBM很可能在這兩個領域商機都能夠涉入。這也是IDC預測,到了2020年,60%的人工智慧應用程式將在亞馬遜、谷歌、微軟與IBM平台上運行。​

瑞士銀行UBS的證券研究部門預估,Watson於2016年可以為IBM帶來5億美元的營收,到了2020年更可達60億美元,到了2022年突破170億美元。這或許就是IBM想大筆投入人工智慧的原因之一吧!(710字)

表一、科技業者投入人工智慧情況

公司 情況
Amazon The front-runner in cloud computing is investing in A.I. expertise — to improve its own commerce business and to offer some A.I. to outside developers.
Microsoft The builder of the winning platform of the PC era is strong in cloud computing and A.I. research. It has open-sourced its “deep learning” A.I. technology to attract developers.
Google The biggest user of A.I.-related technology in-house, from search to self-driving cars. It has open-sourced its machine-learning A.I., TensorFlow, and young developers seem to love its tools.
IBM Watson is impressive, and Big Blue has deep ties in the corporate world and lots of industry expertise to apply A.I. technology.
Saleforce This pioneer in cloud computing for the corporate market just announced its A.I. platform, Einstein. The plan, for now, is to add A.I. smarts to sales and customer service apps.
百度 “China's Google” is investing heavily in A.I. in a drive led by Andrew Ng, a deep-learning star formerly at Google.
Source : New York Times,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整理,2016年10月


參考資料:
IBM Is Counting on Its Bet on Watson, and Paying Big Money for It. The New York Times, 2016/10/17.

 

本站相關文章:
  1. 科技巨頭搶併購人工智慧公司
  2. 下一波趨勢是將人工智慧帶入智慧家庭
  3. 人工智慧取代電腦 成為人類助手
  4. 谷歌旗下DeepMind揭露人工智慧結合醫療企圖
  5. 「超人型」人工智慧 預計2030年上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