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通用與Lyft進一步合作叫車服務

瀏覽次數:28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3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汽車大廠通用汽車(GM)與叫車服務業者Lyft最新宣布一項名為「Express Drive」的合作計畫,要讓Lyft的司機以每週99美元,外加每英哩20美分的價格租用通用的汽車。

在2016年1月通用汽車與叫車業者Lyft宣布結盟,當時通用還投資5億美元至Lyft公司。2016年3月,雙方更進一步合作於3月底前啟動Express Drive租車計畫,藉此降低成為Lyft駕駛的門檻,租車費用除了每周固定租車費之外,還會依照車跑的趟數計算,一週如果可以跑完65趟以上可免租車費。

圖一、通用與Lyft推出Express Drive服務

Source : Lyft,2016年3月

初期先在芝加哥推出Express Drive租車專案,屆時會有125部 Chevrolet Equinoxes加入服務陣容。之後該項服務將隨後被推廣到波士頓、華盛頓D.C.以及巴爾的摩等地,通用汽車計劃最後推至全美國。租車期從一週到八週不等,通用汽車還會提供免費的汽車維修與保險。這可望為Lyft帶來更多的司機人數,進而與Uber進行競爭。

基本上,Express Drive專案的目的是鼓勵高度使用量的司機。也就是說,如果駕駛使用車子頻率越高,成本就越低。若司機每週駕駛次數少於40次,則需繳交每週99美元租車金,再加上一英哩20美分的里程數費用。若是駕駛次數介於40至64次之間,則里程數費用就可完全免費。而那些每週駕駛次數達65次或以上的司機則可免費使用租車。

原本Lyft對於載客的汽車設有一定限制,例如:必須為四門汽車,這使得許多兩門汽車無法成為Lyft的司機。但是通過本計畫,則可以讓有意成為Lyft司機且資格不符的人,有機會加入Lyft。簡單來說Lyft與通用想透過Express Drive專案,讓叫車服務的司機不再需要擁有汽車也能夠賺錢。

根據Lyft統計,申請擔任Lyft司機,但是因為汽車太舊或者其他等因素不符合規定的人超過15萬人,光是芝加哥地區就有6萬人,這也是為什麼Lyft想先行在芝加哥試點的原因。

這項合作計畫對於通用和Lyft來說,並沒有營收分享的問題。Express Drive」租車的管理與駕駛合約將由汽車共乘服務公司Maven處理,通用汽車則將負責汽車維修成本,至於保險部分則由通用和Lyft共同分擔。

本項計畫需依賴已被通用收購的新創公司Cruise Automation的自動駕駛技術。通用繼1月投資Lyft 5億美元後,3月再砸下10億美元買下Cruise,積極回應矽谷的挑戰。總之,Lyft與通用的計畫是,未來使用自動駕駛汽車進行叫車服務。至於Express Drive只是朝著這一前景之前所邁出的第一步。未來仍有許多計畫會推出,以達到最終自動駕駛汽車之叫車服務。(726字)
 
參考資料:
  1. GM, Lyft Deepen Partnership With Short-Term Car Rental Service. Fortune, 2016/03/15. at http://fortune.com/2016/03/15/gm-lyft-rental-service/
  2. GM to let Lyft drivers rent SUVs in Chicago. USA Today, 2016/03/15. at http://www.usatoday.com/story/money/cars/2016/03/15/gm-let-lyft-drivers-rent-suvs-chicago/81831452/


本站相關文章:
  1. 通用聯合Lyft往自動車共乘目標前進
  2. 谷歌自駕車事業將獨立 加州法規草案公布
  3. 蘋果電動車的夢想在2019年
  4. 汽車廠商擔憂手機覆轍,企圖開發智慧車載系統
  5. 汽車行進資訊系統專利訴訟 Manitto Technologies控告G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