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缺電危機將影響韓國半導體產業

瀏覽次數:56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0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缺電危機將影響韓國半導體產業
 
中國的缺電危機使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外國公司陷入困境,韓國企業也不例外。近期,中國經濟發生一系列壞消息並預期中國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由於韓國經濟與中國經濟密不可分,如何因應並將風險降低成為韓國最緊急課題,尤其可能對韓國的半導體生產帶來不良影響。
 
目前,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中國西安有兩座NAND工廠,占全公司整體NAND產量的40%。SK海力士(SK Hynix)在無錫有一座DRAM工廠,占其DRAM總出貨量的10%。由於,中國各省貫徹中央政策而持續出現停電或限電情況,這些工廠能否正廠運作成問題。
 
電力短缺也影響到半導體材料。許多半導體生產的原料化學品是從中國進口和加工。隨著中國政府縮緊對能源的管控,材料供應變得越來越緊張。其中黃磷是NAND製造的重要材料。中國占全球黃磷產量的50%,在9月開始削減產量,價格隨之飆升。
 
此外,2021年年初發生的系統單晶片(SoC)短缺,仍影響IT產品供應鏈和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就連美光也受到影響,美光最近公布,9月至11月的銷售額和營業利潤,預計約為76.5億美元和27億美元,比市場預測低8%。
 
專家指出,COVID-19所引起的需求激增正在消退,可能會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以及韓國在半導體封裝、面板製造、多層陶瓷電容(MLCC)生產等領域的製造商。韓國經濟研究院(Korea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指出,全球供應鏈分工正在重組,迫使韓國需要在內部採購和提高供應鏈效率方面,做出更多調整以因應外部不確定因素。
 
由於韓國經濟嚴重依賴中國經濟,其出口和外匯匯率往往與中國同步。中間產品佔韓國對中國出口的60%至70%,這些貨物被組裝成成品後再出口。因此,中國出口低迷也可能削弱韓國的出口。同樣,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可能會使韓元波動更大。韓國有必要準備適當的措施。
 
韓國應加強其經濟基本面,以有效應對任何不利的外部因素。為應對中國可能引發的供應鏈危機,韓國企業絕對需要確保零組件的替代供應商。政府方面必須迅速向當地企業提供相關信息,以防止某些零件短缺影響整個行業。在大流行之後重建全球供應鏈的過程中,在特定零件上加深對特定國家的依賴是非常危險的,因此,韓國迫切需要實現零組件供應商多元化策略。 (753字;圖1)
 
 
參考資料:
Supply Chain Instabilities Seriously Affecting Semiconductor Industry. Business Korea, 2021/10/5.
China’s Worst Power Shortage. KBS World, 2021/10/4.


相關文章:
1. 中國貫徹「能耗雙控」政策 製造業憂心限電成為常態
2. 韓國認為應該減少對中國市場依賴
3. 半導體設備和材料本地化  韓國仍高度依賴日本、中國尋求自主發展
4. 東協取代中國 成為全球製造中心
5. 撤離中國:韓企從中國轉往東南亞而非回流韓國
6. SK海力士搶進代工市場 將8吋晶圓產線遷往中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