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銀集團投資自動駕駛車 從小型巴士與卡車切入

瀏覽次數:23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3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於,日本政府計劃2020年時允許自動駕駛車輛在公共道路上行駛。軟銀集團(Softbank)也趁機提早布局,且計畫從小型巴士與卡車切入。

圖一、軟銀投資自動駕駛車  

圖片來源: Nikkei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軟銀集團計畫開發小型巴士與卡車的自動駕駛系統,目標是2018年開始出售或出租此類車輛。
 
軟銀2016年4月將投資先進智慧行動公司(Advanced Smart Mobility;ASM)40%的股份,這是一家由豐田汽車出身的工程師與其他人合資成立的自動駕駛技術公司。同時,軟銀和ASM已共同設立一個新的公司SB Drive,處理銷售和租賃車輛自動駕駛功能。
軟銀將透過電信和互聯網公司提供自家專有的高速通信、資訊安全等技術,協助開發小型巴士與卡車的自動駕駛控制系統。
 
他們計畫將開發大眾巴士的預先設定的定期路線服務車控制系統,設立自動化的公車路線。同時,為地方政府解決司機老齡化和人口減少的問題,還有傳統公車司機的工資佔了近70%的支出,這部分的人力成本也將下降。
 
將自動駕駛功能安裝於公共汽車、卡車或租賃汽車之外,軟銀還計劃在現有一般車輛進行安裝,以低於一倍正常價格改裝成為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
 
ZMP進行測試自動駕駛的出租車
還有,主要汽車製造商正在開發所需要的技術,視頻遊戲開發商DeNA正與機器人風險企業ZMP共同進行測試自動駕駛的出租車(automatically driven taxi)。由ZMP推出自動駕駛汽車開發用車載電腦IZAC,IZAC是配備有即時Linux的箱形裝置,採用即時應用運行環境OROCOS,處理器配備的是英特爾Core i7,將連接LIDAR、攝影鏡頭、毫米波雷達及GPS等感測器的IZAC與車輛的CAN匯流排連接,在Linux上運行自動駕駛應用軟體,便可使普通汽車作為自動駕駛汽車工作。同時,IZAC開發應用軟體提供障礙物躲避、車道檢測等自動駕駛用演算法。
 
RobotTaxi公司自動駕駛實證
日本RobotTaxi公司2016年3月25日公佈在神奈川縣進行的自動駕駛實證實驗結果,強調「實驗期間實現了零交通事故,也沒有出現可能會引發事故的危險情況」。實驗車輛以豐田「Estima」的混合動力車(HEV)為原型開發而成。試乘員使用智慧手機訪問專用網站進行配車預約之後,RobotTaxi會派人駕駛實驗車輛前往預約者所在的位置前去迎接,將其送到實驗場所。然後切換至自動駕駛模式,在實驗路段上進行自動行駛。但在實驗中為車輛配備了駕駛員和監控系統的操作員(坐在前排)以應對緊急情況。(802字;圖1)
 
參考資料:SoftBank to develop automated driving system for buses. Nikkei, 2016/03/29. at http://asia.nikkei.com/Business/Companies/SoftBank-to-develop-automated-driving-system-for-buses


本站相關文章:
  1. 特斯拉推出自動駕駛功能
  2. 全球首輛領照上路之自動駕駛車--Inspiration貨車
  3. 三星決定進軍無人汽車零組件市場
  4. 谷歌自駕車事業將獨立 加州法規草案公布
  5. 無人駕駛車依舊存在著車禍的風險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