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聯想併購IBM低階伺服器部門之後,代工廠可能重新洗牌

關鍵字:伺服器市場併購案聯想IBM
瀏覽次數:55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4年8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聯想以伺服器出貨排名第六名併購了排名第三名的IBM,也讓伺服器市佔率將大洗牌。關鍵於2014年8月15日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批准同意中國電腦品牌商Lenovo併購美國IBM公司之低階伺服器部門,使得聯想所定訂今年(2014)底完成所有併購手續的目標,又邁進一大步。IBM對此表示樂觀,但股票並未立即反應,此意味著市場仍觀望併購後實際效應。

聯想以23億美元併購IBM的低階伺服器部門,包括了System X、BladeCenter、Flex System、Flex Integrated System、NeXtScale以及iDataPlex的軟硬體以及相關的服務等。未來,伺服器市場將大洗牌,受到衝擊的不止是美國其他伺服器商如惠普,戴爾,連帶也將影響台灣的品牌商華碩與宏碁。尤其此次的併購案為低階的伺服器市場,正好與宏碁與華碩所佈局的市場重疊,對台灣品牌廠所造成的影響應該是偏負面的。

聯想董事長楊元慶對此併購案表示,此併購案將為聯想帶來50億美元的收入,也將讓聯想在伺服器出貨量排名上升至第三名。值得注意的是,IBM低階的伺服器市場目前仍處於獲利狀態,並未出現虧損的徵兆,也就是說聯想是直接併購了一項賺錢的業務,讓人不得不憶起數年前聯想併購了IBM的PC部門,讓聯想大躍進成為全球前五大PC品牌廠。

聯想此次伺服器併購案,可能拉高自製率以沖市占率,不僅僅對台灣伺服器品牌廠有影響,對於原本的代工產業也有莫大的衝擊。比照過去的慣例,聯想由於掌握了中國的許多製造資源,可以像之前一樣將許多製造端收回自己做,如同聯想與仁寶合資的聯寶,聯想是否會將伺服器委外代工的比例調整,將會是台灣代工廠觀察的重點。

表一、聯想併購IBM伺服器部門後之委外代工變化

併購

委外代工

併購前

IBM的伺服器代工廠仍分散給台灣數個代工廠代工,主要有緯創、和碩、鴻海為主

聯想的合作代工廠則是緯創以及英業達

併購案完成

聯想可能收回部分代工訂單,提高自製率。

目前IBM的伺服器代工廠仍分散給台灣數個代工廠代工,主要有、和碩、鴻海為主,而聯想的合作代工廠則是緯創以及英業達,可以想像如果併購案完成,代工廠亦有可能重新洗牌,或是聯想收回部分代工訂單。

值得注意的是,IBM的伺服器大多是OEM,但聯想大部分的委外訂單則係屬ODM,未來IBM的伺服器部門併入聯想後,聯想的代工策略會不會改變,仍然有待觀察。(765字;表2)

表二、2012與2013年Q3 x86架構伺服器市佔率與出貨量

eecomputer_14_033.gif

參考資料:Lenovo's x86 server buyout from IBM clears last US hurdle, PCworld, 2014/8/1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