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85 期
(2022-04-29)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2022/4/29)

圖、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一、國外經濟   近期受俄烏紛爭加劇、中國大陸封控措施,再度打亂脆弱的全球供應鏈,催升通膨壓力居高不下,進而抑低全球經濟成長動能,4月份主要機構之最新預測,均下修全球經濟成長,其中國際貨幣基(IM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6%,較1月預測下修0.8個百分點,IH...more.

■ 111年3月工業生產統計 (2022/4/29)

圖、111年3月工業生產統計   一、工業生產變動 1. 與上月比較 111年3月工業生產指數139.02,較上月增加18.91%,其中製造業增加 19.19%;經季節調整後,工業生產減少6.50%,製造業減少7.22%。 2. 與上年同月比較 工業生產增加2.15%,...more.

■ FBI警告:勒索軟體專挑農業產季攻擊加劇糧食短缺 (2022/4/29)

圖、FBI警告:勒索軟體專挑農業產季攻擊加劇糧食短缺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布行業通知,警告農業合作社在農作種植及採收季節期間將可能會增加勒索軟體攻擊。 據瞭解,網路駭客對農業合作社的勒索軟體攻擊刻意安排到關鍵產季,這些攻擊可能導致運營中斷、經濟損失,甚至可能對食品供應鏈產生停滯...more.

■ AI正以三種形式改變汽車設計與用戶體驗 (2022/4/26)

圖、AI正以三種形式改變汽車設計與用戶體驗 汽車產業的願景已經遠遠超過其進步的步伐。儘管如此,全球自動駕駛汽車市場預估將從2018年的56億美元成長到2030年的600億美元,這顯示自動駕駛汽車將獲得巨大的發展。與此同時,人工智慧(AI)已經慢慢開始透過跨汽車品牌的整合創新來改變我們的汽車...more.

■ 亞馬遜10億美元投資供應鏈創新技術企業 (2022/4/29)

圖、亞馬遜10億美元投資供應鏈創新技術企業 亞馬遜公司宣布將投資10億美元在開發倉儲機器人等供應鏈技術領域的企業。該經費將透過亞馬遜新創立的工業創新基金(Amazon Industrial Innovation Fund、AIIF)進行,支持從初創到成熟等各階段的企業,投資規模則依據相關技...more.

■ FAANG解體洗牌,蘋果成為屹立不搖的唯一廠商? (2022/4/26)

圖、FAANG解體洗牌,蘋果成為屹立不搖的唯一廠商? FAANG正進入解體狀態,如今蘋果是FAANG的最後一家尚未大跌的公司,可以確定的是,蘋果下週的財報公布就可以確立高科技公司於2022年的走向。 股市通常是產業走向的先行指標,2022年初至今,對FAANG的未來變得愈來愈糟糕。相...more.

■ 惠普將是第三家進入折疊式筆電PC廠商,折疊式筆電行情看俏? (2022/4/26)

圖、惠普將是第三家進入折疊式筆電PC廠商,折疊式筆電行情看俏? 儘管消費者對柔性顯示器的耐用性仍抱持懷疑的態度,但折疊式手機市場似乎正要開始加速發展。如今折疊式顯示器的個人電腦似乎有了一股強而有力的支撐力量,那就是惠普有望進入這一領域。 聯想於兩年前,憑藉著推出13.3吋2048 x...more.

■ 晶圓代工仍為賣方市場 台積電獨特地位為業績保證 (2022/4/26)

圖、晶圓代工仍為賣方市場  台積電獨特地位為業績保證 近期市場對於半導體業景氣的多空論戰多所爭論,但國內晶圓代工不論是一線或二線廠商,2022年首季繳交的成績單依舊亮眼,同時4月中旬台積電法說所釋出對於第二季的業績展望仍呈現輾壓式樂觀的氛圍,並未看到景氣出現反轉向下的訊號,反映短...more.

■ 借鏡英國半導體戰略,重振美國半導體地位 (2022/4/26)

圖、借鏡英國半導體戰略,重振美國半導體地位 產業專家提議,美國無需學習亞洲半導體戰略模式來改變美國在半導體業的佈局。也就是說,與現今需要數十億資金來資助和使用大量水和能源的大型晶圓半導體製造廠不同的是,美國可以在每個州或郡建立更小、更具成本效益的晶圓廠。在財務上可行的方式下,這些晶圓廠可以...more.

■ 小晶片處理器的創新挑戰在互連標準UCIe (2022/4/26)

圖、小晶片處理器的創新挑戰在互連標準UCIe 超微、英特爾和輝達等許多世界上最大的晶片廠商都在投資小晶片,但是異質處理器並非沒有缺陷。 根據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半導體產業已經承認製程節點大小將很快面臨停止縮小的窘境,也就是說,摩爾定律即將終結。有效迴避此節點大小限制的一種有前途的方法是...more.

■ 韓國太空預算兩位數增長 同時納入火箭、衛星和太空探索計畫 (2022/4/28)

圖、韓國太空預算兩位數增長 同時納入火箭、衛星和太空探索計畫   據Space News報導,韓國2022年的太空支出將比2021年增加19%,韓國政府將為其國家太空計畫投資6.19億美元,比原先提出之金額高出15%。   韓國科學技術政策研究院(Science ...more.

■ 科技部啟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 首次發射任務將在屏東旭海 (2022/4/27)

圖、科技部啟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 首次發射任務將在屏東旭海 我國太空發展朝完備太空基礎設施又往前邁出一步了。科技部為深耕發展太空科技,於107年推動「太空產業關鍵技術研發專案計畫」補助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具飛行軌跡控制功能之雙節混合式火箭系統與微型量子通訊模...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2022年數位轉型服務十大趨勢 (2022/4/29)

圖、2022年數位轉型服務十大趨勢 數位轉型市場的趨勢意味著供應鏈、業務優先程度和安全方面面臨挑戰。這些挑戰將顯著改變企業2022年的收入增長。以下為 2022年數位轉型的趨勢: 1.客戶數據平台的爆炸式成長 客戶數據平台(customer data platform;CDP)使公...more.

■ 華爾街開始採用區塊鏈技術的數位資產 (2022/4/26)

圖、華爾街開始採用區塊鏈技術的數位資產 近日美國華爾街正關心表現不佳的季度時,發現俄烏戰爭、劇烈通膨、以及陰雲密布的經濟前景議題是全球目前的關注。但是在這些會議中,另一個被廣泛引用的話題是,金融公司對即將到來的區塊鏈計劃正進行大量討論。 貝萊德(BlackRock)、摩根大通和高盛發...more.

 

專利情報

■ 智慧局公布111年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2022/4/29)

圖、智慧局公布111年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111年第1季,我國受理3種專利申請合計17,498件,較上年同期增加2%,而商標申請24,450件,亦略增0.3%。發明專利方面,我國大專校院申請件數增加16%,研發能量充沛;另外國人件數增加10%,表現積極;申請人中,我國台積電申請723件,...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政院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自2024年開徵碳費 (2022/4/25)

圖、政院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徵收碳費   邁向「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行政院會於4月21日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擬具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並將法案名稱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同時建立碳定價機制,採分階段徵收、先大後小,預計2024年起開徵碳費。此草案將函請立...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2-04-23 ~ 2022-04-29)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航空/太空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消費電子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