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行動平台」掀起經濟革命正在改變全球產業

瀏覽次數:31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以現今的科技趨勢來說,軟體正在取代硬體主導全球經濟發展,甚至可以說「行動平台」掀起的經濟革命正在改變全球產業。行動平台的崛起讓消費者力量被集中,進而形成企業無法忽視的一股勢力,導致電子商務的型態發生變化。特別是共享經濟的盛行帶動O2O商務日漸普及消費者和生產者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也讓既有產業結構開始瓦解,最好的例子就是Airbnb與Uber的出現,讓傳統飯店、民宿、計程車業面臨威脅,不得不另尋商機。

但是,對於已趨飽和的行動裝置市場、走下坡的PC市場而言,APP行銷、O2O商務、行動支付等多元化行動平台崛起,無限的發展潛力反而成為該產業的新機會。

圖一、IT企業們藉由行動平台合而為一

資料來源:Edaily

以韓國最大的搜尋引擎-Naver為例,雖然開始時是以PC的網路搜尋引擎起家,但在PC市場衰退、行動裝置市場崛起之際,Naver及時調整企業策略將重心移往行動商務。成功的轉型讓Naver在2015年銷售額首度超過3兆韓圜(約30億美元),和2014年相比,成長幅度高達17.9%。此外,Naver的競爭對手Daum雖晚了Naver一步,卻也在意識到再不轉變就要消失時,立即選擇跟韓國最大的行動通訊軟體-Kakao Talk合併,積極發展O2O商務的策略,讓Daum在不景氣中也取得年成長3.5%的佳績。
 
相對的,如果沒有及時搭上行動平台的熱潮就只能漸漸被市場所淘汰身為全球半導體與智慧手機龍頭的三星電子就是太晚調整步伐。儘管在2015年8月推出Samsung Pay進軍行動支付市場,2015年度銷售額仍小幅下跌2.7%。再從股價來觀察市場,更是能驗證這一變化。
 
軟體產業正夯,以三星電子為首的韓國企業紛紛從既有的硬體產業跨足到軟體產業,以尋求新成長動力和發展空間。然而產業觀察家和學者們表示,這些硬體跨足軟體的企業仍以既有的硬體產業思維去發展軟體產業,但軟體產業的成功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且軟體業初期能創造的利潤相較於硬體產業的利潤而言根本不值的一提。因此,企業很難將重要資源與發展重心放在軟體產業,進而導致軟體產業發展不如硬體好,間接限制了韓國軟體產業的發展空間,讓韓國內部對於未來韓國IT發展前景憂心忡忡。(792字;圖1)

參考資料:
  1. [플랫폼이 산업권력이다②]대세가 된 모바일 플랫폼 비즈니스. Edaily, 2016/02/29. at http://www.edaily.co.kr/news/NewsRead.edy?SCD=JE41&newsid=01184086612555440&DCD=A00504&OutLnkChk=Y 


本站相關文章:
  1. 韓國IT市場2016年10大趨勢
  2. 2016年行動上網人口 可達20億
  3. 行動支付與其他生物辨識支付正在受到重視
  4. 中國大陸《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方案觀察
  5. 行動裝置依賴度上升牽引消費者行為模式改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