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行動裝置用戶愛用APP 對網路業者是危機也是轉機

瀏覽次數:29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0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網站YAHOO在2013年收購Mobile APP調查分析公司Flurry後,便活用其資料收集分析平台,據其公布行動裝置使用調查分析結果,美國消費者每日使用行動裝置的時間為3小時又40分鐘,相較2014年增加35%(如圖一),且有高達九成的時間都在使用APP,只有一成左右的時間使用瀏覽器;顯示消費者習慣正改變,傾向使用APP(如圖二)。對此,YAHOO在紐約舉辦的「開發者行動大會」中表示,消費者行為、習慣的改變對於網路業者而言是最大的危機卻也是最好的轉機。

近年來透過入口網站上網的比率逐年遞減,宣告入口網站廣告的輝煌時代已成過去式,而這也意味著以入口網站為主要業務的企業收益也跟著衰退。面臨生存危機的全球最大搜尋引擎-Google和YAHOO嗅到這股風潮,因而正在積極跨領域發展中,但如何扭轉危機成為企業轉型契機,則取決於能否精準掌握市場趨勢。

自1995年起每年針對網路趨勢發表分析報告的網路趨勢大師「Mary Meeker」,在最新發表的「2015年網路趨勢報告」,引用美國APP使用分析公司Quettra在2015年第一季期間,以全球150個國家、7,500萬名APP用戶進行調查的結果,其中韓國的國民通訊軟體-Kakao Talk,以每人每周平均使用55次而奪冠,此外,前十大常用APP當中就有6個是通訊軟體(如圖三)。換言之,APP廣告行銷逐漸受到重視。因此,YAHOO近來動作頻頻,不僅收購印度IT新創公司、行動裝置平台,相關企業還大動作改編組織人力,就是要將YAHOO的企業定位將網路服務轉型成APP研發相關。

促使YAHOO尋求轉型的關鍵點在於消費者透過行動裝置上網時,傾向使用APP,導致廣告收益銳減,面臨同樣困境的Google也正積極尋求轉型。反觀Google,以物聯網產業為主要發展重心,同時也藉由Android手機內建的虛擬個人助理功能、Gmail和地圖等APP功能,繼續維持廣告收益。YAHOO與Google面對同樣困境,卻做出不同企業策略,何者能勝出,值得後續觀察。(702字;圖3)

圖一:使用行動裝置的時間

資料來源:Flurry

圖二:使用APP跟瀏覽器的比率

資料來源:Flurry


圖三:全球前十大APP排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

 

資料來源:

  1. "카카오톡, 전세계서 가장 많이 실행하는 앱 1위"(종합)。聯合新聞網,2015/05/29。網址:http://www.yonhapnews.co.kr/bulletin/2015/05/29/0200000000AKR20150529064651017.HTML?input=1195m
  2. 야후 “모바일은 브라우저보다 앱”。ZD Net Korea,2015/08/27。網址:http://www.zdnet.co.kr/news/news_view.asp?artice_id=20150827095736&type=det&re


相關文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