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53 期
(2021-09-10)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東芝開發出氫燃料電池系統H2Rex 製造成本降低6成 (2021/9/6)

圖、東芝開發出氫燃料電池系統H2Rex 製造成本降低6成 東芝開發出了體積和重量比此前減少2成的氫燃料電池産品。新産品可將最多100台結合起來發電,能以1萬千瓦的裝機容量應對工廠和辦公室的電力需求。通過小型化,設備的製造成本也減少6成。再加上大容量化,有助於氫發電的普及。   ...more.

■ ABB收購ASTI Mobile Robotics強化商用型機器人應用 (2021/9/8)

圖、ABB收購ASTI Mobile Robotics強化商用型機器人應用 瑞典機器人大廠ABB於2021年宣布收購西班牙自主移動機器人製造商ASTI Mobile Robotics Group作為公司對外擴張策略一部分,由於ASTI在20歐洲國家中管理龐大的無人車隊,客戶遍及汽車、物流、...more.

■ 擺脫肺炎疫情陰霾,今年1-7月機械出口大幅成長26.9% (2021/9/7)

圖、2021年1-7月我國機械出口大幅成長26.9% 1.我國今年機械出口可望結束2年負成長:2018年受惠全球景氣穩健擴張,我國機械全年出口達25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年增7.3%,惟2019年受美中貿易紛爭影響轉呈年減8.1%,2020年逢COVID-19疫情衝擊,雖下半年隨疫情趨緩出...more.

■ 11家廠商SoC產品的藍牙堆疊含嚴重資安漏洞 (2021/9/10)

圖、11家廠商SoC產品的藍牙堆疊含嚴重資安漏洞   近日,資安研究專家發現11家廠商新推出單晶片系統(System-on-a-chip, SoC),其內部的藍牙連線堆疊存在非常嚴重的資安漏洞(BrakTooth),可導致駭客藉以發動多種資安攻擊行動,甚至在最壞的情況下執行惡意代碼...more.

■ 網路安全產業吸引新創投資 2021年已誕生9家獨角獸 (2021/9/8)

圖、2011-2020年網路安全新創投資   隨著網路攻擊繼續威脅企業和危害個人隱私,網路安全不僅是一個熱門話題,而且是任何公司、政府或組織必須投資的項目。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公司轉為遠距工作模式,對網路安全的需求大幅增加。隨著勞動力的分散,完全的...more.

■ iPhone將加入衛星通信功能引領手機進入新時代? (2021/9/6)

圖、iPhone將加入衛星通信功能引領手機進入新時代?   與智慧型手機不同的是,衛星電話必須通過軌道衛星進行連接,這也是衛星電話比起手機有優勢之處。因為基本上,衛星電話可以從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連網,並且不依賴於手機訊號塔台。這不僅在穿越戈壁沙漠時很方便,而且一旦自然災害摧毀手機訊號...more.

■ 華為手機積極提高中國零組件佔比至56.6% (2021/9/6)

圖、華為手機積極提高中國零組件佔比至56.6%   華為(Huawei)是中國位居第一梯隊企業,歷經一年前被美制裁無法取得美國先進晶片後,積極尋找可替代美國的中國零組件廠商,使用來自中國組件的比率已從2019年的30.0%提升到2021年的56.6%。   近日,根據...more.

■ 台積電下一個重大投資案在高雄!六座7奈米廠 (2021/9/10)

圖、台積電先進製程產線布局   台積電持續擴大在台投資,下一個重大投資案將南下高雄!在高雄中油煉油廠舊五輕廠址初步規畫六座廠,主要作為7奈米製程生產據點,以因應各項半導體元件需求大爆發。高雄將打造成繼南科之後的另一半導體生產重鎮。   台積電南進高雄中油煉油廠舊址建廠...more.

■ 近期半導體業景氣僅是高檔震盪 而非轉折向下 (2021/9/9)

圖、近期半導體業景氣僅是高檔震盪 而非轉折向下   近期市場陸續傳出對於半導體業景氣的雜音與憂心,畢竟2021年8月過後被動元件、面板等零組件價格出現鬆動,外資更喊空DRAM市場,且9月上旬業界傳出OmniVision將對於2022年晶圓代工投片量進行砍單,也因影像感測器是智慧型手...more.

■ Xilinx Adapt 2021技術大會 聚焦資料中心、5G和核心垂直市場 (2021/9/8)

圖、Xilinx Adapt 2021技術大會 聚焦資料中心、5G和核心垂直市場   賽靈思(NASDAQ:XLNX)在9月7日至9月16日舉行的Xilinx Adapt 2021線上技術會議中發佈多項新消息,包含宣布最新的Versal™ 航空航太與國防級元件、由Alv...more.

■ 揭開Xilinx Adapt 2021序幕 向軟硬體開發者展示全新解決方案 (2021/9/8)

賽靈思(NASDAQ:XLNX)技術大會Xilinx Adapt 2021第一週,針對開發者的活動議程和相關新聞重點如下:   智慧視訊分析應用 全新Vitis™ Video Analytics SDK:一款視訊分析軟體開發套件,為賽靈思平台上的智慧影像分析應...more.

