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汽車廠商擔憂手機覆轍,企圖開發智慧車載系統

關鍵字:蘋果(Apple Inc.);谷歌(Google)
瀏覽次數:32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7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原本許多汽車廠商都不擔心谷歌與蘋果有一天會成為自己的敵手,但是有許多跡象顯示,谷歌的Android Auto與蘋果的CarPlay正因為其具備優異的性能,以及許多傳聞兩家公司正秘密研發汽車,使得福特與豐田開始未雨綢繆。

現在許多擁有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用戶發現,在開車時可以預測駕駛接下來要去哪裡,可能在那裡停留多長時間。使得有許多汽車愛好者愈來愈喜愛Android手機。問題在於,如果駕駛豐田或福特汽車,其並不能享有這項好處。問題來了,一旦Android Auto或者蘋果的CarPlay成為左右消費者購買汽車的理由時,那汽車廠商可能面臨困境。

豐田和福特汽車都正在面臨著兩難選擇:隨著谷歌的Android Auto和蘋果CarPlay愈來愈智慧化,汽車廠商必須做出決策,究竟應該冒著失去某些用戶的風險阻止這些廠商;還是主動擁抱這類技術,向科技巨頭敞開大門。

至少到目前為止,蘋果和谷歌都沒有生產與設計自己品牌的汽車。但是隨著智慧型手機結合汽車的車載系統愈來愈受歡迎,兩家公司都必須開發車載導航、通訊和娛樂於汽車內使用。前幾年,谷歌與蘋果都正進一步與汽車廠商發展業務。可是經過幾年,汽車廠商認為目前的風險在於,他們很可能重蹈手機廠商的覆轍,淪為利潤低下的硬體製造商,而讓豐厚的利潤拱手讓給谷歌與蘋果。

身為全球第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似乎正成為抵抗力量中的領導者,正計畫與福特合作開發一項技術,能夠更佳的控制汽車連網系統的設計方式。至於美國通用汽車和韓國現代汽車似乎認為擁抱矽谷,能讓其更具優勢。

對汽車族群來說,汽車的性能似乎不再是選擇品牌的關鍵,更重要的是自己開得汽車能否具備智慧功能,尤其是隨時需要上線的年輕消費者中,更認為這才是重點。

因此,通用認為尋找最佳的智慧車載是客戶的需求,所以旗下的四大品牌都將配備Android Auto和CarPlay,包括雪佛蘭、凱迪拉克、別克和GMC。現代汽車也認為沒有理由抗拒這一趨勢。所以預計於2015年5月在美國市場開始推出首款支持Android Auto的車型。

現在還很難判斷誰對誰錯,但是智慧車載系統對於汽車未來發展勢必成為趨勢所需。(768字)

圖一、豐田尋求福特之SmartDeviceLink技術合作對抗蘋果與谷歌
mech_11326_20150713.gif
Source : Ford,2015年6月

參考資料:Bloomberg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