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BM賣掉半導體業務並聚焦雲端運算

關鍵字:雲端服務公司併購IBM
瀏覽次數:38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10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近期IBM財報表現不佳,創下 2011 年以來新低,逼使IBM在關鍵時刻宣布將資源放在核心事業上,而放棄半導體業務。

 
根據美國IBM官網公佈,IBM將把半導體業務轉讓給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公司,雙方於2014年10月20日達成了協議。IBM將轉讓位於美國紐約州和佛蒙特州的半導體工廠及代工業務給Globalfoundries,同時還包括半導體相關智慧財產、人員和技術。今後,Globalfoundries將獨家代工IBM的伺服器用處理器,擁有22nm、14nm及10nm製程技術。從轉讓交易Globalfoundries還取得IBM陪嫁15億美元,分3年支付。
 
今後,IBM將專注於半導體的前瞻性基礎研究,在雲端運算、移動及大數據分析等業務。至於,IBM之前已宣佈今後5年將投資30億美元研究構建新一代計算平台的半導體技術,正在開展深度合作。
 
從這次協議,格羅方德將從IBM手中獲得包括數千項專利在內的半導體相關智慧財產。同時,將IBM頂尖的半導體技術團隊納入Globalfoundries旗下,為10nm製程以後的微細化鋪路,取得RF等模擬晶片及ASIC的設計能力。
 
其實,不僅是IBM,其他科技大廠SAP、HP、Oracle、Sony、Panasonic 也都面臨相同企業成長低落問題。大型科技公司成長危機,就是新興公司的機會。根據The Street 分析,他們的威脅與問題都來自雲端,雲端改變了大型企業版圖。反而是,後進入者成立新大型雲端公司包括 Facebook、Amazon,及 Google 已經長期以現有的商用硬體以及自建的資料中心來服務客戶,還有雲端開放資源軟體如Red Hat、VMware等公司的產品以降低客戶成本,而獲得營收高成長機會,還有商用雲端服務公司 Salesforce.com預期今年營收將衝破 50 億美元大關,市值達 350 億美元。
 
近期,大型科技公司尋求新世代的成長引擎,積極以併購雲端應用公司,作為成長的轉換動能。例如 SAP 宣布以營收 10 倍的價格收購企業旅遊與支出管理系統製造商 Concur Technologies。從Talk’in Cloud網站,可以看出全球對雲端應用公司收購活動,越來越熱絡。根據Bloomberg於2014年2月公佈2013年全球併購交易統計出TOP 10之公司,如下表。從併購交易不僅可以觀察出企業發展方向,也可以推估出產業發展的趨勢。
 
IBM較偏愛小型併購,2014 年併購的雲端安全技術公司如 Crossideas、Lighthouse Security Group,以及資料庫服務公司 Cloudant,希望引進新的技術可提升軟體營收。近日,漢莎航空公司與IBM簽署的外包協議有效期為7年,IBM將管理漢莎的IT基礎設施部門。推測IBM藉此踏入航空業,快速取得無人飛機技術發展門票。
 
過去被IBM主導的 IT 產業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改變中,但大象要轉身需要時間,但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1007字;表1)
 
 
表一、2013年全球TOP 10併購交易之公司
排名 公司 併購案件數 併購總值(US$) 併購技術
1 Google 126 176億 人工智慧、機器人
2 Intel 121 58億 機器人
3 Salesforce.com 45 42億 軟體行銷
4 Qualcomm 44 5.924億 行動裝置執行系統
4 Constellation Software 44 3.76億 小型軟體開發
6 Yahoo! 38 15億 微網誌
6 Samsung Electronics 38 77億 網上串流服務
8 Cisco Systems 36 93億 網路安全防駭
9 EBay 35 32億 手持裝置交易系統
10 IBM 31 40億 雲端儲存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Bloomberg,2014/02

 參考資料:

Cloud Computing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Talk’in Cloud

Why Big Tech Must Buy More Cloud Companies After IBM’s Earnings Miss, The Street, 2014.10.20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全球TOP 10併購交易來看企業發展方向
  2. 聯想以21億美元完成收購IBM x86伺服器之觀察
  3. 聯想併購IBM低階伺服器部門之後,代工廠可能重新洗牌
  4. 雲端檔案鏡像儲存專利訴訟Twin Peaks控告IB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