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OS創造價值高於Android

瀏覽次數:32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10年前,當谷歌以5千萬美元的價值收購安卓公司時,無人可以預測安卓到底真正的價值是多少。可是隨著2014年安卓裝置之全球用戶超過10億時,這答案似乎已經非常明顯不過。因為即使是第二名的iOS,市佔率遠遠低於安卓。但是為何iOS仍是軟體開發者的最愛呢?

對於谷歌來說,營運的核心在於透過搜尋與廣告獲利,所以安卓普及是否能夠增加谷歌的營收就成為關鍵。根據高盛的報告指出,75%的谷歌行動搜尋營收是來自於iPhone與iPad的搜尋,而非是安卓

隨著人們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時間持續變長,而花費在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時間持續變短,未來蘋果的重要性會愈來愈強。即使谷歌已經宣告透過行動裝置搜尋的次數已經超越PC搜尋的次數,但是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蘋果iOS而非安卓。更重要的是,消費者在行動裝置主要都是使用應用程式,而非透過瀏覽器上網,這對於谷歌的搜尋與廣告業務有很大的衝擊。

隨著人們花了更多時間於行動裝置之上,谷歌於本次的開發者大會上也企圖強化安卓之行動裝置使用者體驗。可是,全球許多安卓裝置依舊使用更早期的安卓4.4以前的作業系統,因為其作業系統更簡單,且廠商期望以低價來吸引消費者購買,這就會犧牲了安卓的行動體驗,當然也傷害了谷歌透過安卓獲利的機會。

即使谷歌於2014年透過Google Play獲得30億美元的佣金(因為消費者下載一個付費應用程式,谷歌可抽取3成費用),但是谷歌仍對於如何透過安卓獲得更多搜尋與廣告費傷腦筋。

蘋果現今的行動網路瀏覽器Safari的單一搜尋引擎仍是谷歌,使得谷歌每一年必須支付蘋果10至20億美元的特權費。但是兩家公司的合約即將到期。一般市場預期,蘋果很可能跟其他搜尋引擎廠商簽下類似合約,甚至最終蘋果很可能採用自己研發的搜尋引擎。簡單來說,Safari採用多種搜尋引擎的機率很高

高盛預估一旦Safari不再單獨採用谷歌搜尋引擎,約只有一半的消費者會再一次選擇谷歌搜尋引擎。因此,谷歌將大量尚失行動搜尋與廣告收入,這對於安卓來說,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795字)

圖一、Android作業系統之分布
eetelecomm_11201_20150608.gif
Source :Google,2015年6月

圖二、iOS創造價值高於Android
eetelecomm_11201a_20150608.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