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中國機器人產業規劃》:10大標誌性產品

瀏覽次數:71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4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中國大陸《中國機器人產業規劃》:10大標誌性產品​ 
Source:SIASUN新松

由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三部委日前聯合印發了於3月21日聯合印發了《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提出了發展機器人產業的五項主要任務。
 

《規劃》提出了機器人產業發展五年總體目標:形成較為完善的機器人產業體系。技術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能力明顯增強,產品性能和質量達到國際同類水平,關鍵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基本滿足市場需求。
 
《規劃》提出五項主要任務:一是推進重大標誌性產品率先突破;二是大力發展機器人關鍵零部件;三是強化產業基礎能力;四是著力推進應用示範;五是積極培育龍頭企業。
 
其中,10大標誌性產品包括:弧焊機器人、真空(潔淨)機器人、全自主編程智能工業機器人、人機協作機器人、雙臂機器人、重載AGV、消防救援機器人、手術機器人、智能型公共服務機器人、智能護理機器人。
 
《規劃》要求,利用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工業轉型升級、中央基建投資、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機制等政策措施支持機器人及其關鍵零部件研發、產業化和推廣應用。
 
《規劃》提出了五項主要任務。
  • 一是推進重大標誌性產品率先突破,聚焦智能制造、智能物流,面向智慧生活、現代服務、特殊作業等方面的需求,突破弧焊機器人、真空(潔淨)機器人、全自主編程智能工業機器人、人機協作機器人、雙臂機器人、重載AGV、消防救援機器人、手術機器人、智能型公共服務機器人、智能護理機器人十大指標性產品。
  • 二是大力發展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全面突破高精密減速器、高性能伺服電機和驅動器、高性能控制器、傳感器和末端執行器等五大關鍵零部件。
  • 三是強化產業基礎能力,加強機器人共性關鍵技術研究和標準體系建設、建立機器人創新中心、建設國家機器人檢測評定中心。
  • 四是著力推進應用示範,圍繞制造業重點領域實施應用示範工程,針對工業領域以及救災救援、醫療康復等服務領域,開展細分行業推廣應用,培育重點領域機器人應用系統集成商及綜合解決方案服務商。
  • 五是積極培育龍頭企業,支持互聯網企業與傳統機器人企業跨界融合,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形成良好的產業生態環境,帶動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形成全產業鏈協同發展的局面。
 
《規劃》提出了六項政策措施。
  • 一是加強統籌規劃和資源整合,統籌協調各部門資源和力量,加強對區域產業政策的指導,引導機器人產業鍊及生產要素的集中集聚。
  • 二是加大財稅支持力度,利用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工業轉型升級、中央基建投資、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機制等政策措施支持機器人及其關鍵零部件研發、產業化和推廣應用。
  • 三是拓寬投融資渠道,支持符合條件的機器人企業直接融資和併購;引導金融機構創新符合機器人產業鏈特點的產品和業務,推廣機器人租賃模式。
  • 四是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制定工業機器人產業規範條件,促進各項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研究制訂機器人認證採信制度。
  • 五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組織實施機器人產業人才培養計劃,加強機器人專業學科建設,加大機器人職業培訓教育力度。
  • 六是擴大國際交流與合作,充分利用政府、行業組織、企業等多渠道、多層次地開展技術、標準、知識產權、檢測認證等方面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目前,
中國登記在案的機器人企業已超過500家,並有逾40家的機器人概念上市公司掛牌。中國力圖扶植自主機器人產業鏈,目標2020年前擁有3至5家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工業機器人密度達每萬人100台以上,且在高階市場占有率達45%以上。

為因應勞力成本高漲及人口老化衝擊,中國對工業機器人與服務機器人的需求在未來10年內仍將持續增加。接下來中國發展機器人目標在於提高工業機器人產業鏈核心零組件自製率,及尋找服務機器人需求的切入點。

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消費國,但其工業機器人市場仍長時間為外商所壟斷。中國機器人廠商雖具備機器人生產的能力,但缺乏高階精密關鍵零組件如減速器、伺服馬達、致動機構與控制器等自製能力,因此推動自主關鍵零組件和技術,是帶領產業擁有競爭力的首要方針。

中國已經連續兩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未來5-10年中國工業機器人行業將呈現高速發展態勢。到“十三五”末期,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年需求量將達到15萬台,累計保有量約80萬台。

現階段中國自行製造機器人的成本過高,不利整體產業發展,因此十三五規劃的出台即是要解決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技術基礎薄弱、關鍵核心零組件依賴進口、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滯後等問題,期能在2020年同時達到關鍵零組件自製化與外銷中國製高階機器人產品的目標。(1122字;圖1)
 



本站相關文章:
  1. 中國大陸公布「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之觀察:(一)戰略性產業發展
  2. 廣東版《中國製造2025》方案觀察
  3. 《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綠皮書觀察
  4. 2015產業願景計畫十年展望:六大領域與29個關鍵技術
  5. 解讀《中國製造2025》之高階工具機推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