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行動支付與其他生物辨識支付正在受到重視

瀏覽次數:43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目前蘋果的Apple Pay或者是三星的Samsung Pay都是利用手機內建之安全晶片,讓整體交易支付的流程變得比信用卡系統還要來得安全許多。簡單來說,這種支付方式比起傳統信用卡來說,在安全上更有保障。

傳統信用卡在進行交易的時候,會留下消費者擁有之信用卡號碼、信用卡過期日、以及其它個人隱私資訊。但是,現在蘋果研發出來的手機指紋交易方式與安全晶片,完全不會記錄這些敏感性資訊。

圖一、全球行動支付市場價值 (單位:十億美元)

Source : eMarketer,2015年12月

也就是說,行動支付系統基本上都已經加密,即使遭受到駭客入侵,駭客也無法利用這些資料進行相關犯罪行為。因此,比起只有磁條保護的傳統信用卡來說,行動支付系統的確安全許多。

根據市場調查與研究機構 eMarketer的統計與預測數據指出,2015年全球行動支付市場價值將可達到87.1億美元。隨著蘋果、三星與谷歌力推行動支付模式之後,預估2016年交易總金額將達270.5億美元,也就是說短短一年之內這市場幾乎成長3倍以上,這的確具有非常大之潛能。

根據美國電子交易協會 (Electronic Transactions Association)觀察,晶片信用卡已經變成美國交易新標準。根據美國電子交易協會預估,大約60%的美國信用卡持有者,都已經更換成晶片信用卡,而且44%的實體零售通路商也已經更換新一代的刷卡機,而且這種潮流正在持續擴大之中。

因為透過插入晶片信用卡之交易模式,會讓系統再次發送交易驗證密碼,且這組密碼過一段時間後就會失效。這種交易方式,能夠保障消費者的交易權益。即使如此,磁條功能依舊能夠讓金融罪犯有機可乘,因為其資訊依舊容易被竊取。反之,行動支付系統卻完全沒有磁條機制的風險,這就是一大進步。

當然除了行動支付之外,生物辨識支付也成為近年來廠商積極發展的支付方式。實際上,根據美國電子交易協會統計,現在美國已經有百萬以上的人使用生物辨識的方式來進行支付。例如:Apple PaySamsung Pay、谷歌的Android Pay都是以辨識用戶指紋,進而驗證身分的方式付費。

除了指紋辨識,萬事達卡與Verifone等公司,正在積極研發聲紋、虹膜、臉部特徵等方式進行交易前的授權認證,以提高交易帶來的風險。

根據Acuity Market Intelligence預估,2020年,65%的全球行動商務交易,都將透過行動支付的方式進行,且可產生高達346億美元的年營收。(730字)


參考資料:
  1. The safest ways to pay this shopping season: Expert. CNBC,2015/12/24. at http://www.cnbc.com/2015/12/24/the-safest-ways-to-pay-this-shopping-season-expert.html

本站相關文章:

  1. 行動支付將改變支付市場版圖
  2. 行動支付公司Square申請上市
  3. 各式行動支付崛起,整合平台是致勝關鍵
  4. 台灣消費者行動支付1000元以內為主
  5. 谷歌攜手三大行動營運商前進行動支付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