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工智慧取代電腦 成為人類助手

瀏覽次數:26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中國科技技術大學自行研發的智慧對話機器人佳佳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自從Google研發的AlphaGo以四勝一敗贏了世界棋王李世石後,加速人工智慧技術的進化速度。儘管部分是受惠於大數據技術的發展所致,但也看得出AlphaGo展現出超越一般人類的智慧,讓企業們意識到人工智慧的無限潛能,紛紛於製造、醫療、服務、公共設施等產業投入大量人力、財力去研發,形成一股人工智慧新浪潮。
 
日前Facebook在年度開發者大會展現能夠辨識照片影像內容、進而分類歸納的人工智慧技術;微軟也推出名為CaptionBot的人工智慧技術,使用者只要將照片上傳 CaptionBot,就可自動辨識照片的人物、姿勢、地點、背景等內容並提供簡單的說明。照片上傳者可依據CaptionBot說明的準確度給分,CaptionBot即可從中慢慢學習提升辨識的準確度。
 
日本的資誠會計監察法人則開發一套稽查企業是否做假帳的人工智慧查帳技術。除了財務報表的數字有無造假外,還能一併將輸入假帳的人名與造假時間等一併找出來,大幅縮短企業查帳稽核時間外,也能提高查帳準確率。
 
中國方面,浙江省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一款擁有美麗女性外表及作出適當的臉部表情的智慧對話機器人佳佳(如圖一)。藉由互動體驗(Interactive Experience),人工智慧機器和人類的對話經驗越多、對話的能力就越好,同時表情也會更加自然生動。
 
智慧手機廠商小米也宣布要進軍人工智慧市場,從智慧家具角度切入市場,有意開發一款舒適可自行調整椅子。
 
以AlphaGo讓全球瘋人工智慧的Google率先喊出「AI First」。Google表示,隨著人工智慧技術日臻成熟,未來將取代電腦設備成為人類的科技助理。因此企業應及早將企業重心由現階段的「Mobile First」移往「AI First」,才能在次世代中繼續維持市場占有率保有企業競爭力。(634字;圖1)


資料來源:
1. 中央日報:http://news.joins.com/article/1999629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