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重新認識你的競爭者

瀏覽次數:84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產業與技術變化快速時代,對於競爭者與競爭情報(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CI)的掌握就更顯重要。對於台灣如此,對於中國大陸與全世界的企業亦然。例如,近期中國大陸地產王萬科集團總裁鬱亮,也在年終會議中提出重新認識與研究對手的重要性[1]。

在跨領域創新或異業整合年代,對於競爭者的重新認識更是一個挑戰。例如說,誰是中華電信簡訊業務的競爭者,是其他電信公司嗎?是手機廠商嗎?其實都不是,中華電信簡訊業務的競爭者可能是Google與蘋果公司( Apple Inc.)。

有了Google Android平臺與Apple  iOS平臺,智慧型手機平臺已經成為傳統電話業務平臺的競爭者,而在此平臺上所發展出來的WhatApp、Line、WeChat成為造成電信公司簡訊業務大幅下降的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

重新認識你的競爭者成為重要課題,建立一個競爭環境的監視體系,利用情報理論,將資料(Data)轉變成有價值的資訊(Information)與情報(Intelligence),更顯關鍵。

誰是你的競爭者。”一個人的最大敵人是自己”,一個公司最大的競爭者就是自己。一個企業和一個人一樣,都是被自己打敗的。

要瞭解自己,還是要回到情報理論。我們在先前多篇文章已經討論多是,其中內部執行的監視是重要情報運用,對於企業過去與現況的瞭解也是重要情報運用。

瞭解什麼,瞭解企業的十大營運構面,包括生產製造(產)、 行銷業務(銷)、人力資源(人)、研究發展(發)、財務會計(財)、資訊網路、商業模式、授權移轉、租稅投資、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

或是以平衡計分卡的四大戰略構面,包括財務構面、顧客構面、流程構面(內部與外部)、學習與成長構面(內部與外部),及對應之26個小戰略構面,包括1.人力資本、2.資訊資本、3.組織資本、4.創新資本、5.網絡資本、6.研發流程、7.生產製造流程、8.工程流程、9.財務流程、10.售後服務流程、11.進貨採購流程、12.出貨物流流程、13.委託生產流程、14.合作研發流程、15.社會參與流程、16.經銷商管理、17.重要客戶管理、18.服務中心管理、19.銷售中心管理、20.海外辦事處與分公司管理、21.品牌經營、22.粉絲經營、23.科技化行銷、24.生產力提升模式、25.營收成長模式與26.新事業發展模式等。
 

圖一、競爭者的分析架構
 analysis_10619a_20150127.gif
Source:David,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1

其次,公司的競爭者包括3C分析與五力分析的構面,包括直接競爭者、下遊客戶、上游供應商、潛在競爭者與替代性產品與服務。

包括直接競爭者、下遊客戶、上游供應商、潛在競爭者都是公司分析,其分析標的也和對自己公司的分析構面一樣,包括企業的十大營運構面,包括生產製造(產)、 行銷業務(銷)、人力資源(人)、研究發展(發)、財務會計(財)、資訊網路、商業模式、授權移轉、租稅投資、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或平衡計分卡的四大戰略構面與對應26個小戰略構面。

從波特五力分析可以看出,一個公司的競爭優勢分析僅分為兩類:(一)特定公司的分析,範疇包括:生態系、集團、公司、組織、部門、個人…等。(二)特定產品的分析,範疇包括:方案、硬體、軟體、服務、產品、零件、 材料、製程、製程設備、自動化、技術…等。

波特五力分析也看出的替代性技術或是破壞性技術(Disruptive Technology)的破壞性與巨大衝擊性。

一個公司的產業價值鏈展開即是以五力分析為基礎,一方面往上游延伸,一方面往下游延伸,對針對現有產品(和軟件與服務)與替代性產品(和軟件與服務)進行展開。

我們公司(特定公司)的產業價值鏈展開是所有企業進行定位的關鍵,包括過去、現在與未來。而要主導或控制產業價值鏈,其關鍵也在於透析過去、現在與未來產業價值鏈的轉變。
 
圖二、特定公司產業價值鏈展開
analysis_10619b_20150127.gif
 
Source:David,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1

最後,不論一個公司、現有產業價值鏈或未來的產業價值鏈,都有一個共通的敵人,那就是大環境分析。大環境分析一般也稱為PLEST分析,指的是影響產業與企業整體經營之國際即國家整體環境,包括:P(Political:政治、政策、政府採購...等) 、L(Law:法律、規範、標準...等)、E(Economic:經濟、經濟成長、失業率…等)、S(Social:社會、人口、文化、教育水準...等)、T(Technology:科學、技術、工程、設計...等)、 E(Environmental:環境、環保、綠色供應、節能減碳...等)

重新認識你的競爭者,就是重新認識誰會影響你,誰會短時間影響你,誰會長時間影響你,誰會不知不覺的影響你。

在這個框架,企業便需要建立狀況室(戰情室、Situational Room、War Room) ,並定期提出這些內外部環境對於企業的影響。孫子兵法所言之”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精髓也就在此。

從情報理論著手,一個企業戰情室幕僚所需進行的工作便是製造企業整體情報地圖,包括上述所提所有的內容,包括政策地圖、法律地圖、經濟地圖、社會地圖、技術地圖、產業地圖、特定企業之人力資本地圖、專利地圖、網絡資本地圖、研發流程地圖、經銷商地圖、新事業成長地圖…等。

而這些地圖就是為了後續情報作業與決策作業所做的準備。(1690字;圖2)
 
參考資料:
1. 萬科週刊(2015),鬱亮:萬科轉型的五個“新”。互聯星空,2015/01/14。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