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公布國家太空戰略及10大重點領域

瀏覽次數:13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0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國公布國家太空戰略
 
英國將加入新太空經濟的全球競賽,在2021年9月27日發佈了國家太空戰略–The National Space Strategy。目前,英國太空戰略並未提政府資金的詳細內容,預計於2021年10月完成政府預算審查後,才會公布更多細節。
 
該太空戰略設定了五個總體目標:
  • 推動太空經濟成長
  • 促進太空「開放和穩定的國際秩序」的價值觀
  • 支持研究和創新
  • 捍衛國家利益
  • 利用太空應對國家和全球挑戰,如氣候變化
英國需四個支柱,以達到該總體目標:
  • 推進國內太空產業
  • 加強國際合作
  • 成為科學和技術的超級強國
  • 發展彈性的太空能力和服務
英將強調太空領域國際合作,儘管英國已脫歐,但仍優先希望與歐洲其他國家合作,預計透過歐洲太空總署(ESA),以及與歐洲的其他計畫來實現。例如:英國參與哥白尼地球觀測衛星計畫(Copernicus program of Earth observation satellites)。哥白尼計畫是歐洲太空總署和歐盟的聯合行動,同意英國在脫歐後繼續參與,但英國和歐洲政府還沒有制定出有關參與行動的詳細協議。
 
然而,該戰略欠缺判斷計畫進展的量化指標。戰略要求英國成為小型衛星發射服務的主要提供者、處於地球觀測計畫的前端,但幾乎沒有提及如何衡量實現這些目標的成功程度。
 
過去,英國政府幾年來一直提倡的一個指標:到2030年占全球太空經濟的10%。但後來評估後,發現政府需要更複雜的方式來衡量航太產業各部門的成長,10%的目標在某種程度上受制於外匯匯率和其他因素的影響,可能會扭曲英國的實際成長情況。
 
根據英國政府的資料,在全球太空經濟2700億英鎊之中,英國在2019年創造了164億英鎊(210億美元)的價值,市占率達到6%。然而,根據戰略報告,英國在實現最初的10%的目標進度落後:預計全球太空經濟到2030年將以每年5.6%的速度增長,而英國國家太空經濟近年來以每年4.7%的速度增長。
 
英政府將集中資源開發在最具影響力的技術,太空戰略包括10大重點領域,例如:從小型衛星發射到促進太空可持續性和利用太空技術實現運輸系統現代化。
 
10大重點領域:

1. 瞄準歐洲商業小型衛星發射市場

英國將在2022年實現從歐洲發射第一顆小型衛星,目標是到2030年成為歐洲商業小型衛星發射的主要提供者。政府正在投資開發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士各地的太空發射中心,為英國端到端服務建設、發射和運營小型衛星奠定基礎,並與業界密切合作,實施現代規範,為發射創造有利條件。
 
2. 利用太空技術對抗氣候變遷

確切瞭解氣候變化對地球的影響,指引關鍵的決策和投資,以實現英國2050年的淨零排放目標。英國將努力保持在地球觀測(Earth Observation)技術和知識的最前端,包括參與哥白尼計畫,也是地球觀測計畫與歐洲太空總署的合作夥伴合作開展TRUTHS(Traceable Radiometry Underpinning Terrestrial- and Helio- Studies;支持地球和太陽研究的可追溯輻射測量法)任務,使觀測精確度提高10倍。
 
3. 提升太空產業創新能力

英國創新戰略(UK Innovation Strategy)確定了推動太空產業創新和成長的優先技術:從機器人和智慧型機器、先進材料和製造到人工智慧、數位和先進運算。包括加強創新對商業機會的拉動,以擴展英國的出口、智慧財產權和know-how。例如,在國家太空創新計畫(NSIP)的成功基礎上,鼓勵開發先進的太空產品。
 
4. 擴展太空科學和探索視野

英國的國家太空科學和探索計畫將專注於英國的優勢和優先事項,加強與成熟的和新興的太空國家的雙邊關係,使共同目標的利益最大化。像美國領導的Artemis計畫,為英國參與載人太空飛行任務,以及英國企業發展未來創新和製造能力提供機會。
 
