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ndroid能解救Google於行動裝置市場之泥沼?

瀏覽次數:30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4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按照道理來說,行動崛起配合谷歌Android主導大部分市場應該帶給谷歌很多好處,但是許多專家卻認為,行動崛起其實對谷歌業務造成許多負面影響。因為谷歌的搜索廣告業務在行動領域表現一般般,主要原因出在人們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時間,大都花費在使用應用程式,而非網站。這與谷歌搜尋是相違背的。

一個擁有全球80%行動裝置市場的作業系統,而且是由谷歌提供,說其未獲得利益,真的很難相信。實際上,根據統計谷歌的確並未通過Android作業系統賺到很多錢。

主要原因在於,第一,谷歌是免費提供Android作業系統。這與微軟在PC時代的商業模式完全不同。當PC製造商將Windows作業系統預裝到其製造的筆記型或桌上型電腦上時,微軟就已經開始收取費用。可是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將Android作業系統預裝到智慧型手機上時,谷歌實際上並未收取到任何費用。

從谷歌觀點來看,免費提供Android作業系統可以讓谷歌服務滲透到更多人群當中,也可能進一步促使人們使用更多行動搜索,甚至點擊谷歌的搜索廣告。但是根據近期高盛的最新報告中指出,點擊谷歌廣告的Android用戶其實並不太多。

高盛曾預估,谷歌2014年行動搜索業務營收為118億美元,其中75%,來自使用消費者從iPhone和iPad的網站搜索的營收89億美元。這意味著,僅有25%營收來自谷歌在Android行動裝置上的搜索業務29億美元。

與谷歌過去12個月總營收660億美元相比,29億美元似乎顯得微不足道。可是這卻是一種警訊,因為單單2014年第四季,臉書在行動廣告營收就達到26.5億美元。而谷歌更是Android提供者,卻不能將Android當成谷歌的另一項龐大業務,簡直就是笑話。

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Android的確摧毀了微軟的Windows霸權,同時阻止蘋果以iOS手機獨霸市場的企圖心。所以谷歌必需很認真地計畫一下,如何讓已經達10億用戶的Android行動裝置,能夠為其獲得更好利益。如果谷歌不能於未來幾年想好出對策,則這對谷歌來說絕對不是好事。因為其努力讓Android成為行動裝置最大作業系統的同時,卻僅是為人作嫁的最大苦主。(789字)

圖一、美國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之市佔率 
eetelecomm_mobile_10967_20150413.gif
Source : comScore,BI Intelligence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