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88 期
(2020-06-05)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COVID-19疫情影響下,太陽能製造商持續削價競爭 (2020/6/3)

圖、2013-2019矽晶太陽能模組價格變化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中國業者主導的全球太陽能產業供應,因而持續削價競爭。自2020年年初以來,晶圓和太陽能電池等零件的售價下跌近20%,加上市場需求未明朗以及新工廠增產威脅,致使售價還可能繼續下跌。這種情況下可能會出現小企業間合併,但...more.

■ 成功研發一種快速100倍生成”透明大腦”新技術 (2020/6/1)

圖、成功研發一種快速100倍生成”透明大腦”新技術   研發出了一種可以快速製造出”透明大腦”的方法,新的方法將比舊的快上100倍。   一直以來,科學家想在不破壞大腦的情況下觀察大腦,2013年Chung Kwang-...more.

■ 2021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成長36%將突破300萬輛 (2020/6/1)

圖、2021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成長36%將突破300萬輛   根據Cairn Energy Research Advisors報告預測,隨著世界各國推出新方案鼓勵消費者購買純電動車,因而將激勵電動車於2021年的銷售量,預計2021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將躍升36%,並首次突破300萬...more.

■ COVID-19正改變購買新機習慣,旗艦機種可能變成一種奢侈品,對產業發展不利 (2020/6/1)

圖、2020年Q1市佔額前六的安卓手機   COVID-19大流行可能永久改變人們消費習慣。即使已經成為人們生活必需品的智慧型手機也將不例外的被影響到。主要原因在於需求層次的改變。 宅在家,讓人們對於智慧型手機與電腦的使用模式出現變化。以往人們對於追求新手機總是充滿著熱情,但...more.

■ 美軍與SpaceX將測試Starlink衛星寬頻網路 (2020/6/1)

圖、美軍與SpaceX將測試Starlink衛星寬頻網路   美軍和SpaceX於2020年5月20日簽訂了一份為期3年的合約,提供Starlink衛星寬頻供美軍測試使用。   根據SpaceX星鏈計畫Starlink,將陸續發射多達40,000顆衛星佈建全球衛星網路...more.

■ 2020年全球PC及行動裝置出貨量受疫情影響下跌14% (2020/6/2)

圖、全球PC出貨量預測   根據Gartner最新預測,2020年全球裝置(PC、平板電腦及手機)的出貨量將下降13.6%,總計19億台。   居家工作的趨勢挽救了PC市場的頹勢。Gartner原先預期市場,尤其是PC的下降會更慘烈。但是,由於COVID-19導致政府...more.

■ 2020年第一季穿戴式裝置雖然正成長,但智慧手錶的表現讓人失望 (2020/6/1)

圖、2020年第一季穿戴式裝置雖然正成長,但智慧手錶的表現讓人失望   根據IDC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第一季全球穿戴式裝置的出貨量年成長率達29.7%,總出貨量達到7260萬支台。帶動該季成長的主要產品是腕戴和耳戴式耳機,反之,智慧型手錶和基礎手錶出貨呈現下降趨勢。 ...more.

■ SEMI:2020年第一季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出貨較上季減13% (2020/6/4)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於2020年6月3日公布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報告(WWSEMS)指出,2020年第一季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出貨金額與上季相比減少了13%,跌至155.7億美元,但相較去年同期則增長13%。  出貨金額在2020年第一季相較2019年第四季,台灣地區較上季下滑35...more.

■ 日本一家EUV測試機廠商受到晶圓三雄追捧 (2020/6/3)

圖、日本一家EUV測試機廠商受到晶圓三雄追捧   英特爾的年度供應商名單就像是半導體產業的名人錄。今年,名單中包含了一家來自日本橫濱鮮為人知的公司。這家公司打造的設備成為半導體技術競賽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此該公司股價也持續飆升。   Lasertec是全球唯一一家EU...more.

■ u-blox和Sapcorda就SPARTN校正介面合作 提供SAPA GNSS增強服務 (2020/6/2)

圖、u-blox和Sapcorda就SPARTN校正介面合作 提供SAPA GNSS增強服務   工業和汽車等大眾市場將獲益於具公分級精準度的可擴展、平價、高品質定位解決方案   定位與無線通訊技術廠商u-blox(SIX:UBXN)與先進GNSS增強服務供應商Sap...more.

■ 索尼結盟台積電代工以對抗三星擴大投資CMOS影像感測器 (2020/6/1)

圖、索尼結盟台積電代工以對抗三星擴大投資CMOS影像感測器   根據TechnoSystem Research調查資料顯示,2019年CMOS影像感測器(CIS)產值達到159億美元,比起2018年成長18%,出貨量則達到62億顆,年成長率為15%。其中,索尼佔據48%市場佔有...more.