■ 英特爾未來10年在歐投資800億歐元 預估半導體將佔汽車製造BOM總成本20%以上 (2021/9/8)

圖、英特爾預測到2030年半導體將佔高階汽車製造總成本清單的20%以上   美國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於 9 月 7 日宣布,年底之前,英特爾會公布 2 處新設的歐洲晶片製造廠地點;並在未來 10 年將在歐洲投資高達 800 億歐元,設立 8 座晶圓廠以提升當地的晶片產能。...more.

■ GaN MOSFET成為EV快速充電市場之關鍵零組件 (2021/9/7)

圖、GaN MOSFET成為EV快速充電市場之關鍵零組件   推動電動車之主要挑戰,包括需要更多支持性基礎設施、更長的車輛續航里程、車載電源管理以及更快的充電系統。其中,車輛充電系統受到的關注最少,但這卻是推動電動車普及的關鍵因素。 其中,氮化鎵MOSFET是充電系統所需的重...more.

■ 傳聞三星新晶片廠落腳德州泰勒 (2021/9/7)

圖、傳聞三星新晶片廠落腳德州泰勒   根據路透社於9月6日報導,三星電子正在考慮在德州建造一座價值170億美元的晶片廠,其中60億美元用於蓋新廠房結構和其他房地產開發,以及110億美元採購機械和設備。該市計劃提供廣泛的財產稅減免給三星。   德州泰勒市(Tayler)...more.

■ 谷歌Chromebook將採用自己客製化晶片,對半導體產業衝擊及商業模式的轉變 (2021/9/6)

圖、谷歌Chromebook將採用自己客製化晶片,對半導體產業衝擊及商業模式的轉變   谷歌於最新的Pixel 6和Pixel 6 Pro安卓智慧型手機,才確認採用名為Tensor的客製化晶片。該晶片是由其他設計者授權的CPU和GPU核心,整合谷歌自己的AI加速引擎組成,可增強基於...more.

■ 京瓷攜手長崎大學潮汐發電開發智能浮標以收集海洋數據 (2021/9/6)

圖、京瓷攜手長崎大學潮汐發電開發智能浮標以收集海洋數據   海洋污染和氣候變化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並幫助創造一個更可持續的世界,科學家需發明更可靠的方法來監測和可視化各種海況。然而,維持穩定的電力供應卻是海上連續數據採集的一大挑戰。   長崎大學和京...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電池新創公司已經成為創投追逐焦點 (2021/9/8)

圖、2021年1至8月獲得融資的前九名電池新創   根據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統計,2021年八月份電池相關的新創公司共獲得融資達20.62億美元,比起7月份的18.55億美元增加了2.07億美元,不過仍落後6月份的28.04億美元。其實,從統計數字上發...more.

■ 高科技新創企業 35家獲得近35億資金 (2021/9/8)

圖、2021年8月份35家高科技新創企業 資料來源: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   根據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網站報導2021年8月份高科技新創企業,包括半導體IC製造設備、AI、ADAS、自動駕駛和電池等領域,遍布全球35家公...more.

■ 創新無線充電將解決電力基礎設施以因應電動車潮流 (2021/9/8)

圖、創新無線充電將解決電力基礎設施以因應電動車潮流 電網(Grid)既是屬於民生關鍵基礎設施也是EV汽車新設備需求。美國總統拜登計畫到2030年電動車(EVs)將約占美國汽車銷量的一半,美國希望在交通系統的去碳化方面取得進展,目前交通系統的排放量占美國總排放量的近一半。   ...more.

■ Virgin Hyperloop超級高鐵時速達670英哩,預期2030年改變交通運輸 (2021/9/7)

圖、Virgin Hyperloop超級高鐵時速達670英哩,預期2030年改變交通運輸   維珍超級高鐵(Virgin Hyperloop)公司執行長兼聯合創始人Josh Giegel希望,在本世紀末能夠實踐「讓數百萬乘客乘坐漂浮在艙內的真空管中之超級高鐵(Hyperloop)」...more.

■ 鴻海劉揚偉:打造下個護國神山 瞄準電動車與化合物半導體 (2021/9/7)

圖、鴻海劉揚偉:打造下個護國神山 瞄準電動車與化合物半導體   2021年9月6日,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攜手鴻海舉辦領袖對談,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於【剖析台灣化合物半導體贏者策略】座談會,認為台灣若要部署完整的化合物半導體生態系,需掌握打造電動車生態系、複製矽基半導體供應鏈成...more.

■ 租賃機器人正在崛起,將解決美國中小企業缺工問題 (2021/9/6)

圖、租賃機器人正在崛起,將解決美國中小企業缺工問題   矽谷找到一個說服中小企業自動化的新方法,就是共享模式以租用機器人取代購買。 這幾年,中小企業為了應付日益高漲的工資,開始構思購買可取代人力的機器人,期望在降低成本的同時,也達到增加生產效率的結果。但是工業機器人很少有人將...more.

