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57 期
(2021-10-08)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亞馬遜首個數位健康加速器涵蓋10家新創公司,結合AI強化數位健康 (2021/10/6)

圖、亞馬遜首個數位健康加速器涵蓋10家新創公司,結合AI強化數位健康   亞馬遜網路服務(AWS)於2021年6月宣布了一個醫療保健加速器,以幫助孵化可以與這家科技巨頭的醫療保健客戶和合作夥伴合作的早期數位醫療公司。其目標是將成長階段的數位健康解決方案與AWS的醫療保健提供商組織連...more.

■ 智慧型手機成為晶片短缺下一個受害者,高達90%手機受影響 (2021/10/4)

圖、2021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測   根據產業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報告指出,全球晶片短缺原本影響了汽車到PS5等產品的各個方面。儘管剛開始缺貨之時,智慧型手機產業由於具有相當的彈性,影響不大,但是情況似乎變得愈來愈糟。根據其預測,2021年下半年智慧...more.

■ 半導體業欲戴王冠 必承其重 (2021/10/7)

圖、半導體業欲戴王冠 必承其重   國內半導體業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其中包括晶圓代工、半導體封測的市占率更是國際之首,2021年分別可達75.2%、58%,況且2019~2020年台灣半導體業產值年增率與全球更是出現黃金交叉,2021年台灣、全球分別增長24.7%、25.0%...more.

■ 三星電子公佈2及3奈米GAA製程時間表 超車台積電? (2021/10/7)

圖、三星電子公佈2及3奈米GAA製程時間表 超車台積電?   三星電子於2021年10月7日在其第五屆年度三星代工論壇(5th Annual Samsung Foundry Forum;SFF)上,公佈3奈米和2奈米(nm)節點製程計劃。   三星電子總裁兼代工業務負...more.

■ 中國缺電危機將影響韓國半導體產業 (2021/10/6)

圖、中國缺電危機將影響韓國半導體產業   中國的缺電危機使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外國公司陷入困境,韓國企業也不例外。近期,中國經濟發生一系列壞消息並預期中國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由於韓國經濟與中國經濟密不可分,如何因應並將風險降低成為韓國最緊急課題,尤其可能對韓國的半導體生產帶來不良影響...more.

■ 中國缺電危機正影響全球原材料供應鏈 (2021/10/6)

圖、中國缺電危機正影響全球原材料供應鏈   由於,中國原物料豐盛是全球許多原材料的主要生產地。然而,近期受到中國『能耗雙控』政策及缺電限電影響,中國越來越多地區實施控制材料生產,也影響全球原材料和產品供應鏈。   中國目前在全球鎂市場市佔率高達90%。山西省政府近日通...more.

■ 三星提出神經形態晶片新見解 複製貼上大腦 (2021/10/5)

圖、三星提出神經形態晶片新見解 複製貼上大腦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2021年9月23日於《Nature Electronics》科學期刊發表,「基於複製和貼上大腦的神經形態電子學」(Neuromorphic electronics based on...more.

■ 劉德音接受時代專訪:囤貨導致晶片荒、擴廠資金不是問題、技術人力難覓 (2021/10/5)

圖、劉德音接受時代專訪:囤貨導致晶片荒、擴廠資金不是問題、技術人力難覓   其實,台積電高層極少接受媒體專訪,這次可能是台積電回應美國商務部不滿意在解決汽車晶片缺貨議題。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董事長劉德音,近日(2021.10.1)接受美國時代雜誌(TIME)訪問,當談...more.

■ 蘋果與台積電合作下一代3奈米Ax晶片將採用Chiplet設計? (2021/10/4)

圖、蘋果專利申請:US20210159180 (高密度互連使用扇出插入小晶片)   台積電聲稱蘋果、超微、聯發科、Xilinx、NXP、高通和其他公司,將成為其3D Fabric平台的早期採用者,並在2022年推出3奈米處理器。以此推估,蘋果於2022年或者2023年的iPhone...more.

■ 軌道衛星運營商對衛星服務需求也是太空商機所在 (2021/10/8)

圖、軌道衛星運營商對衛星服務需求也是太空商機所在   由產業團體CONFERS舉辦全球衛星服務論壇(Global Satellite Servicing Forum),衛星服務公司和組織預期,在地球靜止軌道(GEO)的衛星運營商有加油和延長飛行器壽命的需求,而低地球軌道(LEO)的...more.

■ 英國公布國家太空戰略及10大重點領域 (2021/10/7)

圖、英國公布國家太空戰略   英國將加入新太空經濟的全球競賽,在2021年9月27日發佈了國家太空戰略–The National Space Strategy。目前,英國太空戰略並未提政府資金的詳細內容,預計於2021年10月完成政府預算審查後,才會公布更多細節。 &...more.

■ 衛星服務產業組織CONFERS正推動三個衛星產業標準 (2021/10/6)

圖、衛星服務產業組織CONFERS正推動三個衛星產業標準   衛星服務產業組織正推展一系列行業標準,這些標準有助推動太空衛星領域的發展。2021年9月29日,舉辦全球衛星服務論壇(Global Satellite Servicing Forum),由美國DARPA所主導的交會和服務...more.

