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衛星服務產業組織CONFERS正推動三個衛星產業標準

瀏覽次數:11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0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衛星服務產業組織CONFERS正推動三個衛星產業標準
 
衛星服務產業組織正推展一系列行業標準,這些標準有助推動太空衛星領域的發展。2021年9月29日,舉辦全球衛星服務論壇(Global Satellite Servicing Forum),由美國DARPA所主導的交會和服務操作執行聯盟(Consortium for Execution of Rendezvous and Servicing Operations;CONFERS)的執行董事Brian Weeden表示,目前有三個標準處於不同的開發階段,目標推動衛星服務產業的繁榮與持續發展,CONFERS聯盟的角色就像通信行業標準組織3GPP。
 
產業內的標準是促使公司和產品的生態系統的誕生的動力,例如:汽車、智慧手機等,同時也提升了安全性和可靠性。衛星服務產業因為沒有一致的標準,以致欠缺這些優勢。
 
目前三個衛星產業標準:

第一項標準包含了CONFERS制定的衛星服務原則和最佳做法,涵蓋遵守相關法律以及負責任的操作等問題。CONFERS預計10月更新文件,以反映根據最近衛星服務活動的經驗教訓所做的細微改變。
 
該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ISO)負責,正式命名為ISO 24330(Space systems — Rendezvous and Proximity Operations (RPO) and On Orbit Servicing (OOS) — Programmatic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將採用CONFERS的原則和做法,以作為全球第一個衛星服務標準的基線,部分政府和產業專家正在研究標準的文件,預計2021年年底或2022年年初定稿。
 
第二項標準於2021年開始制定,關於基準點(fiducials),也就是太空船上用於指引近距離(proximity)操作的標記,這些標記可以幫助服務飛行器識別並正確接近太空船。
 
這個標準是與美國航空航太學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共同制定,由CONFERS成員和其他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但並沒有透露制定標準的確切時間表。
 
第三項標準最近CONFERS正開始著手制定,涵蓋太空船上的加油端口介面(refueling interface)標準化。CONFERS已經成立了委員會來概述標準的內容,並預計在2022年初與標準開發組織接洽。
 
其實,業界對標準的制定一直存在緊張情緒,理解訂定標準的好處,但也擔心過早建立標準會扼殺創新。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對標準的制定表示支持,認為競爭和合作之間存在著合理的緊張關係,建議產業公司之間採取「合作競爭」(collaborate to compete)模式,共同創建能夠幫助整體行業發展的標準,包括抓取、操縱、維修和為太空船加油的標準。標準化將有助於早日實現新的商業模式,同時提供創新和商機。(750字;圖1)
 
 
參考資料:
Industry group working on satellite servicing standards. SpaceNews, 2021/9/30.


相關文章:
1. 各國機構支持太空交通管理 但應如何處理持不同意見
2. 衛星維修產業正在考慮制定接口介面標準
3. Masten Space Systems打造月球導航和定位系統
4. Benchmark推出MaaS商業模式 減低前期成本、加速太空OSAM業務
5. 歐盟提議成立「火箭發射器聯盟」
6. 從NASA補助SBIR計畫獲知小型企業創新研究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