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7+4國討論全球晶片供應鏈安全

瀏覽次數:49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6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7+4國討論全球晶片供應鏈安全
 
跨國聯盟正在討論穩定全球晶片供應鏈,並被列入定於6月11日在英國康沃爾(Cornwall) 舉行G7高峰會議程。

根據韓媒報導,G7成員(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和日本)以及韓國、澳洲、印度和南非等11國家已經在討論半導體、稀土原料和COVID-19疫苗的供應安全問題。預計將在 G7 的主持下與歐洲國家成立一個由 11 個國家代表組成的聯合工作組,可能會強調台灣和韓國對聯盟的重要性。

該會議旨在防止出於國家安全目的的進出口管制和貿易限制。許多人認為,它最終是針對中國的崛起。一旦供應鏈聯盟成形,將中國拒之門外,極有可能影響陸企取得關鍵技術及布局全球機會,同時多少也將影響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以及全球半導體業者在中國的投資。

然而就台灣及韓國半導體業者而言,勢必面臨增加在歐美投資的壓力。例如,台積電已核定前進鳳凰城建5奈米新晶圓廠,2021年至2029年投入約120億美元。而三星已經計劃可能在德州奧斯汀斥資170 億美元在美國建5奈米EUV晶圓廠。

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年2月24日簽署行政命令,針對半導體在內的四大關鍵材料供應鏈進行審查,包括:半導體、高容量電動車電池、藥物與稀土四大關鍵產品供應鏈,展開2021年底前完成審查。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報告,指出全球半導體製造商2020年到2024年將持續提高8吋晶圓廠產量,估成長率17%,約增加95萬片,達到每月660萬片的歷史新紀錄,且5年內將增設22座8吋晶圓廠。

基於COVID-19大流行、國土安全、地緣政治、避免晶片過度依賴台韓及解決全球晶片荒等連環爆議題,迫使歐美各國家不得不出手干預全球晶片供應鏈。(550字;圖1)


參考資料:
Western States’ Alliance in Semiconductor Industry is Imminent. Business Korea, 2021/5/28.  
拜登總統簽署行政命令 半導體等四大供應鏈100天審查。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2/25。
SEMI:全球8吋晶圓產能2020-2024年以17%成長 增設22座晶圓廠。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5/27。


相關文章:
1. 美國補貼政策及晶圓廠大擴建將改變全球供應版圖 台灣從55%下滑至40%
2. 全球晶片缺貨 半導體大舉擴廠之兩難
3. 美國要求台積電建6座晶圓廠 車用晶片短缺6月底前緩解
4. 美國政府及企業投資1500億美金 建7〜10座新晶片廠
5.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
6. 日本推動半導體發展藍圖 籲與美合作 擺脫依賴台灣及中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