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首批三家知識產權法院掛牌成立

瀏覽次數:56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 發表於 2015年1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首批三家知識產權法院掛牌成立

中國首批設立的3家知識產權法院都已掛牌成立,分別於北京、廣州、上海設立知識產權法院,專責處理專利、商標與知識產權相關案件。
 
表一、中國首批設立的3家知識產權法院
成立日期 知識產權法院 院長 法官 (含正副院長)
2014年11月6日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 宿遲 法官22名,其中4人被任命為庭長。還將設置司法輔助人員51名,其中包括法官助理和技術調查官。
2014年12月16日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 院長:楊宗仁
副院長:吳振、林廣海
13位法官
2014年12月28日 上海知識產權法院 吳偕林 11位法官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掛牌成立
2014年11月6日,中國首個知識產權法庭在北京揭牌。截至12月5日,該院共受理案件221件,其中一審案件219件,二審案件2件。一審案件中,知產行政類案件138件,均為專利、商標授權確權行政案件,其中專利行政案件52件,商標行政案件86件;知產民事類案件81件,其中侵犯專利權案件45件、計算機軟件案件4件、技術秘密案件1件,涉及馳名商標案件1件。目前,上述案件已陸續進入實體審理程序。
 
該院發佈的信息顯示出幾大特點:
一是行政案件比重大,該類案件占收案總數的63%,尤其是商標行政案件呈現出逐日遞增的趨勢。
 
二是技術類案件占比較高,收案中涉及專利、技術秘密、計算機軟件的技術類案件共102件,占收案總數的47%,涵蓋醫藥、機械、電子、自動化、計算機等多個領域,所涉技術領域新、範圍廣。
 
三是案件社會影響大、關注度高。例如商標行政案件中涉及到“微信”商標、“莫言”商標,商標侵權案件中的“陌陌”商標侵權糾紛案,華為公司與中興通訊公司專利無效行政糾紛案等等,均受到社會和相關行業的廣泛關注,裁判結果也會造成較大的社會影響。
 
四是涉外案件多、涉外省市當事人案件多也是受案的一大特徵。收案中涉外(包括涉港、澳、台)案件共79件,占36%;涉及外省市當事人案件158件,占72%。後續審理工作中,包括送達、保全、傳喚、宣判等諸多程序環節的審理成本都會相應增加。這些案件大致分為一般類和確權類,其中有針對具體行政行為不服上訴的,也有因授權、確權裁決不服的,基本上圍繞是否授權、權利有效性展開。
 
從知識產權專門法院成立前,北京全市法院相關案件數量來看,2013年共審結知識產權案件15628件,約占全國法院同類案件的13%,其中知產行政案件占全國法院的96%以上。2014年1至10月,全市法院已受理知識產權案件23176件,其中三個中院受理11541件,同比上升了180%。
 
從三個中院之前受理案件數量和年均增長率為基礎,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未來七、八年內每年收案量都不會低於15000件,而且其中絕大部分是一審普通程序案件。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掛牌成立
2014年12月16日,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正式掛牌成立。從12月21日起跨行政區域受理相關知識產權案件,目前包括院長在內的13位法官已經全部到位。同時,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從12月21日起不再受理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
 
根據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發佈的《關於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履職的公告》,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將在廣東省內跨行政區域管轄全省除深圳市以外的專利、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計算機軟件第一審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以及涉及馳名商標認定的民事案件;管轄對廣州市政府和廣州市內各區政府所作的涉及著作權、商標、不正當競爭等行政行為提起訴訟的第一審行政案件;管轄廣州市其他應由中級法院第一審的知識產權民事、行政案件以及廣州市基層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審著作權、商標、技術合同、不正當競爭等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判決、裁定的上訴案件。
 
12月11日,廣州市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通過表決,任命楊宗仁為廣州知識產權法院院長,吳振、林廣海為副院長。經遴選委員會推薦,廣州市人大常委會還依據院長提請任命了知識產權法院首批10名主審法官。
 
據介紹,廣東是知識產權大省,更是知識產權案件大省。從司法統計數據上看,廣東一直是知識產權案件頭號大省,且占全國知識產權案件總量的比重越來越大,從2009年占全國案件總量的20.55%躍升至2013年的29.68%。近年來,廣東不但審理了涉及蘋果、IDC、華為、中興通訊、騰訊等國內外知名企業一大批大案、要案,還審理了全球第一件標準必要專利糾紛、國內首例通訊領域反壟斷案、首例包裝裝潢糾紛、立體商標第一案等全球範圍的經典案例。而廣州作為廣東省首府,是國家中心城市、知識產權示範城市,也是粵港澳自由貿易園區三大構建平臺所在地,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需求旺盛,案件量連年居全省首位。
 
上海知識產權法院掛牌成立
2014年12月28日,上海知識產權法院正式掛牌成立。首批設立的3家知識產權法院均已掛牌成立。與北京、廣州知識產權法院不同的是,上海知識產權法院與同時新成立的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合署辦公。
 
根據《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關於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履職的公告》規定,上海知識產權法院依法管轄上海市範圍內的下列案件:有關專利、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計算機軟件的第一審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對上海市區、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所作的涉及著作權、商標、不正當競爭等行政行為提起訴訟的第一審知識產權行政案件;涉及馳名商標認定的第一審知識產權民事案件;第一審壟斷民事案件;對上海市基層人民法院第一審著作權、商標、技術合同、不正當競爭等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判決、裁定提起上訴的案件;依法應當由其管轄的其他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
 
上海知識產權法院與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實行“審判業務獨立、行政(黨務)合署”,設置獨立的審判業務部門;在人員管理上實行“法官員額制”,人員分為法官、審判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3類,現有10名知識產權法官,平均年齡為41.2歲,平均從事知識產權審判工作年限為8.4年;在案件管轄範圍上,實行跨行政區劃管轄。
 
據悉,上海市第一、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自2015年1月1日起不再立案受理一、二審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2015年1月1日以前上海市第一、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已經立案但尚未審結的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由原受理案件法院繼續審理。
 
小結
上述北京、廣州和上海三地知識產權法院相繼設立,有利於在相關地域內實現審判標準的統一、提高審判質量和訴訟效率,並試點設立專門的知識產權法院和司法改革的效果。但是,由於上述知識產權法院在地域和級別管轄上還受到一定的限制,中國還需要設立統一的知識產權上訴法院,也就是高級法院,統籌全國範圍內實現知識產權案件審判標準的統一、提高審判質量和訴訟效率。(2260字)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中國發布《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
  2.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
  3. 兩岸智慧財產法院之設立初步比較
  4. 中國廣東法院探索破解知識產權侵權損害賠償難題
  5.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 禾瑞亞舉證義隆電068專利宣告無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