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華為手機積極提高中國零組件佔比至56.6%

瀏覽次數:33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9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華為手機積極提高中國零組件佔比至56.6%
 
華為(Huawei)是中國位居第一梯隊企業,歷經一年前被美制裁無法取得美國先進晶片後,積極尋找可替代美國的中國零組件廠商,使用來自中國組件的比率已從2019年的30.0%提升到2021年的56.6%。
 
近日,根據日本經濟新聞與東京Fomalhaut公司聯手再次拆解華為於今年(2021)3月發布的5G智慧型手機Mate40E,估算手機零組件中的中國製造佔比達56.6%,相比Mate30手機的30.0%高出近一倍;而且來自美國的零組件佔比僅5.2%。
 
由於,受美國制裁的影響,華為將零組件採購對象逐步改為中國廠商,所以近六成零組件採用中國供應鏈已擴充至24家,涵蓋OLED面板、射頻天線、電源管理晶片等,其中OLED顯示螢幕從之前的韓國三星電子改為中國京東方。
 
另外,手機的通信開關部件、電源管理晶片以及指紋感測器和電池等都來自中國廠商。另一方面,核心半導體的一部分,在制裁前採購的美國生産的庫存來應對,所以實際上,美國造零組件的佔比也由2.6%增至5.2%;舊機型採用僅2種美國製半導體也增加至6種。
 
然而,關鍵晶片零組件之一的數位訊號處理器來自高通,雖然華為在禁令下達前就買好的高通零件庫存,還有中國製造晶片來自華為旗下海思設計「麒麟990E」但委由台積電製造,也因是制裁前的庫存即將用盡。以上從華為於7月發表的P50系列手機僅有4G功能,依種種跡象推測,華為的5G晶片可能已經用完。
 
新型智慧手機需要先進晶片以強化效能,反觀智慧家電及電動車相關的晶片開發可採用28或64奈米較成熟型製程,這成為華為轉進的新業務,計劃2021年以後,向自動駕駛汽車領域每年投入10億美元研發在汽車零組件和鴻蒙軟體系統開發。另外,華為旗下的哈勃公司積極投資半導體與汽車等產業,投資EDA陸企阿卡思微電子。由此看出,華為希望扶持本土業者突破技術障礙的企圖心。(700字;圖1)
 

參考資料:
拆解華為Mate40E,中國零部件增至6成。日經中文網,2021/8/31。 


相關文章:
1. 華為何時移出實體清單?
2. 華為開徵5G專利使用費 每部裝置上限2.50美元
3. 華為尋求『晶片完全自主』找ICRD合作2022年底生產5G設備晶片?
4. 中國狂掃二手半導體設備 華為建晶圓廠自產自用
5. 科技大廠的未來佈局正受到地緣政治衝擊
6. 拆解蘋果iPhone 12手機,台灣零組件佔12.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