■ 來自大學英國新創公司 Orca製造全球最小量子電腦 (2021/10/5)

圖、來自大學英國新創公司 Orca製造全球最小量子電腦   由英國牛津大學學者Ian Walmsley教授於兩年前創立Orca Computing新創公司,其核心技術是在光子,透過新穎的方法將量子運算變得更具商業可行性。Orca Computing表示,製造出世界上最小的量子電腦之...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通用汽車成立電動車電池研發中心 (2021/10/8)

圖、通用汽車成立電動車電池研發中心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正在美國密西根州建造一個30萬平方英尺的電池研究中心Wallace Battery Cell Innovation Center,以實現續航力更強、充電更快、對環境更可友善的電動汽車電池。新的研究中心將...more.

■ 電動車電池競爭 中韓廠商走向兩種不同技術路線 (2021/10/5)

圖、電動車電池競爭 中韓廠商走向兩種不同技術路線   在電動車至關重要的電池方面,韓國主要有三大廠商,分別是LG能源解決方案、三星SDI和SK創新。中國則是以寧德時代與比亞迪為主要廠商。 根據韓國市場調查公司SNE Research公佈的全球電動車電池裝機量報告,2021年1...more.

■ 亞馬遜Astro家庭機器人可成功複製智慧音箱成功模式嗎? (2021/10/4)

圖、亞馬遜Astro家庭機器人可成功複製智慧音箱成功模式嗎?   亞馬遜推出一款可在家巡邏的機器人Astro,於2021年9月28日的公司秋季活動中登上舞台,也立即搶盡了風頭。由於現今在家庭中,除了吸塵器機器人成功之外,並沒有類似Astro的機器人能夠引領風騷,亞馬遜要如何逆轉這一...more.

■ Honda賣電動車也將跨足飛行車、機器人與太空科技領域 (2021/10/4)

圖、Honda賣電動車也將跨足飛行車、機器人與太空科技領域   本田(Honda)除了汽車以外,也跨界到許多高科技領域,於2021年9月底公佈了電動垂直起降飛機(eVTOL)、雙足機器人和太空科技的開發計畫。 本田並不是跟隨著全球其他業者開發全電動的垂直氣降機,而是會融入燃氣...more.

 

專利情報

■ 鴻海子公司鴻穎創新轉移專利給NPE,展開5G標準相關專利訴訟 (2021/10/4)

圖、鴻海子公司鴻穎創新轉移專利給NPE,展開5G標準相關專利訴訟 家裡有好專利可學習如何將專利無形資產轉化成現金流,內部也可演練如何主動出擊。如鴻海衝智財,砸3億美元買下FG Innovation IP公司報導所示,於2018年中,鴻海併購取得鴻穎創新公司(FG Innovation IP...more.

■ Alphabet開放Loon高空氣球專利 推動產業發展 (2021/10/7)

圖、Alphabet開放Loon高空氣球專利 推動產業發展   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Loon計畫目標,利用高空氣球(high-altitude balloon)在不同地區提供網路服務。該項計畫開發了許多創新技術,包括能夠自主導航的氣球,並在一個地區長時間停留...more.

■ 諾基亞專利授權模式在各行業面臨挑戰 (2021/10/5)

圖、諾基亞尋求在各行業專利授權談判成功   諾基亞(Nokia Oyj)正在努力將專利授權業務從智慧手機製造商擴展到其他行業,但也逐漸意識到過去的談判方式,可能並不總是有效。   近期,諾基亞與汽車製造商展開訴訟,要求製造商為聯網汽車使用的技術付費,如今正準備與其他物...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美國擬立法 要求企業披露勒索軟體贖金金額 (2021/10/8)

圖、美國擬立法 要求企業披露勒索軟體贖金金額   美國擬提勒索揭露法案(Ransom Disclosure Act),迫使美國企業在交易後48小時內披露任何勒索軟體付款。   由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和眾議員Deborah Ross起草的兩院《勒索揭露...more.

■ 白宮:美國與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成立10個工作小組 展開關鍵議題合作 (2021/10/7)

圖、美國與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成立10個工作小組   美國白宮於9月29日發布,美國與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成立,目的在擴大與深化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及投資關係,並致力於更新美歐對21世紀經濟的參與規則,以確保貿易和技術政策為雙方人民提供服務。   TTC成立...more.

■ 韓國啟動半導體產業聯盟 共同開發下世代技術 (2021/10/7)

圖、韓國啟動半導體產業聯盟 共同開發下世代技術   韓國政府和韓國公司組成聯合框架,應對半導體行業的持續挑戰,全球晶片短缺嚴重影響了汽車、智慧型手機和消費電子產品的生產,市場的競爭也在加劇。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半導體產業協會、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1-10-02 ~ 2021-10-08)

材料/機械
材料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航空/太空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