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ICT品質認證制度」為「行動醫療產品」法規解套

瀏覽次數:28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目前全ICT產業快速發展和高齡化社會的到來,使得保健的觀念逐漸被社會大眾所重視,然而,現今所使用的醫療器材卻因為價格昂貴,無法普及到每個家庭。所以,矽谷最大的創投企業-Khosla Ventures表示,智慧型手機比起昂貴的醫療器材來說擁有更高的普及度,所以能夠更有效地達到健康管理的目標,目前約80%的醫療器材都將被智慧型手機和價格低廉的感測器所取代。

受惠於智慧型手機普及,因而結合ICT與醫療的行動保健產業,可說是醫療界與智慧型手機業者的新活路。為了取得行動保健的主導權,企業間甚至是國家間展開了激烈的爭奪戰。目前,三星電子等韓國ICT企業與大型醫院都紛紛搶著研發行動保健相關服務,然而,受限於韓國法規限制,目前都還處於研發階段,未能進入到實用量產階段。

反觀美國等先進國家,因開放遠距醫療相關法令,行動保健產業正在迅速蓬勃發展中,根據Mercom資本集團的分析報告顯示,2012年第3季的行動保健產業的投資額為1億9,700萬美元、2013年第3季則大幅成長了3倍,投資額為7億3,700萬美元,而2014年第3季投資額更是高達11億8,400萬美元(如圖一),其中,APP和感測器的投資幅度成長最大。

有感於其他國家早已投入大量人力和資金在行動保健產業的研發,為了加快韓國的行動保健產業發展速度,韓國政府建立了一套「ICT品質認證制度」,在現有法令不足或不明確的時候,能夠向未來創造科學部申請臨時許可,適時地讓ICT新技術、服務能夠取得認證和許可,顯見韓國政府對行動保健產業的重視。然而,根據韓國法令規定智慧型保健產品屬於食品醫藥安全處所管理的醫療器材,被排除在可取得臨時許可的產品範圍內,因此,韓國保健產業振興院的學者表示,這樣半吊子政策無法有效解決現階段行動保健產業所面臨的困境。就連韓國資訊通信政策研究院也極力呼籲政府當局應正視行動保健未來的發展趨勢,盡快廢除不合理的陋規,動員政府力量去扶植產業發展,訂定相關政策,否則將大好機會拱手讓給其他國家。

不久的未來,透過APP和感測器能與各種機器連動的智慧型手機將大幅取代現有的昂貴且不普及的醫療器材,但身為ICT強國的韓國卻受限於舊有法規無法全力投入行動保健產業的發展。反觀Apple的Health Kit或Google的Google Fit,在在都顯示出各國企業的決心和企圖。因此韓國學者憂心,韓國政府若再不強勢介入的話,韓國企業恐無緣成為「First Mover」而只能改變策略成為「Best Follower」,白費了韓國現有的ICT產業優勢。(900字;圖1)

圖一、全球行動保健產業投資

pclass_10548_20150113.gif

參考來源:
1.首爾經濟:http://economy.hankooki.com/lpage/it/201412/e20141225174317117700.htm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未來5年連網健康與保健將呈現142%的成長
  2. 歐盟對於開放mHealth行動健康醫療議題廣徵建言
  3. 三星電子正在打造物聯網生態體系
  4. 工研院發表七項智慧行動健康裝置
  5. 2014智慧健康國際論壇 啟動「健康產業雲端服務聯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