5. 發展世界級的太空產業集群

政府將與太空產業合作,支持、連接和提升英國各地由地方領導的太空生態系統,利用從Cornwall到Shetland Islands、從Durham到Newport、從Portsmouth到Belfast等地區的專業知識,將地方產業集群與有價值的創新者和投資者網路連結,展現英國太空產業的優勢,並利用牛津-劍橋廊道(Oxford-Cambridge Arc)上的Harwell群聚力量,成為英國的太空園區中心吸引國際投資人。
 
6. 領導全球確保太空永續發展的行動

利用英國在機器人技術和在軌服務與製造(IOSM)方面的早期優勢,在太空可持續性方面建立全球領導地位。英國正在領導聯合國努力,促進安全的太空活動,將使所有人受益。英國將結合業界、學術界和政府,探索先進的在軌碎片清除、服務、加油和組裝技術,確保英國準備好抓住未來太空經濟的機會。
 
7. 利用太空技術改善公共服務

透過確定市場上已有的太空應用改善生活和減少納稅人的成本,來改善醫療保健、環境、交通和基礎設施的關鍵公共服務。從衛星支持的NHS(英國國民保健署)無人機在偏遠地區更快地轉發測試結果,到太空支持的感測器和追蹤,在預測並檢測關鍵基礎設施導致停電問題。
 
8. 英國國防太空組合(UK Defence Space Portfolio

繼成立太空指揮部(Space Command)後,政府將啟動一個國家太空任務中心(National Space Operations Centre),融合民用和國防的專業知識,以監測、保護、捍衛和促進英國的太空利益。將啟動英國第一個國防太空組合(Defence Space Portfolio),發展獨立的太空領域感知(Space Domain Awareness)能力,以保護英國的衛星,並推進國家安全衛星通信計畫–天網(Skynet)。開發小型情報、觀測與偵查(ISR)衛星群,並探索其他新的措施,將先進的技術從研發推向市場,並探索民用和國防雙重用途的機會。
 
9. 培育國家未来太空人才

英國將與雇主合作,幫助更多的年輕人獲得工作實習和學徒機會,從事有價值的職業,如太空工程和系統。在太空技能諮詢小組(Space Skills Advisory Panel)的指導下,政府將與雇主、培訓機構和地方合作夥伴合作,促進太空產業所需技能的高品質培訓。這不僅包括技術技能,還包括有助於將科學和技術轉化為商業優勢的商業管理技能。最後,政府將激勵下一代STEM(理工科系)從事太空職業,舉辦太空活動和競賽,像是建造衛星或設計太空城市。
 
10. 透過太空技術,推動交通系統的現代化和改造

太空技術將支援英國交通運輸系統的現代化和轉型,強化連接和定位服務,確保安全和可靠的運行,以及彈性的基礎設施。政府正在支持英國各地的創新公共交通計畫,這些計畫透過太空技術成為可能,如建立和測試自動駕駛接駁車的T-Cabs計畫。政府還透過GPS地理圍欄解決方案促進短途旅行的共享服務,包括在全國試驗環保電動滑板車的租借計畫。(2142字;圖1)
 

參考資料:
British government releases national space strategy. SpaceNews, 2021/9/28.
Brexit deal to allow UK to continue being part of Copernicus program. Geospatial World, 2020/12/28.
英國國家太空戰略報告:National Space Strategy


相關文章:
1. 英國政府牽手印度Bharti Global以10億美元收購OneWeb、看準未來6G衛星網路服務
2. 歐洲太空總署藉2022年高峰會 討論新太空旗艦計畫
3. 歐盟《太空法規》起飛 支援148.8億歐元歐盟太空計劃
4. 歐盟提議成立「火箭發射器聯盟」
5. 日本政府打造日本成為亞洲太空商業中心
6. 韓國尋求太空預算2022年5.53億美元 成長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