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39 期
(2021-06-04)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日本及豐田可能在固態電池技術領先嗎?但量產布局過於保守將成為致命傷 (2021/6/2)

圖、日本及豐田可能在固態電池技術領先嗎?但量產布局過於保守將成為致命傷 美國研究機構Guidehouse Insights表示,隨著電動車成為主流,汽車製造商對電池低成本和高性能的追求,已成為他們未來商業的核心競爭力,就像過去核心競爭力是在引擎和變速箱一樣。 根據歐洲專利局和國際能源...more.

■ 氫燃料電池轎車市場已經準備好起飛了! (2021/5/31)

圖、氫燃料電池轎車市場已經準備好起飛了!   2020年11月研究機構IDTechEx才發表氫燃料電池電動車將面臨商業化失敗的命運。才不過半年多的時間,另外一家研究機構Information Trends提出,有了大量的氫燃料基礎設施的出現,氫燃料電池轎車市場已經準備好起飛了。該研...more.

■ AI在COVID-19將扮演關鍵角色,分析X光片協助診斷感染程度 (2021/6/1)

圖、AI在COVID-19將扮演關鍵角色,分析X光片協助診斷感染程度   Waterloo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AI技術能夠準確評估COVID-19病例的嚴重程度。這一項研究是由一年前的COVID-Net開源專案所發起一部分,參與的機構涵蓋Waterloo大學及其衍生新創公司Darwi...more.

■ SEMI:2021年第一季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同比增長51% (2021/6/3)

圖、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市場--按地區分(單位:10億美元) Source: SEMI, June 2021. 2021年6月2日,SEMI公布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統計 (WWSEMS) ,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額同比增長 51%,環比增長 21%,達到236億美元。   SE...more.

■ 美光推出176層NAND的SSD、1-alpha製程DRAM、UFS3.1支援車用終端 (2021/6/3)

圖、美光推出176層NAND 美光宣布推出多款新產品進入量產,主要採用高達 176 層的 NAND 快閃記憶體與推出不久的 1α(1-alpha)DRAM 技術為基礎,包括新款高性能 SSD 以及 DDR4 系列記憶體等相關產品。同時也推出首創適用於車用的通用快閃記憶體儲存 U...more.

■ 台積電2021年技術論壇 4奈米提前試產、N5A支援汽車AI駕駛輔助 (2021/6/2)

圖、台積電2021年技術論壇 4奈米提前試產、N5A支援汽車AI駕駛輔助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於今日(2021.6.2)舉辦2021年線上技術論壇,揭示先進邏輯技術、特殊技術、以及3DFabric先進封裝與晶片堆疊技術最新創新成果,包括全球領先的 N5(5奈米)、N4(4奈米)、N5A(...more.

■ TrendForce:2021第一季前十大晶圓代工產值 台積電55%居第一、聯電7%第三 (2021/6/1)

圖、2021年第一季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營收排名 TrendForce研究顯示,受惠於多項終端應用需求齊揚,各項零組件備貨強勁,晶圓代工產能自2020年起便供不應求,各廠紛紛調漲晶圓售價及調整產品組合以確保獲利水準。儘管整體產業歷經2020年第四季的高基期、突發性停電意外等外部因素影響,20...more.

■ CMOS影像感測市場競爭 索尼結合台積電大戰三星 (2021/6/1)

圖、2019到2025年CMOS相機模組市場預測 2020年以來,全球車用晶片荒,導致許多汽車大廠陸續面臨減產或停工威脅,其中車用晶片包括CMOS影像感測元件,都是汽車和電動車不可或缺的零件。 從市場的潛力來看,CMOS影像感測器CIS,目前主要應用在智慧型手機,未來看好在自動駕駛、...more.

■ AI與機器學習協助晶片設計,成為半導體克服摩爾定律關鍵之一 (2021/5/31)

圖、AI與機器學習協助晶片設計,成為半導體克服摩爾定律   如何突破摩爾定律對半導體設計限制,這一直是許多公司面臨挑戰。Synopsys公司表示,隨著他們開發出的先進AI設計自動化工具,未來全球新型晶片與處理器的開發及創新活動將得以繼續。 如今,晶片製造商面臨的挑戰絕不止是向...more.

■ RF GaN在5G帶動下火紅,Globalfoundries積極搶進 (2021/5/31)

圖、RF GaN在5G帶動下火紅,Globalfoundries積極搶進   航太和國防科技公司雷神(Raytheon Technologies)將向晶圓代工公司格芯(Globalfoundries)授權其專有的矽基氮化鎵(GaN-on-Si)技術,以讓其在Vermont州的Bur...more.

■ 勤業攜手政大發布《2021台灣金融科技趨勢展望》 (2021/6/3)

圖、勤業攜手政大發布《2021台灣金融科技趨勢展望》 勤業眾信(Deloitte)攜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於2021年4月發布《2021台灣金融科技趨勢展望》,從觀察近年台灣的金融科技發展現況與問題,在政府與業者積極推動在純網銀、開放銀行、生態圈等議題不斷創新及突破。   ...more.