■ 蘋果與臉書互相對立的營運模式,將決定智慧眼鏡或AR眼鏡的未來走向 (2021/9/6)

圖、蘋果與臉書互相對立的營運模式,將決定智慧眼鏡或AR眼鏡的未來走向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克祖克伯,想透過智慧眼鏡、AR眼鏡以及VR裝置徹底改變這家社交媒體的營運模式,最終讓該公司進入一種元宇宙為核心業務的巨擘,專注於幫助人們參與虛擬世界。 至於蘋果公司,庫克暗示他要在卸...more.

 

專利情報

■ 【夏普v. OPPO案】中國最高院終裁明確中國具有SEP全球費率設定的管轄權 (2021/9/7)

圖、【夏普v. OPPO案】中國最高院終裁明確中國具有SEP全球費率設定的管轄權   中國媒體報導(2021.9.3),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於2021年8月19日就夏普上訴案做出終審裁定,中國法院對SEP全球匯率設定具有管轄權。繼深圳中院於2020年10月對“OPPO與夏普...more.

■ 美國法官駁回:AI機器不能成為“發明人” (2021/9/6)

圖、美國法官駁回AI機器不能成為發明人   美國維吉尼亞州東區地方法院法官 Leonie Brinkema 裁決,人工智慧 AI 機器不能成為“發明人”。該案件涉及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提交的專利申請,將一台名為“DABUS”的人工智慧機器...more.

■ COVID-19疫情下2020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案技術領域分析 (2021/9/7)

圖、我國於COVID-19疫情前和疫情爆發後每月申請量成長率 2020年智慧局受理發明專利申請43,921件,雖本國人申請量持平,惟因外國人申請量減少6.0%,故年減3.4%,除南韓成長5.5%外,日本、美國、中國大陸與德國減少2%~8%不等。技術領域以「半導體」、「運算科技」居前二大...more.

■ 小i機器人向上海高院要求停售蘋果iPhone禁令、求償人民幣100億元 (2021/9/8)

圖、小i機器人向上海高院要求停售蘋果iPhone禁令、求償人民幣100億元 蘋果Siri再陷風暴,中國小i機器人要求停售蘋果iPhone禁令,並求償人民幣100億元。   基於上海智臻以小i機器人控告蘋果Siri侵權案在2020年勝訴後,去年(2020) 8月,上海智臻向上海...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行政院會通過「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草案 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2021/9/10)

圖、行政院會通過「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草案 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會於9月9日通過經濟部擬具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並將法案名稱修正為「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將函請立法院審議後,請經濟部、衛福部、科技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n...more.

■ 美商務部跨部門成立國家人工智慧諮詢委員會 (2021/9/9)

圖、美商務部跨部門成立國家人工智慧諮詢委員會 美國商務部於 2021 年 9 月 8 日宣布成立了國家人工智慧諮詢委員會(NAIAC),這是一個高級別委員會(high-level committee),就一系列與人工智慧(AI)相關議題向總統和其他聯邦機構提供建議。該部門正在與白宮科技政策...more.

■ 薩爾瓦多第一個採用比特幣作為官方貨幣的國家 (2021/9/9)

圖、薩爾瓦多第一個採用比特幣作為官方貨幣的國家   2021年9月7日,薩爾瓦多總統Nayid Bukele宣布,比特幣與美元並列成為官方貨幣,成為第一個採用加密貨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此舉使薩爾瓦多成為第一個正式將比特幣記入資產負債表並將其作為外匯儲備一部分持有的國家。 &nb...more.

■ 蘇揆:科技力就是國力 政府111年科技預算將投入逾1,264億元 (2021/9/9)

圖、蘇揆:科技力就是國力 政府111年科技預算將投入逾1,264億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9月7日主持「行政院科技會報」表示,科技力就是國力,面對全球競爭與挑戰,政府明(111)年度科技預算將投入超過新臺幣1,264億元,較今(110)年預算再增加逾140億元,成長幅度超過12%,...more.

■ 行政院2022年編列5164萬資安預算 成立兩大國家級資安實驗室 (2021/9/9)

圖、行政院2022年編列5164萬資安預算 成立兩大國家級資安實驗室 行政院在明年度(2022)預算編列5164萬資安預算,基於資安即國安,提升公家機關資安的防護能力,主要用在行政資訊電腦系統與設備的建置、汰舊更新、維護及資通安全防護等經費,除此之外,還編列了國土及資通安全業務預算781萬...more.

■ 韓國政府提出2022年預算604.4兆韓元草案 成長8.3% (2021/9/8)

圖、韓國政府提出2022年預算604.4兆韓元草案   疫情肆虐下,韓國政府財政已連續三年呈現赤字,仍然不忘投資未來。韓國政府2022年預算達604.4兆韓元(約5190億美元),破新紀錄,較2021年增長8.3%。根據韓國政府的估算,2021年韓國經濟將成長4%以上,預計2022...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1-09-04 ~ 2021-09-10)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航空/太空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