■ 台積電率先推出7奈米汽車設計實現平台 (2020/6/1)

圖、台積電率先推出7奈米汽車設計實現平台   台積電於5月28日宣布領先全球推出7奈米汽車設計實現平台(Automotive Design Enablement Platform, ADEP),協助客戶加速人工智慧推理引擎、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以及自動化駕駛應用的設計時程。 &nb...more.

■ 台積電投資3032億建竹南封測廠2021年運轉 (2020/6/1)

圖、台積電投資3032億建竹南封測廠2021年運轉   台積電竹南封測廠第一期廠區預計2021年5月完工,總投資額估計超過新台幣3032億元,估計將可創造1000個以上就業機會。   台積電董事會今年(2020) 5月12日核准竹南先進封測廠建廠經費後,目前已積極展開...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SpaceX再發射60顆衛星部署Starlink網路、其中帶遮陽板衛星 (2020/6/5)

圖、SpaceX再發射60顆衛星部署Starlink網路、其中帶遮陽板衛星   2020年6月3日,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成功起飛,並將所有60顆衛星部署到了軌道上。該火箭在發射後還降落在該公司在大西洋的無人駕駛船上,代表著這枚特殊火箭在執行任務後已​​第五次被成功回收,將可執...more.

■ 打造去中心化身份認證的國際標準,成為區塊鏈關鍵 (2020/6/2)

圖、打造去中心化身份認證的國際標準,成為區塊鏈關鍵   韓國LG集團旗下子公司LG CNS公司正與美國Evernym公司合作研發基於區塊鏈的數位化認證解決方案。該技術可以通過線上網路,驗證個人、車輛和其他實體的身份。 LG CNS表示,最近與Evernym公司簽署了一份合作備...more.

■ 固態鋰金屬電池正成為電動車電池之熱門選項 (2020/6/2)

圖、固態鋰金屬電池正成為電動車電池之熱門選項   雖然,鋰離子電池做一些令人驚奇的事情,但是電動車價格不容易下跌,也成為許多廠商積極想改變的電池技術之一。未來只要任何企業或機構能夠提供比鋰離子技術更便宜的替代品,那麼將有很大的機會贏得汽車產業人士的青睞。 近期最為熱門的固態鋰...more.

 

專利情報

■ 韓日主權專利基金走向私有化,淡化官方角色 (2020/6/5)

圖、韓日主權專利基金走向私有化,淡化官方角色   韓國Intellectual Discovery(ID)和日本IP Bridge,曾經是亞洲兩個最重要的主權專利基金(sovereign patent fund, SPF),係分別由韓日兩國政府將國家預算投入到這兩個非實施專利實體(...more.

■ 公司內部如何決定專利維護?從繳交維護年費談起 (2020/6/2)

依據LexisNexis旗下PatentSight分析軟體相關部落格報導[參考1],針對全球目前核准且仍然有效的專利統計分析,發現:(1)2021年應向各國專利局繳交的維護年費總額為80億美元。(2)若要持續維護這些專利直到專利期限屆滿,則相關專利應繳交的維護年費為1840億美元。   ...more.

■ 著作權的區塊鏈:第一部 隱私卻公開 (2020/6/2)

在如今日益劇增的電子書,數位文獻、影像、影片、應用電腦程式等電子著作,因爲可從網路極簡便地抄襲,每一著作人會擔憂他的著作會被剽竊而濫用,而無遠弗屆的網路散佈使得侵權極難以查證,而無數著作的所有權難以證明。 然而,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可適用關鍵字和文字模式識別來搜尋網路上可疑的文品,而影像辨識的「卷...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南韓決定重啟對日本出口限制的WTO申訴程序 (2020/6/5)

圖、南韓決定重啟對日本出口限制的WTO申訴程序   南韓政府已決定恢復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日本對其出口限制的程序。 由於,日韓二戰勞動力糾紛而引發日本自2019年7月起限制EUV光阻劑、含氟聚醯亞胺(fluoride polyimide)和氟化氫(hydrogen...more.

■ SIA建議美國政府應投資370億美元以強化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台積電扮要角 (2020/6/3)

圖、SIA建議美國政府應投資370億美元以強化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台積電扮要角   美中貿易戰及後疫情時代,政府角色扮演更重要,尤其對關鍵核心產業的策略性保護。其中,半導體產業正處於一個科技大國必爭之地,以致政府給予自己國家半導體廠投資補助或補貼,已變成合情合理的事。 美國政府...more.

■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中國竊取技術及智慧財產所採取之行動 (2020/6/3)

  圖、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中國竊取技術及智慧財產所採取之行動   維護國家安全:阻止中國利用研究生從美國竊取智慧財產及科技技術。 川普於2020年5月29日發布公告,限制與中國軍民融合(Military-Civil Fusion)政策有關聯的中國留學研究生和...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0-05-30 ~ 2020-06-05)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