■ 歐洲數百萬歐元支助 EuroQCI 衛星量子通信聯盟 (2021/6/2)

圖、歐洲數百萬歐元支助 EuroQCI 衛星量子通信聯盟 歐洲已委託由Airbus領導的一個聯盟團隊,進行設計歐盟自己的量子通信網路(Quantum Communications Network)。Airbus公司表示,5 月 31 日,歐盟委員會授予該聯盟團隊一份15 個月的協議合約價值...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台積電iSystem減碳或綠色轉型正挑戰供應鏈重組及採購戰略 (2021/6/4)

圖、台積電iSystem減碳或綠色轉型正挑戰供應鏈重組及採購戰略   一般而言,經濟發展與電力使用是呈現正成長的趨勢,然而在全球氣候激烈變化而努力走向經濟脫碳或綠色經濟轉型的必要性之下,期望電子產品導入智慧產品應用而產生節能減碳效果,也就是透過資通信科技(ICT)及AI人工智慧加值...more.

■ 全球飛行車於2024年競爭日趨白熱化? (2021/6/1)

圖、全球飛行車於2024年競爭日趨白熱化?   加州的飛行車新創Archer Aviation預計到2024年,飛行計程車在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與加州的洛杉磯上空飛行。至於歐洲,為了不落後於其他國家的腳步,法國決定採用德國公司Volocopter的飛行車,也預計在2024年巴黎奧運時...more.

■ 鴻海MIH與泰國PTT簽約打造電動車開放平台 (2021/6/1)

圖、鴻海MIH與泰國PTT簽約打造電動車開放平台 2021年5月31日,鴻海公告與泰國國家石油股份有限公司(PTT)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目標攜手為泰國電動車產業建立以生產電動車(EV)和提供關鍵零部件為主的開放平台。該平台的軟硬體服務對象將面向泰國所有的汽車業者,協助業者在泰國和東協地區加...more.

■ 谷歌Fuchsia OS發展戰略 未來可能取代Android與Chrome OS (2021/5/31)

圖、谷歌Fuchsia OS發展戰略 未來可能取代Android與Chrome OS   智慧顯示技術(Smart Display)歷經幾年的研發之後,谷歌終於向市場推出了Fuchsia作業系統,並將在2018年推出的Nest Hub智慧顯示器之中運行。更新後的Nest Hub,在...more.

 

專利情報

■ 戴姆勒同意支付諾基亞專利權利金 達成和解 (2021/6/3)

圖、戴姆勒同意支付諾基亞專利權利金 達成和解 關於科技公司和汽車製造商之間,有關標準必要專利權利金糾紛。諾基亞(Nokia)與戴姆勒集團(Daimler)於2021年6月1日聯合聲明,戴姆勒已經同意支付諾基亞專利使用費,雙方簽署專利授權協議而結束了標準必要專利權利金訴訟糾紛。  ...more.

■ 從愛立信通信技術全球專利授權策略說起 (2021/6/3)

圖、從愛立信通信技術全球專利授權策略說起   長久以來,科技大廠搶佔市場佔有率的策略之一,就是採取標準技術與專利捆綁,以合法手段鞏固核心競爭力,但過度保護,或將導致權利被濫用,形成壟斷。所謂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s-essential patents,SEPs)就是標準組織...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美國將華為等59家中國軍工企列入投資禁令黑名單 (2021/6/4)

圖、美國將華為等59家中國軍工企列入投資禁令黑名單   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年6月3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民投資59家中國軍工相關實體企業,也就是對某些中國公司禁止投資或購買證券投資。這項政策是因應中國軍工企業帶來的威脅。   根據《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more.

■ 韓國預計8月展開央行數位貨幣測試計畫 (2021/6/3)

圖、韓國預計8月展開央行數位貨幣測試計畫   韓國中央銀行(The Bank of Korea)將投入49.6億韓元(446.2萬美元),在2021年8月到2022年6月之間展開央行數位貨幣(CBDC)測試計畫。韓國銀行將於2021年7月選出負責計畫的公司並簽訂合約。計畫分為兩個階...more.

■ 法國借助人工智慧以30億歐元拯救小型企業 (2021/6/2)

圖、法國借助人工智慧以30億歐元拯救小型企業 法國政府將利用演算法和AI人工智慧來識別在COVID-19大流行之後,面臨倒閉風險的小公司,並提供高達 30 億歐元(37 億美元)的資金來保護它們。 法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 於6月1日提出了新措施,作為計劃的一部分,...more.

■ G7+4國討論全球晶片供應鏈安全 (2021/6/1)

圖、G7+4國討論全球晶片供應鏈安全   跨國聯盟正在討論穩定全球晶片供應鏈,並被列入定於6月11日在英國康沃爾(Cornwall) 舉行G7高峰會議程。 根據韓媒報導,G7成員(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和日本)以及韓國、澳洲、印度和南非等11國家已經在討論半導...more.

■ 日本政府向台積電主導的先進晶片開發提供190億日元 (2021/6/1)

圖、日本政府向台積電主導的先進晶片開發提供190億日元 日本產經省(METI)於2021年5月31日表示,日本政府將向台積電在日本主導的一個晶片製造技術的開發項目,提供約 190 億日元(1.73 億美元)的資金。 此舉是為努力提高日本公司在研發下一代電信網路和自動駕駛所需關鍵先進半...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1-05-28 ~ 2021-06-04)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航空/太空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PC/NB/伺服器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