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手機專利 中韓祭出『反托拉斯』強制授權

瀏覽次數:42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5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彭博新聞近期報導,中國與韓國正在採取反托拉斯政策,強制蘋果、微軟和高通等手機專利大戶將其專利廉價授權給亞洲的競爭企業,巴西和印度等國也考慮效法,一場智慧手機市場的“冷戰”已悄悄開打。此舉,可能弱化蘋果、微軟和高通等手機專利大廠在中國市場的競爭能力。
 
過去四年來,這些國外科技大廠一旦被中韓政府鎖定,便會採取反托拉斯之反制行動。例如:高通去年的獲利之63%來自專利授權,也因此而在中國、韓國及歐盟接受反壟斷調查。今年(2015)2月,高通受到中國反托拉斯調查而被罰款9.75億美元外,還同意調降中國製造業者的授權金。微軟於2013年收購諾基亞手機部門,在全球僅獨韓國不同意此一收購案。微軟在中國也遭遇到被要求調降權利金的宿命。
 
基於改善反托拉斯法的一致性,杜絕專利授權廠商假藉專利要求高額的權利金。
隨著三星與蘋果公司之間的專利訴訟大戰持續延燒,韓國政府於去年(2014)12月啟動了專利限制新規定,也就是基於改善反托拉斯法的一致性,杜絕專利授權廠商假藉專利要求高額的權利金。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同意該政策是正確的。
 
中國大陸政府方面,預期在今年(2015)8月1日啟動新規定,主要針對:(1)凡涉及產業技術標準專利之規範,例如Wi-Fi;(2)涉及“優勢 (dominant)”或“必要(essential)”之獨特功能專利規範,例如蘋果的滑動解鎖功能,或微軟的日曆同步軟件。中國認為以上這類型專利的廠商,索得過高的專利授權金,基於反托拉斯精神而須加以規範。
 
微妙的平衡:合法獨佔 vs. 強制授權
在美國法院法官認為Apple不能強制要求Samsung之手機拿掉獨特功能專利,Apple不能拒絕授權獨特功能專利給Samsung。在中國及南韓,政府運用政策力量要求擁有獨特功能專利之廠商,必須將該專利授權給其他需要之廠商。
 
未來,中國和韓國基於國家經濟利益,考慮根據新法規,中國和韓國之反壟斷監管單位可要求蘋果公司授權其獨特功能之專利給任何手機製造商。目前,中國和韓國政府站在自身經濟的考量,考量重新定義在歐美行之百年的專利法律制度,但如何確實執行新規範,仍有待觀察。
 
中韓兩國分別考慮實施反壟斷調查新規定,若真實施,也是兩刃刀,雖能保護大部分中國較專利弱勢企業,然而也將對華為、中興這類型已具專利優勢的企業,造成走出中國的絆腳石,還有南韓三星、樂金等也是一樣不利情形。
 
雖然,目前專利擺盪的鐘擺較不利於專利權人,專利合法獨佔遭遇中韓政府要求基於反托拉斯而強制授權,未來,專利價值將面臨一種不確定性因素,將如何確實執行新規範,仍有待觀察,稍有不慎,恐將傷害全球的創新精神。但是,時間也許對專利權人較有利,終將走向創新正途上。(1002字)
 
圖一、智慧手機專利 『反托拉斯』強制授權
pclass_11165_20150527.gif
 
 
參考資料:Susan Decker (2015/05/25), Smartphone ‘Cold War’ Seen in Asian Moves on Patent Licensing,Bloomberg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微軟IE瀏覽器違反承諾 歐盟重罰 5.61億歐元
  2. 歐盟調查三星電子移動裝置反壟斷競爭,可能影響3G標準專利訴訟
  3. 美上訴法院駁回嘉澤主張鴻海不公平競爭之起訴
  4. 科技產業面臨反托拉斯(Antitrust)案件彙整
  5. 智慧手機專利訴訟Freeny控告HTC、三星、華為等多家手機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