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數百萬歐元支助 EuroQCI 衛星量子通信聯盟

瀏覽次數:12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6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洲數百萬歐元支助 EuroQCI 衛星量子通信聯盟

歐洲已委託由Airbus領導的一個聯盟團隊,進行設計歐盟自己的量子通信網路(Quantum Communications Network)。Airbus公司表示,5 月 31 日,歐盟委員會授予該聯盟團隊一份15 個月的協議合約價值數百萬歐元,研究一個名為 EuroQCI 的量子技術驅動網絡,以保護整個歐洲的關鍵基礎設施。

參與聯盟團隊,還有:義大利航空航天和國防公司 Leonardo、會計師事務所 PwC France 和 Maghreb、法國電信巨頭 Orange 和意大利的 CNR 研究委員會以及 NRiM 氣象研究所。萊昂納多和法國航空航天集團泰雷茲的合資企業 Telespazio 也是該團隊之一。 

量子通信網路關鍵因素,是使用量子技術交換加密密鑰的可能性,確保在管理大量數據時實現完整的通信安全。安全專家將量子計算視為對抗網絡攻擊的一項關鍵技術,隨著越來越多的設備和操作連接到全球的通信網絡,網絡攻擊的威脅越來越大。

EuroQCI 旨在使用量子光子(Quantum Photon)狀態通過與衛星連接的地面光纖電纜來分發加密密鑰,這將比傳統方法更安全,以覆蓋歐盟成員國和外圍地區。該網絡旨在加強政府機構、空中交通管制、醫療保健設施、銀行和電網周圍的通信。

歐洲量子通信系統的工作於 2019 年 6 月開始,當時歐盟 27 個成員國中有 7 個同意倡議開展合作。在過去兩年中,除了一個歐盟成員外,其他所有成員都加入了該倡議。 

歐洲航天局 (ESA) 也支持 EuroQCI 項目。歐洲還包括Airbus、Orange、Telespazio 和 Thales Alenia Space——正在研究連接歐盟公民、商業企業和公共機構的低地球軌道 (LEO) 通信網絡的可行性。與 EuroQCI 一樣,這種太空連接網路還處於早期階段。目前在寬頻巨型星群,還有於美國的Starlink和英國的 OneWeb 。

EuroQCI 希望與分包商合作,在 2024 年之前執行一次示範任務,並在 2027 年開始初始運營。

英國量子技術加密初創公司Arqit 

英國量子加密技術初創公司Arqit 正在通過與一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 (SPAC) 合併籌集 4 億美元,以在 2023 年發射兩顆衛星。該合資企業一直在與商業和政府合作夥伴簽約,以建立一個也使用量子技術來分發加密密鑰的網絡。6 月 1 日,Arqit 宣布正在與英國的諾斯羅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合作,評估其在國防和國家安全領域的能力。 歐洲ESA於 2019 年授予 Arqit 一份合同,以資助其首個 QKDSat 的開發。(628字;圖1)


參考資料:
Europe picks EuroQCI satellite quantum communications consortium. SpaceNews, 2021/6/1.


相關文章:
1. 
SK Telecomm和三星共同推出量子加密手機
2. 量子智慧型手機具有市場商機,韓國與中國正積極發展中
3. 主要16國家量子科技政策 預算超過246億美元
4. 12家量子新創可能成為獨角獸
5. 英國投資量子科技10億英鎊,其中1.53億推動量子安全解決方案研發
6. 中歐和東歐11個國家發展量子科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