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lphabet開放Loon高空氣球專利 推動產業發展

瀏覽次數:30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10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lphabet開放Loon高空氣球專利 推動產業發展
 
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Loon計畫目標,利用高空氣球(high-altitude balloon)在不同地區提供網路服務。該項計畫開發了許多創新技術,包括能夠自主導航的氣球,並在一個地區長時間停留,但該Loon最終還是走到了盡頭。現在,Alphabet正在分割Loon資產以免費共享給外部其他公司,或是移交給關鍵合作夥伴和戰略投資者。
 
其中,日本電信巨頭軟銀(SoftBank)獲得Loon的智慧財產的公司,取得了約200項與平流層通訊、服務、運營和飛機有關的專利。軟銀將利用取得的專利,發展高空平台基地台(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HAPS)業務。軟銀曾是Loon計畫的合作夥伴,在2019年時投資了1.25億美元,並在2020年時與Alphabet和其他電信業者成立HAPS聯盟(HAPS Alliance),以促進產業的發展。軟銀的HAPS業務主要專注於自主式滑翔機(autonomous glider),但它也將其通信有效載荷調整安裝在Loon的高空氣球上。
 
另一家從中受惠的公司是Raven。Raven是高空氣球開發商,也是Loon計畫的合作夥伴,順利拿下了與氣球製造有關的專利。
 
Alphabet決定公開大部分Loon計畫的資料和成果,以推進平流層科學和工業的技術水準,並開放共享約7000萬公里的飛行數據,包括GPS和感測器資料,同時對270項專利作出了不主張(non-assertion)的承諾,涵蓋從氣球發射到飛行導航,以及管理氣球機隊等各分面的技術。甚至編撰了一本關於Loon計畫經驗的書,供大眾參考。Loon作為Alphabet公司的「射月」(moonshot)計畫,從一開始實驗性質就承擔高失敗的可能性,但現在將這些技術和資料公開,以利於後續科學研究或將推動產業發展機會。

這個計畫構想原本不錯,但是在低軌衛星(例如:Starlink)出現後,局勢就全然改變了。低軌道衛星已確認將成為主流,氣球相對衛星雖好發射但難維護。(760字;圖1)
 
 
參考資料:
Alphabet gives some Loon patents to SoftBank, open sources flight data and makes patent non-assertion pledge. Tech Crunch, 2021/9/30.
Keeping Loon’s legacy aloft. The X Blog, 2021/9/30.
Alphabet、軟銀、電信業者共組HAPS聯盟以推動高空通訊。iThome, 2020/2/24.


相關文章:
1. 谷歌Project Loon 可能改變未來通信世界?
2. 德國電信成功測試無人機平流層空中行動基地站
3. 新創公司Urban Sky開發高空氣球 提供高解析度圖像
4. 第17版5G:支援非陸域NTN、衛星和高空HAP、NB-IoT、eMTC
5. 微軟開放專利60,000件加入OIN、難道放棄每年數10億授權收入?
6. 智慧財產權與共享經濟就是一種選擇....獨佔或分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